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環境 台聯:高風險低報酬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7日訊】台聯立院黨團今天(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從金管會報告的數據可以知道,台灣銀行對中國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的總額度高達1.75兆元,報酬率卻只有0.138%,顯然大陸是高風險低報酬的金融環境。

拿出金管會對中國曝險的專案報告資料,台聯立委痛批,金管會誤導國人對中國投資的風險。

台聯立院黨團總召 賴振昌:「其實我們的銀行,在大陸它的獲利率,其實金額才24億,然後它的比率才0.138%,這都是非常低的報酬率。金衛、索力這些幾個公司,都沒有擔保,這個如果呆帳一發生的話,都是50億、80億、100億這種的發生啊,我們所賺的錢根本就不夠賠啊。」

賴振昌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國銀對中國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的總額高達1.75兆元,但金管會卻聲稱,實際上對中企業之授信餘額才1280億元,只佔國銀全部授信總額26.15兆元的0.49%,風險很低,其實是以「縮小分子、擴大分母」,讓比例縮小的數字遊戲!

台聯立委 周倪安VS.金管會主委 曾銘宗(103.10.15):「它的呆帳率是怎麼樣?它銀監會的資料是…你跟說它的呆帳率是1%,是1%,它是正式公告的資料。」

台聯立委 周倪安:「金管會如果它盡信中國官方的資料,然後來做一些決策的話,那我們認為我們的官方,金管會是完全的失職的,因為中國呆帳的情況之嚴重,在世界各國有很多的這個金融機構,它們都有相關的報告所提出來。」

近年來中國面臨地方債、房市泡沫、人民幣匯率變動等金融危機,台聯立委呼籲,金管會應該推動建置金融預警與金融防火牆系統,嚴密監控大陸可能出現的金融問題,而不是大玩數字遊戲縮小對中國投資的風險範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姚瀚宇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