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港媒界称香港佔中或陷入長期僵持局面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佔中運動引發的警方與抗議民眾的對峙近日時有激烈衝突發生。目前,外界都在關注10月21日港府與學聯的對話,輿論界對這次對話能否為這種對峙局面找到一個突破口,或至少起到緩解的作用,北京最後會不會採取強硬手段制止佔中行動等問題,也眾說紛紜。日前,曾居香港的知名媒體人「北風」接受外媒採訪時評估稱,香港佔中陷入長期僵持局面的可能性較高。與此同時,有親北京的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放風稱,北京當局「不急於平息佔中也不會讓步」。

據法廣10月20日報導,日前,「北風」就香港目前的局面及其接下來可能的政局走向等問題,接受了該媒體的採訪。

北風分析稱:從目前的情況看來,警方現在沒有什麼好辦法能夠徹底驅散學生和佔中民眾。示威者完全可以通過「多地點、游擊式」的佔領來摧毀警方的防線。而泛民派的支持者要多出建制派的支持者,如果北京要採取極端手段處置香港問題,會付出高昂的代價。但中共當局也不肯輕易讓步,學生在沒有達到目的之前也不願意撤退,警方也沒有能力清場,因此,可以判斷「未來基本上呈現出的是一個膠著的狀態」。

他表示,北京會不會動員自己的支持者用民眾所謂的自發方式來衝擊佔中民眾?這是很值得觀察的一個方向。

他分析說:「但是我們也看到,今天晚上香港幾乎所有泛民的力量在全線動員。在響應和支持學生。從我們過往觀察香港的建制派遊行和泛民的遊行來看,其實泛民的人數是占絕對的上風。所以我認為動員反佔中人士來衝擊佔中人士這種做法可能不會成功。也就是說目前的局面未來可能會繼續僵持相當長一段時間,甚至可能一直僵持到北京召開亞太經合峰會的時候,甚至可能會更長。」

針對中共當局會不會利用廣東武警的力量來控制局面或採取更為激烈的方式清場的問題,北風分析說:「我覺得北京政府不大敢讓國內的武警進入香港。因為這種證據一旦被披露的話,可能會在香港社會引起非常大的震蕩。並且在香港整個社會來講,泛民的支持者更多一些。所以即使民眾有意見,也不大可能出來很多人表達這種抗議或者憤怒,甚至去衝擊這種佔中活動。」

他表示,假如中共當局直接派中共軍隊到香港鎮壓,或派國內的一些民眾假扮成反佔中人士去衝擊佔中民眾這樣的極端手段和措施來處置香港問題的話,將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前景或者對整個的國際社會的觀感帶來極大的影響,北京當局勢必要付出「極其高昂的代價」,包括中國大陸經濟崩潰諸如此類的後果。

北風認為,即將在星期二舉行的對話,學生和香港當局雙方不大可能找到一個交集點。他說:「正如香港政府官員不斷地強調,他們不可能在人大常委會決定和基本法框架之外有任何的妥協。他們和佔中民眾之間如果達成一個協議,最多就是大家劃定一個比較不那麼干擾市民生活和干擾民生的這麼一個佔中方式,例如,學生能不能退一些地方?香港政府是不是也退一些警力,降低一些對峙的態勢。這個我想有可能,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雙方的分歧。」

同一天,親北京的香港《南華早報》在相關報導中引述消息人士主動放風稱:「中央不急於平息佔中,也不會讓步」。

據報導,有消息人士對該報表示,雖然當下「國內外都將舉行重要會議」,但北京當局「不會尋求迅速平息香港的政治動蕩,以免陷入尷尬境地」。

報導表示,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20日在北京開幕,而一週後亞太經合組織(APEC)又將在北京舉行部長級會議,因此外界都在密切關注北京當局會如何處理香港民眾示威事件。

香港專上學生聯合會(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日前對媒體公開表示,香港政府與學生定於21日晚6點至8點對話,對話過程將由電視轉播。因為這一時間段能讓更多人觀看現場直播。而且學聯已邀請佔中發起人和學民思潮成員在鄰房觀看對話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