【中國禁聞】10月1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中國禁聞】10月16日完整版

提要
北京釋強烈信號 中南海有隱情?
港警暗處圍毆佔中者 責任在誰?
再提顏色革命 黨媒:要算佔中賬

香港局勢膠著 學聯願與港府對話

香港「佔中」行動10月16號進入第19天,局勢仍然處於膠著狀態,抗議者依然守住三個佔領區,與警察對峙。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當天下午會見媒體,提到港府已經通過中間人與學聯接觸,希望重啟與學聯的對話。但梁振英指稱,學聯不應該堅持要求中共「人大」收回政改方案,並表示警察是否清場與對話無關。

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晚間回應說,梁振英堅稱對話與清場無關,又要求學聯不應堅持訴求,政府只准自己有立場,做法霸道,對話欠缺誠意。但是周永康表示,學聯仍然會參與對話,反映港人爭真普選的訴求。

中共瓦解佔中策略:群眾斗群眾

中共拋給香港的假普選方案,目前已經造成香港社會撕裂,除了香港無線電視內部因為報導警察毆打示威者,出現前線新聞記者與電視臺決策層分歧,導致上百人聯署抗議外,社交媒體臉書上還出現了大規模的Unfriend潮。

甚至香港藝人,也因為對「佔中」的態度不同而決裂。16號,香港導演王晶在大陸新浪微博上表示,因為政治主張不同,要刪除香港藝人黃秋生、杜汶澤和何韻詩的聯繫方式。

而香港影星杜汶澤也早就在他的個人臉書上留言說:「由今日開始,所有支持反佔中的人,無論你有多少理據,都不再是我朋友。」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浸會大學新聞系客席講師呂秉權認為,目前香港的大規模社會矛盾,源頭都是來自中共的假普選方案。

他分析說,中共給香港一個爛方案,要港人承受,而港人發出抗議聲音後,北京卻沒有任何回應,導致社會矛盾越來越激烈,這可能是中共「用群眾斗群眾」,來瓦解「佔中」的一個策略。

路透:四中全會或開除周永康黨籍

中共的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0號將在北京召開,消息人士透露,會議將會開除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黨籍,為正式起訴他鋪平道路。

英國《路透社》15號的報導說,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共「中紀委」將在會上報告周案的調查結果。

消息人士表示,周永康從2013年底開始被軟禁,並接受腐敗調查,他的家人和政治盟友也牽涉在內,他還涉及竊聽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電話,以及他的前妻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的離奇死亡。

報導說,相關調查的知情人士透露,過去兩年來,周永康的300多名親戚、政治盟友和商業夥伴受到逮捕、拘留或質詢。中共當局已經查獲這些人員價值至少90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

不過,消息人士和觀察家都認為,中共不可能將事件的真相和盤託出,因為這會進一步影響中共的形象,並且也很難向公眾解釋,周如何爬上高位,最後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

編輯/周玉林

港占中 北京釋強烈信號 中南海有隱情?

隨著香港警方再次對金鐘政府總部附近的龍和道進行清場,佔中運動在16號進入了第19天,從時間上來說已經是越來越逼近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的開幕日期。在這個時侯一方面,北京釋放出越來越強硬的信號,但另一方面,香港富豪李嘉誠15號對學生的一番喊話,卻讓外界看到了不一樣的信息。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的報導。

15號深夜,一些香港市民和學生試圖重新佔領龍和道,和近百名前來增援的警察發生衝突。警方使用胡椒水驅趕人群,市民和學生用雨傘保護自己。

這已經是連續第二個晚上,香港警方在龍和道與示威者爆發衝突。在前一晚的衝突中,警方的某些做法備受爭議。例如有媒體拍攝到,儘管抗議者高舉雙手,但警察仍舊上前扯下他的防護鏡,對著眼睛直接噴射胡椒水。

《美國之音》說,看來不等秋後,北京現在就要和佔中者算賬。不過,促使北京迫切想壓下佔中的真正原因,也許是幾天後就要召開的十八屆四中全會。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我覺得他們有可能是有這樣一個計劃,希望在四中全會之前,把香港佔中運動,一定要打下去。不說徹底吧,他們也要取得一個基本的成功。就說把主要佔領中環的這幾個陣地,全部收回來。」

