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中國禁聞】10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黨媒:四中全會或公佈周永康案
娛樂圈佔中撕裂 王晶絕交3明星
涉貪第三波黑幕 外媒評梁振英獨裁

香港佔中未停 旺角再起衝突

香港學生和市民的爭普選抗議活動仍在繼續,10月17號,也就是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重啟與「學聯」對話的第二天,香港警方突然清理了旺角佔領區的路障和帳篷,並把示威者趕上了人行道。

晚間,數以百計的市民前往旺角彌敦道和亞皆老街的交界地區集會,聲援示威人士。

期間,有市民突破警方防線,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噴霧,現場混亂,有市民戴上眼罩和用雨傘抵擋,也有多人被警員制服後帶走。

隨後大批配備防暴裝備的警員趕往現場增援,驅散在場聚集的市民,包括用盾牌將集會人士推上行人路,一批警員還組成人鏈,讓車輛可在亞皆老街通行。

到深夜,現場仍有大批示威者和警方對峙。

「學聯」要求港府22日前對話

香港「學聯」當晚發表聲明,譴責梁振英一方面聲稱與學生對話,另一方面又下令清場,為對話加設障礙。

「學聯」要求下週三(也就是10月22號)前與港府對話,並希望港府不要再立場反覆。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判刑

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10月17號,被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法院判刑一年十個月,罪名是「損害商業信譽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

陳永州因為在他供職的廣州《新快報》上,發表揭露湖南上市公司「中聯重科」財務造假內幕的系列文章,2013年10月被湖南長沙警方跨省抓捕。

據香港《蘋果日報》披露,「中聯重科」董事長詹純新的父親詹順初,是湖南高級法院的前院長,他的岳父萬達,是湖南省委前第二書記﹔而「中聯重科」的副總裁孫昌軍,則是湖南省前省委書記楊正午的女婿。

編輯/周玉林

黨媒:四中全會或公布周永康案

日前,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政文微信的文章透露,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可能在下週召開的四中全會上被開除黨籍,並被決定是否移送司法。

下週一,為期四天的中共中央四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人民日報》14號通過其政文部微信賬號,發表評論文章說,今年7月29號,中共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後,審查結果如何,是否開除黨籍、移送司法等問題,有望在四中全會上作出安排。

另外,目前仍在接受調查的中共中央委員、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中央候補委員、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等人的處理決定,也將在四中全會上追認。

路透社也引用了三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說,到時候,中紀委將報告周永康案的調查結果。

其中,一名與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說,中央預計將批准開除周永康的黨籍,原因是嚴重違紀,並決定是否移送司法機關。但他還說,即使中央投票同意起訴周永康,司法程序也可能拖很長時間,因為人手不足,以及案件的複雜性。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因為周永康自從被抓到現在呢,無論外界有甚麼猜測,在四中全會上,這是一個最好公開的時機了。可能會把周永康這個問題,借四中全會之際,在內部,對外,形成一個公開的論調。」

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周永康從2013年底就已經受到軟禁和腐敗調查,他的家人和政治盟友也牽涉在內。另外還涉及竊聽最高領導人的電話,以及他前妻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的離奇死亡。

據相關調查的知情人士說,過去兩年來,周永康的親戚、政治盟友、商業夥伴,共有300多人受到逮捕、拘留或質詢。其中部分人的案件,可能在今年內就開審。有關部門扣押了相關人員的財產至少900億元人民幣。

但路透社說,消息人士和觀察家都認為,中共不大可能將整個故事和盤托出,否則將進一步損害自身形象,並且也很難向公眾解釋,周永康是怎樣在政治階梯上一路爬升,直到成為政治局常委。

張健:「中共給他定罪的話,有可能是從腐敗、買官賣官和女色,在這幾個方面是一個重點。至於其他的,像我們最關心的,對人權的迫害、活體器官的摘除、對於整個中國社會民眾集體抗爭事件的暴力鎮壓。像這些方面的話,我相信中共還是不會提及的。正如當年對待薄熙來的案件一樣。」

