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餐桌浪費2千億 佔年產糧食三成半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訊】長期以來,中共官場吃喝風盛行,龐大的三公消費引發民眾強烈憤怒。近日,中共官媒報導,大陸每年生產的糧食中有35%被浪費掉,僅在餐桌上浪費的食物高達2000億元人民幣(人民幣.下同)。有分析認爲,一個曾經發生過多次大饑荒的中國,如今竟淪為糧食超級浪費大國。

據大陸媒體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中國糧食局數據顯示,中國每年生產的糧食中有35%被浪費,其中餐桌外的浪費就高達700億斤,接近中國糧食總產量的6%。

中國糧食局副局長吳子丹表示,大陸在糧食生產、流通、加工、消費等環節存在大量浪費現象,每年僅在糧食儲存、運輸和加工環節造成的損失浪費就高達700億斤。

而消費環節的損失浪費更是觸目驚心,據有關專家估算,大陸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食物約合2000億元,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

糧農組織數據顯示,目前全世界仍有8億多人在忍受飢餓和營養不良,而全球範圍內,所有食物在人們消費之前,就有多達三分之一遭到損失或浪費。每年約有500萬5歲以下兒童死於和營養不良相關的疾病。

據最新官方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尚有8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近2000萬城市低保人員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貧困人口,不少人三餐不保,但浪費情況卻隨處可見,甚至達到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

大陸國家糧食局局長任正曉介紹,「請客吃飯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消費方式, 損失浪費已成為危及中國糧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不遏制,將加劇國內糧食供需矛盾,也與全球資源供需形勢格格不入。」

中共官場公款吃喝奢華腐敗 浪費巨大

長期以來,中共官場吃喝風盛行,龐大的三公消費引發民眾強烈憤怒。三公消費指中共政府部門人員因公出國(境)經費、公務車購置及運行費、公務招待費產生的消費。

2013年月24日,大陸十余位專家學者在浙江主題為「三公浪費的治理」沙龍中稱,近年來,中國三公消費總額突破了9000億元,相當於2012年全年財政收入的10%。如按中共造價200億元的「遼寧號」航母來計算,9000億元相當於一年就消耗掉45艘航母。

2012年,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報導稱,大陸公款吃喝開支近年來不斷攀昇,1989年為370億元,1994年突破1,000億元大關,2002年達2,000億元,2005年就已突破了3,000億元大關。

而在2012年,3,000億差不多是江西省兩年的財政收入。如此怵目驚心的數據,令國人痛心。

另有消息披露,江澤民2012年在上海居住150天,僅宴請簽單就達237.7萬。2008年,《動向》等刊物披露:中共中央委員以上離休高幹,每年公款開銷高達1000億人民幣;僅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等11位高級離休官員,每年公款消費就達10億,平均每人近1億元!

分析認爲,龐大的公款吃喝數額,擠佔了教育、衛生、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有消息稱,三公消費的使用沒有納入預算管理,迄今還是一本糊塗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