四中全會在本月20號召開。15號,一名不具名的中共政府官員,在香港向國際媒體傳遞了強硬的信號。BBC中文網引用她的話說,佔中是違法的,後果嚴重,中央政府不會讓步或者妥協,而且耐心已經接近極限。

就在同一天,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也發表聲明,呼籲學生回家,但是和中共官員強硬的措辭完全不同。

作為香港政經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李嘉誠在聲明中說,「同學們的熱情,我們都能理解。……年輕的朋友們:你們的父母、家人、所有香港人、中央都關心你們,你們已成功傳遞心情信息,大家都聽到。」

儘管同樣是呼籲學生撤離,但評論人士認為,其中有耐人尋味的信息。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李嘉誠的喊話內容直接提到了中央,似乎李嘉誠是在代表現任中共高層在和學生們講話。喊話中李嘉誠沒有否定學生佔中的做法,並且說你們已經成功傳遞心情信息,這裡『成功』二字用的很妙,成功傳遞給誰了呢?除了一般民眾當然就是中央政府了。如果李嘉誠真的是在中共高層的授意之下出來喊話的話,那梁振英的處境就非常不妙了。」

李嘉誠的聲明還提到今天的中共領導人「正風立政以法治國的決心」,最後他懇請學生不要激動,回到家人的身旁。

林子旭:「李嘉誠還說今天的國家領導人正風立政,這個『今天』用的更妙,那昨天的領導人是不是就有問題呢?這一下子就把人拉入到了中共內部權鬥的想像中了。按照我個人的解讀,這就是習近平借用李嘉誠的嘴在和學生們對話,說白了就是,我習近平已經了解了大家的心意,會對此正面回應,梁振英肯定是幹不長了。同時,江派勢力為了搞亂局面,有可能會對同學們下毒手,請大家趕快離開。」

評論員夏小強16號也發表文章指出,李嘉誠喊話學生透出的中南海政治隱情。文章說:造成香港危機的深層原因,是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進行政變奪權的行動。江派希望通過升級暴力衝突,迫使習近平出動軍隊鎮壓,再利用海內外的譴責輿論推倒習近平,以「糾正習近平的錯誤」方式重新奪回中共最高權力。

夏小強分析,在香港問題上,習近平無法通過黨媒發出聲音,一方面由於江派劉雲山掌控著黨媒,另一方面由於江派利用中共黨性和組織原則,來捆綁和對抗習近平。

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15號也發文分析四中全會和香港局勢,文中說,香港雨傘運動如果發生流血事件,中國將遭到六四以來的最大外交危機,也會衝擊經濟,那麼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將受到挑戰,因此習近平採取相對謹慎的態度。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剪輯/舒燦

港警暗處圍毆佔中者 責任在誰?

15號凌晨3點,多名香港警員涉嫌在暗處圍毆參與「佔中」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整個過程被傳媒攝入鏡頭,歷時約4分鐘,激起香港民眾的憤怒,也引起國際關注。香港警方的形象再一次受到重創。不過有分析指出,處理「佔中」的前線警員身心俱疲,不應讓他們成為磨心,香港政府應負起責任,積極和學生對話。

曾健超的左眼、右眼角及右額有多處損傷和瘀痕,胸口及背部有多個圓形、直徑約2厘米的傷痕,頸下有瘀傷﹔據了解,圓形傷痕可能是由警棍鑿擊造成。

香港警方已證實,涉嫌毆打曾建超的警員共有7人,包括2名督察,以及5名初級警務人員。保安局長黎棟國表示,警方已發表聲明,關注警員對被捕者「使用不當武力」,會按既定程序公正調查及處理。

曾建超向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他被毆打時,完全沒有還擊能力,目前他正尋求法律意見,準備向有關警員和警官採取法律行動。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執法為名,私刑為實,因為當時曾建超已經被塑帶,把他的手從背後鎖起來了,他是絕對沒有反抗的能力的,6個到7個警員,就把他抬起來,抬到一個比較隱蔽的地方,就將他拳打腳踢。涉案的6到7名警員已經是觸犯了刑事的責任,起碼是故意傷人導致身體有嚴重的受傷,所以我昨天已經呼籲,警方必須把這6到7個警員停職,把他們逮捕,進行刑事的調查。」

