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下禁令 學聯聲明共同堅守到最後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0月20日晚23點前後學聯針對高院的臨時禁制令發表聲明,表達了與市民一同堅守到最後的決心。

20日晚23點前後,學聯發出題為《珍視法治 承擔罪責 抗爭到底 顯彰公義-回應高等法院所頒布的臨時禁制令》的聲明,表示尊重法庭決定,但「即使法庭沒有頒布禁制令,佔領行動本身,已經可能觸犯香港法例。」

聲明表示,佔領是一種非正常手段,所以法庭下令是合理的,但法律和社會制度的目的,是保護每一名市民。在「不義政權倒行逆施,玩弄制度,限制人民的參選權」時,人們「有義務對抗,毅然公民抗命。」

聲明明確表示,佔領與圍堵壹傳媒的行為完全不同,一個是「削弱新聞自由,破壞香港核心價值」,一個是「向公權力、向不義制度施壓,爭取民主普選,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聲明尊重所有市民朋友的選擇,並將堅持與樂意堅守爭取真普選的人們並肩作戰,且在成功後主動自首。

《珍視法治 承擔罪責 抗爭到底 顯彰公義-回應高等法院所頒布的臨時禁制令》

對於高等法院於10月20日傍晚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人士繼續於旺角以及金鐘的馬路上集會,學聯尊重法庭的裁決。但是我們不會主動撤出旺角的佔領區。在運動結束後,我們會尊重法庭裁決,承擔法律責任,以維持法治。

我們明白,即使法庭沒有頒布禁制令,佔領行動本身,已經可能觸犯香港法例。長期佔領、癱瘓一些地區的交通,是一種非常手段。所以,即使我們認為公安條例某些規定,是不公義的惡法,但今次行動,的確影響了一部分市民的生活,對社會造成滋擾。因此,從法律角度,法庭頒布禁制令以恢復社會秩序,是合理的。

即使如此,我們亦不會主動撤出各個佔領區。雨傘運動的原意,就是透過公民抗命,向政權施壓,並顯示制度的不公不義。法律和社會制度,本是用以保障每一個人的基本自由權利。但不義政權倒行逆施,玩弄制度,限制人民的參選權,我們就有義務對抗,毅然公民抗命。

雨傘運動並不能與圍堵蘋果日報相提並論:圍堵蘋果日報志在向傳媒機構施壓,削弱新聞自由,破壞香港核心價值;雨傘運動志在向公權力、向不義制度施壓,爭取民主普選,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在所有行動結束後,學聯成員會尊重法院裁判以及法治精神,承擔罪責,證明我們不是為了個人私利而走上街頭。透過認罪,我們希望能讓所有市民了解我們的付出,同時理解我們寧願背上罪犯之名都堅持上街的原因。我們再次向所有受影響的市民衷心道歉,亦希望廣大市民能夠體諒佔領者的動機,以及受影響市民的心情。只有這樣才可以減少社會撕裂,促使香港繼續邁步向前。

「香港問題,香港解決;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政府只能以政治方式,解決今次風波。正視港人正當民主訴求,才可令市民重新承認社會制度,否則無論以任何方式清場,政府都只能夠恢復所謂社會秩序,絕不能挽回所失去的民心,也終將永遠失去年青的整整一代。

假如我們無視法庭的「非正審強制令」,律政司可以控告佔領者藐視法庭。希望所有佔領的朋友,審慎考慮自己所能夠承受的風險,學聯會尊重所有人的去留決定。學聯成員會與所有堅持真普選的朋友並肩作戰,堅守至最後一刻!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
2014/10/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