習近平「打老虎」打到周永康,打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不過觀察人士認為,即使周案在四中全會上被定性,也不會是「打老虎」的句號。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從最近這一系列事件來看,香港事件,還有國內的事件,各地的既得利益集團,進行了瘋狂的反撲。打周永康,打了這只老虎,沒有對其他人有足夠的威懾。所以我想,還會有一些大老虎被打。」

除了外媒透露出的周永康案,黨媒報導,這次四中全會的主題將是「依法治國」。人民網13號說,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討論,是歷史上的第一次。

而距離1997年中共「依法治國」寫入十五大報告,已經有17年了。因此觀察人士對「依法治國」會給中共統治帶來多大的改變,並不樂觀。

華頗:「所謂的依法治國,依憲治國,我想中共是有選擇的依照憲法了。就是黨權的地位加強,就是所謂的『四個堅持』,這是憲法上寫的,它會一定要依照的。但是這個民權,就是憲法二十五條,就是公民有言論、遊行、示威、出版、結社的自由,我看估計是不會依照的。」

另外,也有評論人士認為,這次四中全會還將有人事異動,根據中共之前召開的十次四中全會的記錄,有八次都涉及了人事調整,而且每次都涉及政治局級領導。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娛樂圈佔中撕裂 王晶絕交3明星

隨著香港佔中事件的持續,不僅馬路上出現對峙場面,香港娛樂圈內的撕裂也正在加深。知名導演王晶日前在其微博上表示,因為政治主張不同,與香港藝人黃秋生、杜汶澤和何韻詩絕交。事實上,自從香港爆發「佔中」抗議行動後,香港不同階層的分化對立越來越嚴重。為甚麼香港會出現這種撕裂現象呢?請看以下分析報導。

王晶16號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說:「黃秋生先生,杜汶澤先生,何韻詩小姐:我們曾經有過很愉快的合作。我也尊重你們可以有個人的政治主張。但絕不認同。為免尷尬,你們的聯絡方式將會在我手機及電腦刪除。」

王晶發表上述言論前,15號凌晨,香港「無線電視臺」拍到7名警察將一名示威者雙手反綁後,帶到一個暗角處拳打腳踢。杜汶澤在臉書上轉載了這段視頻後,留言說:「由今日開始,所有支持反佔中的人,無論你有多少理據,都不再是我朋友。」

但王晶在微博上依然「撐警察」:「打死都冇(沒)得怨!我覺得打得少!」

同樣是香港導演的彭浩翔,則在臉書上諷刺警察打人事件配不上「光明磊落」。

而王晶「絕交」聲明中,提到的黃秋生和何韻詩,也都明確支持佔中,其中黃秋生還曾對戴口罩的反佔領人士大加諷刺。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香港的電影業非常非常依賴中國大陸的市場,也非常非常依賴跟中國大陸的電影公司合作。比方說,在國內取景、去外景拍攝等等,所以有一批人覺得千萬不要開罪中共。」

遭王晶點名的3人隨後相繼做出回應,藝人黃秋生表示,祝王晶一路順風﹔歌手何韻詩則表示,不了解王晶為何有自己電話﹔影星杜汶澤則指王晶「老人家快退休了」。

事實上,自從香港爆發「佔中」抗議行動後,香港演藝圈內已經出現不同聲音。劉德華、周潤發、黃耀明、葉蘊儀紛紛支持佔中,成龍以香港經濟受損為名則委婉反對佔中,而身為廣東惠州市政協委員的香港藝人陳小春,以及女藝人莊思敏、男藝人羅家英等,都明確「反佔中」 。

