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看到這一幕緊鎖眉頭 憤怒了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在中共一路高歌,吹捧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的今天,在櫥窗經濟的掩藏下,中國農村到底還有多窮?中共黨媒自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3年到貧困農村考察時,看到農村的貧困現狀以及村官的不作為,他憤怒了。

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也是中國首個「扶貧日」。中共新華網報導,習近平批示,要大力開展扶貧開發工作。

報導還回憶了習近平在2013年到太行山深處的特困村——河北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顧家台村看「真貧」的情景。

在阜平顧家台村的座談會上,習近平說:「我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扶貧款項被截留和挪作他用。」

據報導,駱駝灣村、顧家台村農民人均純收入都不到1000元。顧家台村村支書顧叔軍向習近平表態要翻番奔小康。習近平說,翻番人均收入也才兩千,離小康還有很遠距離。顧叔軍回憶,習近平說這話時,緊鎖著眉頭。

然而,在中共大力鼓吹中國走向所謂的致富之路,即使到了2013年,貧窮的不僅僅是以上的這些村子,據報導,湖南省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特困戶施齊文老人,家裡的唯一「電器」也就是一盞節能燈。

中共農村為何貧困

中共治下的中國社會有一個很特殊現象,就是農村和城市的劃分,它像一道鴻溝將城市與農村截然分開。

中共建政兩年後實行的戶籍制度,不許農民進城工作居住。有農村戶口的人不能去國家糧店買糧,子女也不能進城上學。農民的子女只能再做農民。

《九評共產黨》一書披露,直到改革的年代,「一部份人先富起來」了,但九億農民除了在家庭承包制取代人民公社的最初五年,收入有所提高、社會地位相對改善之外,他們被緊跟著的農工產品價格傾斜所逼迫,再度沉陷在貧困之中。城鄉居民收入差別急劇擴大,貧富懸殊,農村重新有人成為新地主、新富農。新華社發表的資料表明,1997年以來「糧食主產區和多數農戶收入持續徘徊甚至減收」。也就是說,農民在農業中的所得不是增加了而是減少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的1.8比1,擴大到3.1比1。

城市化是這些年中共所謂的「新農村」建設的內容之一。中共為何熱衷?署名酈劍鋒的文章表示,那是因為當局看中了比金子還貴的農民的土地,並不是要關心農民的疾苦。另一方面,就是農民都被城市化了,「被上樓」了,那你在城裡能幹什麼呢?坐吃山空也得需要錢吧。土地歷來是中國人民的命根子,一旦失去賴以生存的土地,生活非但沒有保障,那只有心甘情願地對政府俯首帖耳了。

一名有良心的農業記者李昌平在今年走訪了一些中國貧困地區,他發現中國貧困並不是因為農民素質低、沒文化、愚昧、自然環境條件差,等等。他撰文表示,把貧困的原因歸結到窮人本身,好像貧困與當局、制度、主流人群沒有多大關係。他認為,在很大程度上,貧困源於沒有權利,貧困源於主流社會設計的不合理制度。

時至今日,農村還是只有貧窮,作為農村主人的農民只有拚命幹活辛苦勞作,數億農民工還不得不舍家撇業到處打工,做苦力一般的同時還要備受各種歧視,戶籍歧視、就業歧視、同工不同酬、子女教育、醫療等各種保險,承受心靈煎熬。

去年12月25日,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代表中共國務院向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農村扶貧開發工作情況」時表示,到2012年底,中國貧困人口仍有近1億人,西藏、甘肅、貴州、新疆、雲南和青海6個省份,貧困發生率超過20%。」

10月16日,首屆「10•17論壇」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論壇表示,參照國際標準,中國貧困人口還有2億。貧困規模大,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仍是中國的基本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