香港警方在暗處圍毆「佔中」抗議者,引發海內外輿論聲討。15號晚,數百名社工遊行到警察總部,抗議警方濫用私刑,學聯也在金鐘佔領區舉行集會,高呼「拘捕黑警,還我公平」等口號。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示威者14號晚佔據龍和道,是因為特區政府一步也不讓。他認為,梁振英才是阻礙公義的最大路障。

美國國務院則敦促香港當局立即針對這個事件,展開徹底調查。國際特赦香港分會主任區美寶(Mabel Au)在一份聲明中說,香港一些警員認為他們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們的行為令人作嘔。

不過,香港《明報》指出,警隊高層對警員圍毆「佔中者」一事,感到無奈,認為處理「佔中」的前線警員壓力大,情緒已達到臨界點。

報導說,警隊高層意見分兩大派,一派認為對這個事件不應該姑息,要嚴懲,以清理門戶﹔另一派則擔心,如果以高姿態嚴懲涉事者,會讓情緒已經不穩定的前線警員一再受挫,影響士氣。

香港社運人士嚴敏華:「現在的警察,我看到那些前線的,都已經好纍了,都沒有怎麼休息過,而且市民對警察的印象已經非常的負面了,他們無論是肉體還是精神上,警察系統都快要崩潰了。」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陸偉萍指出,香港佔中走到警員暗處打人這一步,應歸咎於香港政府。

港商內地投資權益關注組召集人陸偉萍:「現在很多手法都是文化大革命一貫的那些手法,群眾鬥群眾,而且政府在挑動群眾鬥群眾,所以現在這些學生真的是很慘。政府應該想出一個方法,怎麼樣讓學生心服口服的方法,坐下來大家交流,大家討論,找出個出路,你看一而再,再而三的逃避,他(梁振英)就是用拖延的方法打太極拳,想拖垮學生的意志。這個政府已經是無藥可救了。」

香港立法會15號進行休會待續議案,辯論有關9月26號起,特區政府和警察處理市民集會的手法。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指出,不要讓警隊成為磨心,政府應負起責任,從政治層面解決問題。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再提顏色革命 黨媒:要算佔中賬

日前,中共新華社推出更為嚴厲的論調,聲稱該和香港佔中者算賬了。與此同時,中共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以及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14號再次重申香港「和平佔中」運動,是「顏色革命」這一定性。分析指出,這是中共的一種鬥爭策略,便於打擊對手。

10月14號晚,《新華微視評》編輯組推出一篇口氣異常嚴厲的評論,聲稱「佔中」半個多月以來,香港各個方面有形和無形的損失,已經十分慘重,鬧劇終歸有散場之時,「佔中」這一筆筆賬,終歸有清算的日子。評論說,「佔中」該收場了!

而14號當天,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在北京接受中外媒體聯合採訪時指稱,「佔中」是港版的「街頭政治」和「顏色革命」,背後藏有巨大陰謀。陳佐洱還把茉莉花革命、太陽花學運等,形容為是根據某一個國家的情報機構,其一本小冊子裏面的部署在行事。

他還對香港特首梁振英大加稱讚,並表示對港府處理「佔中」運動有信心。

對此,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佔中」是香港人的民主運動,並不是要推翻政權,用「革命」來定性,只會讓香港人更加排斥一國兩制。

浙江省一位要求匿名的大學教授指出,將「佔中」定性為「顏色革命」,是鬥爭策略的需要。

浙江省某大學法學教授:「從鬥爭策略來講,它必須這樣做,因為這樣做,它容易給對手一個沒法還嘴的藉口,讓政治對手天然的處在一個劣勢,你是顏色革命,你是利用外國的勢力想推翻我們政府,想顛覆我們的國家,這樣政府就會天然站在多數人那裏,老百姓都比較同情這個理由。短期來講,它這樣做更方便。」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14號晚宴請建制派議員,他在會上指稱,「佔中」運動試圖仿照「顏色革命」的做法。他還說,「佔中」是嚴重社會政治事件,屬於非法活動。