其實,在「佔中」 態度上的撕裂,還不僅僅是娛樂圈。

香港無線電視採編人員10月15號報導了警方使用武力清場的畫面,7名便衣警察拘捕了已經被制服的公民黨黨員曾健超後,將他拉到現場一處暗角毆打。但播出時,電視臺刪查、改動了報導的文字。這引發了香港無線電視80多位編輯、記者和員工的聯署抗議。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認為,香港社會分化對立越來越厲害,都是隨著中共企圖緊密控制香港後發生的。由於每個人價值取向的不同,造成矛盾越來越表面化。

鄭宇碩:「支持民主的市民當然是說我們還是要求民主,我們把人權、法制、自由、民主放在第一位,這個是對我們是最重要的;那當然也有一部分市民,他們會覺得香港的現狀還可以啊,你不用開罪中共啊,你不用跟中共對抗啊,這樣帶來的後果還會更壞啊。」

曾任職無線電視新聞部記者的浸會大學客座講師呂秉權,對《自由亞洲電臺》指出,香港的矛盾源頭其實來自北京。呂秉權認為,近來眾多的撕裂事件,包括娛樂圈以及社交媒體臉書出現大規模不友好(Unfriend)潮,都是因為北京拋出假普選的方案後,引發了社會兩派嚴重的分歧。

呂秉權更是懷疑,北京目前有意激化香港矛盾的做法,正是他們瓦解佔中的策略:用群眾來鬥群眾。

鄭宇碩則質問中共,既然口口聲聲說是為人民服務的,說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那為甚麼不讓香港人享有基本的政治權利呢?

採訪/秦雪 編輯/宋風 後製/李智遠

涉貪第三波黑幕 外媒評梁振英獨裁

澳洲傳媒日前繼續披露有關香港特首梁振英,與澳洲企業UGL簽訂巨額酬金協議的進一步細節,指稱梁振英當時除了要求約5000萬港元的秘密報酬之外,還向UGL額外索要近3740萬港元,但遭到拒絕。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刊文,描述了梁振英其人的獨裁本質。

澳洲傳媒Fairfax Media旗下的《悉尼晨鋒報》,8號報導了梁振英於2011年競選期間,簽下秘密協議,收受澳洲企業UGL集團約5000萬港元的秘密報酬。

14號,《悉尼晨鋒報》跟進報導,披露在UGL與梁振英簽訂秘密協議的同一日,戴德梁行董事局否決了一個來自中國國企天新的收購建議。該收購方案作價比UGL高出超過12億港元。

僅隔一天,《悉尼晨鋒報》15號再度報導,指稱梁振英當時除了要求UGL提供約5000萬港元的酬金和花紅之外,再額外發放300萬英鎊(即接近3740萬港元),作為戴德梁行日本分公司過去5年虧損的補償,不過最終遭到UGL拒絕。

報導還引述當年參與談判的人士表示,梁振英當時經常不回覆電郵或電話,要由時任戴德梁行主席Tim Melville-Ross或債權人、蘇格蘭皇家銀行派人尋找梁振英。

這是在短短8天內,梁振英涉嫌收受巨額貪腐被爆出的第三波內幕。這也是有關梁振英個人信用遭受沉重打擊的最新案例。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事情已經太清楚了,已經有足夠的理由進行彈劾。如果香港是一個完全民主的社會,我估計梁振英已經要辭職了。他的指控已經很清楚,他有貪腐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觀察認為,中共高層現在可能已經在有步驟的,開始為撤掉梁振英做準備。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現在為甚麼陸陸續續的放這個料呢?可能是希望梁振英能夠知趣,他自己能夠自動辭職。這樣對他個人,對中共所謂的臉面,包括對整個香港的局勢,都是有好處的。但是如果梁振英他執意要自己這麼硬撐下去,那他很難避免最糟糕的一種結果,就是可能被捲入貪腐調查中去,最後鋃鐺入獄。」

