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iPhone 6熱賣 中國手機市場硝煙再起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訊】【熱點互動】(1225)iPhone 6熱賣 中國手機市場硝煙再起:蘋果安卓對陣激烈。蘋果基本上壟斷了高端人群。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次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今天我們來聊一個輕鬆的話題,蘋果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於9月19日在全球上市,但是首批上市的國家中沒有中國。在中國的「果粉」們翹首等待一個月以後,上週五,也就是10月17日,蘋果iPhone 6正式在中國發售。在頭三天,據稱網上的預定量就超過了2千萬部。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iPhone 6和中國的智能手機市場。今天我們兩位嘉賓,一位是在現場的杰森博士,杰森好!

杰森:您好!

主持人:一位是在線上的紐約城市大學教授陳志飛先生,志飛您好!

陳志飛: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知道二位都是「果粉」,在海外上市以後,你們是第一時間在網上Place order了,所以杰森今天帶來了一部iPhone 6 Plus,志飛,您也是iPhone 6 Plus是嗎?

陳志飛:是的。

主持人:那我就想請二位先講一下,你們用iPhone 6滿意嗎?

杰森:我自己從iPhone 3開始,基本上是年年不斷,倒沒想過用別的,出來新的就換成新的。感覺上因為它本身有一整套軟硬件系統,有的時候就很難離開,因為很多功能只有iPhone提供,所以就沒有考慮過用別的東西。

主持人:您覺得這新的有沒有達到您的預期?

杰森:因為各方面都是大屏幕,剛開始給人有一點碩大無朋的感覺,用慣了,反倒回去再看iPhone 5,倒有點難以容忍的小屏幕的感覺,確實是從小到大容易,從大到小反倒……

主持人:確實,這個大屏幕是千呼萬喚始出來,想當初史帝夫•賈伯斯才說這是愚蠢的一個主意。志飛,您用iPhone 6迄今為止,您的用戶體驗是什麼?跟我們說兩句。

陳志飛:還是不錯的。因為我一直想促成Apple生產大號智能手機,然後我為了用比較大的智能手機,還正在考慮用Nexus的產品,我那天已經開始看三星的Android手機,那是比較大型的平板。然後那個售貨員特別的友好,他告訴我說,他看我拿的是iPhone 5,他說你再等一等吧,其實iPhone下一個手機也是大號的。就促成了我現在有一個可以非常通順閱讀的,而且還具有電話功能的,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圓滿的結果的這麼一個手機。

主持人:你們用iPhone 6,您覺得iPhone 6有沒有最新的、讓您覺得眼睛一亮,有沒有這樣的功能,還是只是總的來說滿意度還蠻高?

陳志飛:因為我在紐約上班,而且我喜歡閱讀報刊雜誌,各方面閱讀的很廣泛。iPhone雖然好,但是我原來得帶兩個產品,一個是iPhone、一個是大號的平板電腦,7吋的。那麼這樣的話,在沒有信號的情況下,可用iPhone的信號,以熱點連接平板電腦來閱讀,因為iPhone實在太小。那麼它(iPhone 6)現在就是大的電話和平板,對我來說是一個完美的結合,這樣我口袋裡不用再沉甸甸的裝了兩個。

主持人:我想這個大的屏幕確實是非常吸引人。

杰森:對,是這樣子。本身來說,這也成了唯一阻礙一些人買iPhone的原因,很多人用慣了Android大的,比如三星的Note系列,或者甚至是Galaxy系列,他都不能容忍iPhone太小,iPhone5還是4吋的屏幕,所以這成了很多人成為果粉「果粉」的一個重大的障礙。這一次iPhone 6一發布,至少這一群人就沒有任何障礙了。這也就是為什麼iPhone 6出來以後,在全球銷售量可以說橫掃歷史所有的紀錄,包括中國大陸。

主持人:中國大陸,一開始在iPhone5的時候,在首發的國家中有包括中國。但這一次它在全球上市是9月19日,中國的發行是10月17日,這中間隔了一個月。中國沒有被包括在首發的國家中,這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杰森:其實很多推測都有。有人是說中國的入網證明遲遲沒有下來,所以當時Apple幾乎是沒有第二批的國家裡頭沒有列,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下來。很多人擔心是中國政府有意給蘋果穿小鞋。事實上一個月後又發行了。

但是在某種意義上講,制約這一個月,讓Apple首發的銷售量沒有爆出更驚人的數字,對Apple整體亮麗的業績是有一點點負面影響。當然最終負面影響應該不大,因為後面一旦開始在中國開始預售,中國的銷售就是驚人的,2千萬部,立刻預訂到了2千萬部。所以整體來說,Apple在中國市場潛在的巨大用戶群已經形成了。

在這之前,中國的很多媒體也在唱衰蘋果,什麼蘋果已經從「剩機」──賣剩的手機,變成「街機」,滿大街大家都拿,而且努力的想推一些國內的品牌。甚至在前面幾年,中央電視台都對蘋果有一定的微詞,不惜調用內部,運作一些網絡大V來抹黑蘋果,很多人就覺得好像蘋果已經日落西山了。其實從這次用戶的反應來看,蘋果在中國的用戶不但沒有日落西山,而且好像更加火了。

主持人:我覺得中國人常說「樹大招風」,聯想到這一段時間,確實在國內它有一些所謂反壟斷的舉動,包括對微軟。我記得那時候印象很深,前幾個月,他們去查Windows,還有包括高通(Qualcomm),當時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我在想,像這些檢查和反壟斷,它是不是也有點波及到蘋果?

