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中國史上最不幸的職業 平均壽命僅39歲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日前,在網上有一篇關於中國歷代皇帝的統計文章,引起讀者的興趣。

10月18日,海外中文網站刊文介紹說,表面上中國皇帝權力巨大,榮耀無比,實際上他們是中國歷史上最辛苦一群人。文章羅列了如下幾個事實:

第一,在中國社會中,皇帝的平均壽命最短,健康狀態最差。有人做過一個統計,歷代皇帝有確切生卒年月可考者共有209人。這209人,平均壽命僅為39歲多。

第二,皇帝群體中非正常死亡比率高。中國歷代王朝,包括江山一統的大王朝和偏安一隅的小王朝,一共有帝王611人,其中,正常死亡的,也就是死於疾病或者衰老的339人;不得善終的,也就是非正常死亡的272人。非正常死亡率為44%,遠高於其他社會群體。

第三,皇帝這個群體的整體生命質量較差,生存壓力巨大,擔負起沉重的工作負荷。

文章稱,皇帝是天下最自由的人,因為他的權力沒有任何限制;皇帝又是天下最不自由的人,同樣因為他的權力沒有邊界。

除了勞累之外,皇帝的生活還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刻板。皇帝一舉一動必須遵守禮儀,有章有法,完美無瑕,使帝王的生活,每一分鐘無不處於被規定之中。按照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對帝王的要求至難至險,這可能都是造成皇帝壽命短的原因。

不過,歷代皇帝中,事業成功者,也就是說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職責,基本符合儒家道德規範的「聖君」,為後世所紀念和敬仰的歷代成功帝王做出了典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