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密集轟炸 科巴尼會是誰的滑鐵盧?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訊】新聞週刊(445)一個月來,當地庫爾德人與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敘利亞北部城市科巴尼上演了一場生死爭奪戰。

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從三麵包圍了科巴尼,勢在必得,但他們雖然攻下了科巴尼周圍的近百個村莊,也攻進了科巴尼城,卻始終拿不下整個科巴尼﹔堅守空城的庫爾德人則號稱要把科巴尼變成伊斯蘭國武裝力量的滑鐵盧,但卻幾度險些失守,而不得不向美國呼救。

美軍在過去的幾天當中密集轟炸科巴尼,高峰期時平均一個多小時就發動一次空襲,總算是擋住了伊斯蘭國武裝力量的進攻,卻也沒能把這些激進的伊斯蘭好戰份子徹底趕出城區。

直到一個月以前,科巴尼這個名字對很多人來說,都還非常陌生,和199年前的滑鐵盧一樣默默無聞。

1815年6月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南部爆發的滑鐵盧戰爭,導致了法蘭西帝國的崩潰。200年之後的科巴尼,又將會是誰的滑鐵盧呢?

一股股濃煙隨著刺耳的爆炸聲從地面湧起,科巴尼被一次一次的籠罩在濃煙之中。

從10月14號到15號,美軍在48小時裏就對科巴尼發動39次空襲。這是自從美軍從空中打擊圍困科巴尼的伊斯蘭國武裝以來,所發動的一次最強烈的空襲。空襲行動摧毀多個伊斯蘭國的陣地,並成功轟炸十六棟被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佔領的建築物。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少將:「我們相信,(空襲)擊斃了數百名伊斯蘭國武裝份子」

位於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的科巴尼是庫爾德人聚集區。連月以來,被伊斯蘭國的武裝力量從三麵包圍。

包圍圈一米一米的縮小,直到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上週攻入科巴尼城,雙方展開激烈的巷戰。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少將:「他們想得到領土,科巴尼就是他們想要的。」

對於伊斯蘭國來說,科巴尼是戰略要地。一旦伊斯蘭國控制了科巴尼,就控制了敘利亞與土耳其之間一段漫長的邊境線。為此,伊斯蘭國不惜在伊拉克之外開闢第二戰線。

美軍的密集轟炸改變了戰場的形勢,沒能把把科巴尼變成伊斯蘭國武裝的滑鐵盧,卻也幫助庫爾德士兵收復了城內近80%的地區。

庫爾德女兵:「我叫蘇姿達•科巴尼。我們擊退了敵人的攻擊,繳獲了這些武器」。

收復部分失地,繳獲一些武器,還只是暫時的勝利。美國國防部對科巴尼的局勢並不樂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少將:「科巴尼還是可能會被攻陷,可能性很大。」

科巴尼之戰,是對以美軍為首的國際聯盟的考驗。這場戰爭一旦失敗,科巴尼不僅會變成庫爾德人的滑鐵盧,也會成為國際聯盟的恥辱地。

美軍中央司令部10月15號正式宣佈,將打擊「伊斯蘭國」分子的多國軍事行動,更名為「堅定決心」行動(Operation Inherent Resolve),像徵美國於盟軍對於消滅伊斯蘭國的決心和承諾。

科巴尼之戰,庫爾德民兵傷亡慘重。根據美方公布的數字,城中還剩下幾百平民和上千名庫爾德士兵。

一座人去樓空,已經被炸得七零八落的空城,庫爾德士兵卻拚命死守,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在於科巴尼是庫爾德自治的像徵。

庫爾德是中東繼土耳其、波斯和阿拉伯人之後的第四大民族。全世界共有大約三千萬庫爾德人,主要分佈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敘利亞。建立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是庫爾德人的夙願。

自從敘利亞三年前開始陷入內戰以來,其北部的庫爾德人勢力逐漸強大,終於在打敗敘利亞北部的伊斯蘭分子後,於2013年11月宣佈自治,向獨立建國的夢想邁進了一步。

如果科巴尼落入伊斯蘭國人的手中,留在城中的庫爾德平民和士兵必將遭到血腥屠殺。庫爾德人的自治夢也同樣會被打得粉碎。

面對隨時可能再次集結反攻的伊斯蘭國武裝,庫爾德士兵急需補充彈藥和武器,他們希望土耳其能夠開放邊境,允許他們運送武器。

土耳其的坦克就集結在邊境,距離科巴尼只有幾公里。儘管美國不斷施壓,土耳其作為北約成員國卻始終按兵不動。不僅如此,土耳其士兵嚴禁土國的庫爾德人越境去科巴尼助戰。

土耳其的態度引起了庫爾德人的強烈不滿。

在德國,兩萬多名庫爾德人在杜塞爾多夫集會,法國的庫爾德人也紛紛上街遊行。

法國庫爾德人聯合會代表 MURAT POLAT:「不僅因為科巴尼市內有平民,如今,它也是一座有像徵性的城市。如果科巴尼陷落,那將是伊斯蘭國的勝利,人們會說是庫爾德人的失敗,但庫爾德人是唯一的抵抗力量,人們也會說這是聯軍的失敗,因為空襲沒能阻止他們(伊斯蘭國)。」

在土耳其境內生活著一千萬庫爾德人。兩週以來,當地的庫爾德人不斷上街遊行,抗議土耳其政府對科巴尼見死不救,與警方發生衝突。日前,庫爾德工人黨對東南部的土耳其軍發動襲擊後,土耳其空軍出動戰鬥機,轟炸庫爾德工人黨。這是土耳其政府同庫爾德工人黨自兩年前簽訂停火協議後的首次空襲。科巴尼很可能成為土耳其與本土庫爾德人新一輪內戰的導火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