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衍樑救頂新?立委批:為中國市場止血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昨天(16日)頂新魏應交、魏應充兩兄弟,宣佈退出油品市場,承諾捐出30億食安基金,還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公正監督人。不過,今天立委也質疑尹衍樑的兩岸政商關係。

頂新二董魏應充與魏應交,深深鞠躬道歉,坐在中間的,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負挽救頂新責任。不過,立委的看法是。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我相信不論是潤泰還是頂新,都是紅頂商人,所以他們現在只是在為他們自己中國企業,在做一個防火牆而已。」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拜託大家放過我一馬。」

尹衍樑交友廣闊,通吃藍綠,身價直逼兩千億,跨足紡織、營建、量販和壽險等產業,還曾經進入2014富比士華人富豪榜。

而且,尹衍樑是少數往來兩岸的商人中,在學界有長期耕耘的人士。尹衍樑昨天還親致電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希望他加入,食安改革推動委員會。

不過,翁啟惠後來說,委員會的金錢來源必須正當才能幫忙﹔至於頂新魏家是否違法,由於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予置評。

臺聯立委賴振昌:「那他找一個尹衍樑,那尹衍樑他的背景、他的關係,也是屬於在中國的一個紅頂商人,那他們找同質性這麼高的人來講,他們除了相互取暖以外,我不認為說他的一個背書,或者他的說明,對台灣有任何的公信力。」

頂新的康師傅泡麵、飲料在中國市佔居冠,而尹衍樑的中國大潤發,也穩居中國量販零售業龍頭,雙方聯手引發議論。

頂新與潤泰看似並無合作,但其實頂新魏家從中國天津起家,而前天津市長戴相龍跟尹衍樑又是好友,雙方擁有共同人脈,尹衍樑在兩岸複雜的人脈、金脈,也讓尹衍樑出手為頂新止血,更添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姚瀚宇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