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特色」的馬拉松

10月19日,2014年北京馬拉松霧霾中開賽。

當日,北京的PM2.5指數達到331重度污染,永定門內更是高達493。資料顯示,這種情況下,健康人群運動耐受力降低,有明顯強烈症 睿崆俺霈F某些疾病,兒童、老 年人和病人應停留在室內,避免體力消耗,一般人群應避免戶外活動。為此,北京馬拉松比賽組委會已於18日晚21時緊急發佈提示,請參賽選手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參賽。北京市政府已指示市衛生計生委全體醫療保障人員做好相關救治準備,在全程終點增 加2輛救護車及2組醫護人員,並在所有賽事醫療點包括跟隨的4輛救護車中加強氧氣 的配備和平喘藥物的配備。

從各大門戶網站發佈的新聞圖片來看,為了應對嚴重的霧霾,許多選手不得不戴上了 各式各樣的高倍防護口罩,有的甚至戴上了面具防護。據報導,還有不少人退出了比賽。演員袁弘在微博上發佈了退賽決定:「空氣太差!A1659號選手已臨時決定退賽 放棄!」王珞丹馬上評論,「退吧,馬拉誠可貴,呼吸道價更高,若為小哥故,兩者皆可拋。」筆者在騰訊網上還看到一張照片,畫面中一位戴著口罩的參賽者在胸前舉 著一張白紙,上面寫著:「愛跑步,不要霧霾,棄跑2014年北馬。」

眼見一撥撥人戴著五花八門的口罩或防護面具三三兩兩的在霧霾中穿行,這場面好怪異,實在是吊炸天。這是在跑馬拉松還在穿越火線?這是在比長跑的耐力還是在比抵 抗霧霾的能力?

舉辦馬拉松的目的本來是為了增進健康,但在這樣惡劣的天氣裏比賽參賽者個個都成 了「吸霾」機器,不但不能增進健康,反而將有損健康。為此,許多線民紛紛炮轟不 肯將比賽延期的官方:」「為什麼還要這樣去辦呢,停止不可以嗎?就應該停賽,體育運動難道不是應該讓身體更健康?長跑肯定會比走路吸入更多有害物質好嗎?一個獎值什麼?跑完生病怎麼辦?」「這是作死的節奏啊,有關部門為何不改期舉行呢?

在中國,官員們一向都愛把「中國特色」掛在嘴邊,動輒這是中國特色,那也是中國特色。要說中國特色,這回的北京馬拉松倒真是太富有中國特色了!這樣的長跑既是馬拉松歷史上奇特的一幕,也為「中國奇跡」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