此外,香港「佔領中環」行動持續接近3個星期,梁振英宣佈因安全問題,推遲原定於本週四到立法會的答問會。

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長毛」梁國雄認為,此前龍和道的驅散行動,證明警方有足夠警力應付,梁振英到立法會不存在人身安全問題,他的說法是「撒謊」,是害怕接受問責。

單仲偕:「因為他避無可避。過去兩個星期他已經完全避過了對他的追問。他不會見記者,不回答記者關於他貪腐的案件。如果他來到立法會,也不能完全不答,我估計他是爭取時間,好好處理他個人的問題,他貪腐的問題。」

14號,《華爾街日報》社論版主編Hugo Restall撰寫評論說,香港抗議跟梁振英的政治「大陸化」關係密切。在1979年,梁振英年僅24歲的時候,就已經帶團訪問深圳,並提供土地勘探和管理專業知識。隨後,梁振英迅速攀陞官階。

文章描述,梁振英是共產黨的效忠者,他也要求其他人這樣,以至於他的左派同僚也討厭他。因此,香港抗議者相信梁振英將不會改變,也不會代表香港利益。這就是為甚麼要解決香港的危機,梁振英就必須辭職。

唐靖遠:「每次每當局勢有所緩和的時候,他就會做出一些舉動來刺激整個局勢又升溫。這個已經反覆好幾次了。實質上他是江派在香港臺前的一個代表人物,所以他是認為他是有後臺的,所以他也必須要按照江派意圖來掌控整個事情。所以他不可能就這麼自動的去辭職。」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也提到,目前梁振英仍然繼續倡導香港融入大陸。中聯辦已經明目張膽的干涉香港本地政治,形成第二政府。

採訪/朱智善 編輯/王子琦

10月17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四中全會前上百訪民聚集南站

中共四中全會下週一召開,最近中國大陸各地訪民紛紛進京,向中共當局討說法。大陸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報導,10月17號下午,200多名來自大陸各地的訪民,聚集在北京南站大平臺救濟站門前,訴說在中共專制下遭受到的各種打壓、迫害。同時,在中紀委以及信訪辦門前,也聚集了上百人。

上海上千工人罷工堵路 被鎮壓

16號,上海高建服飾有限公司的上千工人罷工、堵路,抗議公司拖欠工資、欠繳養老保險,遭大批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抓捕。上海高建服飾有限公司位於浦東新區祝橋鎮,是香港立基實業有限公司下設的一家分公司,為香港獨資企業,有員工1000餘名。

雲南麗江上千居民 縣政府靜坐

從13號起,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濤源鎮的上千名居民,前往縣政府靜坐。這些居民因為魯地拉電站而面臨搬遷,他們抗議當地政府貪污搬遷賠償款項。目前居民們已經在縣政府門前坐了四天四夜,但是當地政府至今沒有出面答復。

政府出爾反爾 村民維權被毆打

16號上午,浙江省奉化市岳林街道梁家墩村、王葉村,約300村民前往奉化市政府維權,遭數十警察毆打,多名村民被抓捕。三年前這兩個村莊拆遷,當地政府在合同上寫明,安置房的公攤面積贈送,但是三年後交房時,政府卻要求村民交錢買公攤面積,引起村民的不滿。9月30號村民們曾到奉化市政府維權,但是沒有結果。

雲南書記秦光榮去職 有何玄機?

日前,大陸有著腐敗重災區之稱的雲南省,再次發生官場地震。當地一把手--今年65歲的雲南省省委書記秦光榮突然被卸職,引發外界猜測。由於此前雲南已經連續「落馬」多位高官,加上傳聞秦光榮曾與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有密切利益輸送,因此,分析多認為雲南官場將會成為繼山西、四川後,習李當局下一個清理的對像。

據《雲南日報》報導,10月17號,秦光榮辭任雲南人大主任的決定,在雲南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通過。

此前,中共黨媒14號宣佈,雲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秦光榮將不再擔任職務,由雲南省省長李紀恆任雲南省委書記,而省委副書記一職則由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陳豪空降擔任。雖然官方聲稱,暫不公布秦光榮離職原因,但《南華早報》透露,秦將被調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