外界認為,多方跡象顯示,北京對香港佔中的耐心,正在一點點消失。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範一平:「作為一個暴政,一個利益集團,它對人民的所有的訴求,它都會採取強烈態度的,反對態度的,它不可能會給中國人民真正的民主,它所能管轄到的地方,它不允許的。實際上目的就是為了它的一黨專制獨裁。」

而在同一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被問到,稱「佔中」是藉助西方勢力製造的「顏色革命」有何根據時,洪磊沒有直接回應,只是要求其他國家尊重香港主權,在這個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發出錯誤信號。

浙江某大學法學教授:「你這樣做,在國際社會看來都是很不入流的一種做法,只會把自己的那種不自信、無能、顢頇,暴露在國際社會面前,甚麼事情都搞成陰謀論,甚麼事情都用幕後黑手的方式來了結,甚麼事情最後都不願意在人民的呼聲面前做出任何讓步和妥協,這個對它來講就是最大的麻煩,從它的長遠利益來講,它都不利的。」

據《俄新網》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1號抵達俄羅斯,他在與俄羅斯副總理羅格津會面中表示,西方支持香港反對派,試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中俄應該加強合作。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范一平:「他在俄羅斯說這番話,他還是感覺到,香港如果能夠做出自己的選擇,或者是給香港人民哪怕一點點權力的話,對它(中共)來說就是造成了很嚴重的威脅,對它的統治、對它的獨裁會造成一些威脅。有一種恐慌的心理吧!」

《路透社》14號援引三名接近中共領導層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10月初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上表示,不會對要求真普選的民主抗議作出讓步,以免為大陸改革樹立榜樣。

採訪/秦雪 編輯/陳潔 後製/肖顏

10月16日維權動態

會見被關律師 再被拒絕

大陸人權律師余文生13號被當局帶走後,一直備受關注。北京律師王宇16號在微信上說,她與張維玉律師再次到大興看守所要求會見余文生,看守所以上級命令為由,拒絕律師會見,僅僅口頭告知,余文生因為涉嫌「尋釁滋事」已經被拘捕。

廣州計程車大罷工

廣州市一萬多輛計程車從15號開始罷工,司機們抗議黑車過多、費用太高、起步價以及燃油補貼過低。大批罷工計程車分別集結在棠下、琶洲閱江路、花都區政府等地。罷工持續到16號。據了解廣州目前有84家計程車公司,共有3萬多輛計程車。

大陸再有公民聲援香港被拘

據大陸維權網站16號報導,14號被佛山警方抓走的維權人士天理、葉六妹、梁灼森、郭惠珍4人,已全部被拘留。4人近期都曾去過香港旅遊。

另外,居住長沙的腎衰竭患者周傑,因為聲援香港佔中,16號在去醫院途中,被長沙國保以「尋釁滋事」罪的名義行政拘留,但因病人需要定期做血透,而沒有執行拘留。

昆明百名業主維權被驅散

15號,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昆明公交公司集資房的上百名業主到五華區政府維權,抗議艾亭地產集資詐騙,五年不能交房,業主一度將武成路交通阻斷,但是遭警察暴力驅散。此前,業主多次維權但是一直沒有結果。

全球第二大水壩開工 引巨大爭議

中國是世界上建造水壩數量最多的國家。近年來,隨著水壩所引發的自然災害,以及對生態環境的破壞等問題逐漸凸顯,使得水壩的負面影響越來越受到人們關注,針對水壩工程建設的質疑還有反對聲浪也愈發強烈。日前,一座耗資600多億元,號稱「全球第二大水壩」的水電站在中國大陸的藏區宣佈開工後,引發了巨大爭議。

據大陸媒體報導,總投資664億元的中國藏區綜合規模最大的水電工程——四川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10月6號宣佈正式開工,工期10年。據了解,兩河口大壩壩高295米,是目前中國第一高的土石壩,也是全球第二大水壩,壩體總填築量相當於6個「鳥巢」的體積。