據了解,這一職務通常除了協助分管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以外,並沒有太多職權。因此相關決策一出,就引發外界熱議。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這一次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被免職,調到中央任一個閑職,這個表面上還沒有明確去處理他,但是像這種地方的『大吏』還沒有到退休的年齡,而且是調到中央機關任副職,這個肯定是有問題的,幾乎這一點是可以明確的。」

有媒體分析,秦光榮的離任,很可能與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有關。此前曾有報導說,秦光榮當年為了當上雲南省常務副省長,給周永康送了五千多萬元,並在礦業項目上與周永康家族有利益輸送。

據了解,秦光榮在雲南任職省長期間,就已經被多人公開信舉報貪腐,並涉嫌與目前正在接受貪腐調查的前雲南省省委書記白恩培,共同將數千億的亞洲最大鉛鋅礦——蘭坪鉛鋅礦,以1.5億的價格,賤賣給周永康的馬仔劉漢。

此外,秦光榮也被認為是江系利益集團的成員之一。據報導,他曾積極投靠薄熙來,並效忠稱要把雲南打造成支持薄熙來的基地。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周永康可以說安排這些人在雲南貪腐,腐敗案也是一個重災區。秦光榮也在西南,當初薄熙來入主重慶時候也是主管西南,所以薄熙來『落馬』之前最後一次出巡就到了雲南,所以說這裏面水也很深。我想像雲南發生了那麼多嚴重的貪腐案件,我想秦光榮不會沒有一點關聯。」

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雲南腐敗程度令人難以想像,黨政從縣級到村官、事業單位從各委辦局到鄉鎮股所,遍地貪官。中共十八大以來,雲南先後有省人大副主任孔垂柱、副省長瀋培平、省委常委兼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等高官「落馬」,今年8月份,省委書記白恩培受查,使得雲南已經成為繼山西與四川之後又一腐敗重災區。

李善鑒:「那為甚麼會有這個結果,表面上來講我覺得跟雲南的情況,特別是這種貪污腐敗啊,這方面整個一波『反腐運動』一定是有關係的。但是反腐本身實際上也是兩個利益集團之間的鬥爭。那這個事情其實也是一樣,應該說這個是習、李、王對江、曾集團進一步的清理。」

這次雲南官場變動,中共當局選擇「空降」而不是從本地原有幹部中提拔,令各方紛紛猜測雲南官場的複雜程度,恐怕超出想像。

華頗:「這就說明雲南地方上也可以說是形成了一個集團,小圈子。跟山西的情況是一樣的,所以習來講首先讓一個雲南省的省長接替秦光榮,那就是他要了解雲南的情況,能夠更好掌控雲南形勢。一邊空降一個省長就是往裡『摻沙子』,我想是為第二步繼續清理雲南官場做準備。」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則指出,這些年當中為江澤民、曾慶紅集團幹過壞事,或者現在還在利益集團裏面的人,一定會陸續受到清算。

採訪/易如 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10月17日退黨精選

中國自古被稱為神州,傳統文化也被稱作神傳文化,儘管中共通過十年文革,破壞了傳統文化,但很多中國人心中,還是有回歸傳統的嚮往。因此聲明三退。

加拿大的張樂芳聲明退團,她說:
我受過高等教育,在體制內當過官,但是心中始終不認同共產黨的那一套,與我本性中的神佛文化常常相牴觸,我不想與其攪不清,就出國另尋人生路。在此聲明退出入過的團隊組織。

徐文翊說:我聲明從內心裡退出共青團。如今的中國人已經不再是古時的中國人了,古時的中國人有血性,為國家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現在的中國人只顧及自己。千百年來,還不是一個朝代去了,另一個朝代接替。一旦有甚麼事,中共馬上就完了!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