儘管當局聲稱,兩河口水電站建成將會「對下游電站產生巨大的補償調節效益」、「極大改善川渝電網的不合理電源結構」、還能「進一步改善長江上游生態環境」、「增強長江下游防洪能力」等等。但相關專家指出,當局僅僅從水電站本身能起到的有利作用來強調工程的可行性,卻完全迴避了水電站建設,所帶來的巨大而長遠的不利影響。

環保志願者民間水利專家張俊峰:「從我們現在幾十年,甚至於工業革命以來到現在為止,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我們自認為比較穩妥的一些工程措施甚至科學發現,都造成了人類現在的這種環境、生態和自然的一些變化。而有些變化是我們現在還沒有認識清晰的,也是無力承擔的一些東西。」

多數水利、地質和環保專家們認為,水壩的建設,往往是弊遠大於利,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對生態環境的破壞。例如長江上密密麻麻的各級水電站,將長江上游變成了一層層「梯田」,造成了很多洄遊魚類的滅絕,其中包括被稱作「水中活化石」的古老珍惜魚類「中華鱘」。

張俊峰:「從生態的角度來說,由於人為的將河流阻斷了之後,使得水體的水生態環境被人為地阻斷了。有一些生物體,我們所看到明顯的就是一些洄遊的魚類,被阻斷了洄遊的通道。還有一些其他的,包括水生的微生物和一些其他的微小生物體,也都阻斷了它的移動狀態。而一旦破壞這樣生態系統的一些流動的狀態,就會打破當地的一些生態平衡。」

據官方環境評價報告顯示,兩河口水電站項目施工後,至少將有28種國家級珍稀保護動植物的棲息地受到破壞。但環保人士認為,官方的環評過於片面,並沒有把水電工程對生態造成的真正危害公開。

江蘇的環保人士吳立紅:「我認為建造大壩一定要通過論據的,要有周邊百姓的同意,要有相關科學數據拿出來,要拿出真實的環境報告,環境評價要公開,現在我們大陸的環境評價都是假的呀!它為了(工程)要通過,所以下面的一些政府機構它就搞假的環評。」

除了對物種、水體、氣象等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和破壞,水壩對於地質的影響也是極為巨大的,由此而導致的地震、山體滑坡、泥石流、洪水等自然災害也屢屢發生。

張俊峰:「雅礱江地區屬於地質比較活躍的地帶,如果要是一旦建設一些水電站的話,勢必對地質的狀況會產生一些干擾,而這種干擾一定會對當地的地質產生一些影響,而且是比較深刻的影響。我認為這種影響會有可能引發一些諸如地震或者其他的一些地質上的一些危害。」

如果說,對於「全球最大壩」——長江三峽工程持續幾十年的爭議僅僅限於專家學者的範圍,那麼「全球第二大水壩」兩河口水電站宣告的開工,則引發了更大範圍的爭議,網路上出現了一面倒的反對聲音。

網民們有的怒罵當局「禍害地球,不顧及子孫後代」﹔有人「坐等生物滅絕」﹔有的反問「為何國外在拆,中國在建?」﹔有人嘲諷「又肥了哪個利益集團?」有居住在水庫區的網民則質問當局「當初的承諾,為何至今無一兌現?」

採訪/田淨 編輯/張天宇 後製/李智遠

10月16日退黨精選

15號有9萬2千多人聲明退出中共組織,16號三退的人數還在不斷增加。下面來看兩則退黨聲明。

江蘇揚州市寶應縣的成生俊說:「我是一名老黨員,在共產黨瘋狂的統治年代加入的,當時也是為了生活無憂一點,可是共產黨給我上政治課洗腦了幾十年一直沒有認清,在我身體不行黃昏晚年,兒孫向我講了種種共產黨的壞事惡性,我終於認清了這個攝人思想的惡魔,我聲明退出共產黨一切組織,它給予我的一切作廢!」

李妙音聲明三退,她說:「本人曾經從事共產黨體系內相關部門工作,現認清邪黨不僅魚肉百姓,禍國殃民,更是脅持全中國不明真相的善良百姓,與之一起喪失美好生命的未來。在此我嚴正聲明,本人將退出中國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及其他一切邪黨附屬組織,切斷與共黨邪靈的一切關係。天滅中共,民心所向,中國方能贏得國泰民安。」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