杰森:蘋果當然是有一系列相應的舉措了。但是它打擊高通的話,其實是有點舉著所謂替天行道的大旗幹著強盜的事情。因為它在媒體上以大量的篇幅說高通用它的專利技術影響了技術的發展,同時用所謂的「反壟斷法」調查高通,甚至要高額罰款高通;與此同時,國內的手機因為種種原因,可以不給高通任何專利費。按它自己的統計說,一個手機的價值中間大概有1/3的錢應該是專利費用。

主持人:高通的芯片是國內手機都在用的?

杰森:對,高通一方面賣它的芯片,同時芯片又有它的專利技術,你同樣的也要繳它的專利費。

主持人:好像是4%還是百分之幾?

杰森:對,整體它的性能、價格各方面,有人說所有的專利費加在一塊兒,能將近三分之一的價值。所以為什麼國內的手機它可以賣得那麼便宜,因為它中間確實是有一大塊專利費用可以免去了。但是那些手機只能在中國賣,因為一旦它進入國際市場的話,國際市場是不能允許它這樣違反專利法的。但是中國它可以用打擊壟斷這樣的名義,讓它的手機行業可以堂而皇之的免交過路費。

主持人:說到國內的手機業,我知道競爭是非常激烈,所以現在我們說蘋果每次出來都熱賣,但是我想知道說它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到底有多少?在中國,它那種消費群是什麼樣的人群?

杰森:整個來說,統計數據多種多樣,比較官方的數據大約是7%到10%這樣的一個比例。

主持人:就是它的市場份額?

杰森:整體,就7%到10%。但是最近摩根士丹利對一、二線城市做了一個一千多個用戶抽樣調查,大概數字就達到25%左右,24%到25%,就是1/4的人。

主持人:就一、二線城市?

杰森:這就很說明一個問題,一、二線城市通常是手機的高端用戶集中的人群。那麼在高端用戶集中的人群裡頭,蘋果是占了蠻主導的地位的。但全國來看的話,當然就包括一些三線的農村城市,蘋果的份額就只有10%。相對來說,從國內朋友反饋,一般高端人群,就是追求真正的用戶體驗,而不是簡簡單單的有一個最基本的功能列表,這樣的人群通常他喜歡蘋果。

主持人:蘋果價格不菲,這次是5,300元。

杰森:對,中國用戶是衝著它的品牌,同時衝著他用戶的體驗來買蘋果。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蘋果可以說是壟斷了中國的高端市場,也把中國國內本身不管是小米、華為、魅族等等這樣的手機擠壓到中低端的客戶群,它們只能打價格戰,在價格上競爭。

主持人:但是小米的話,它現在在國內手機市場中,從數量上來講,它幾乎是占首位了。我看到《紐約時報》一篇文章,說它去年的銷量就已經超過了蘋果,那今年上個季度,它是國內手機市場的銷售冠軍。我知道小米的創始人他很崇拜蘋果的喬布斯,他在小米手機發布會上,什麼黑T恤衫、牛仔褲,都有點像拷貝蘋果。那他的市場營銷是不是也跟蘋果有一些相似?

杰森:他是山寨了蘋果的「飢餓銷售」。大家知道,蘋果每次銷售都排長隊,然後熱搶,甚至有人黑市高價賣,為啥呢?因為太暢銷了,以至於供不應求,就是加足馬力的生產,富士康也供不了全世界的需求,所以有人就說這叫「飢餓銷售」。那麼他為了創造這種效應,他就限量,我只生產10萬部,然後又出現了什麼半個小時就訂了10萬部,等等,把這個作為噱頭。我叫它山寨版的飢餓銷售。

主持人:比較人工的。

杰森:人工的飢餓銷售。本身他確實是有他的客戶群,這倒是真的,他有他一系列的……

主持人:他的客戶群是什麼樣的消費人群?

杰森:相對來說是中低端市場,因為它價格比較便宜一些,同樣的性能它的價格可能是蘋果的一半。另外的話,也有一特殊的「米粉」市場,因為它的操作系統用的是一個叫作MIUI的操作系統,每週更新一次,而且直接替用戶反饋,還有一些特殊的符合中國用戶群的用戶體驗,方方面面它做得跟Android手機有一點不同的地方,所以它的獨特性和性能價格比吸引了一群人,甚至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粉絲人群。當然了,中國很多媒體也有很大的炒作因素,有的時候你都不知道真的是客戶反應呢,還是炒作?最後這個炒作變成了真實。

主持人:所以有人說小米的營銷模式是高配置低價加猛炒作。

杰森:它的創始人雷軍,他也是在中國IT行業也算是五大牛人之一。

主持人:他是不是以前辦金山的?

杰森:對。事實上他對中國的用戶人群各方面是摸得很清的,當然做的過程中也是整合了一個蠻強大的團隊,所以他4年就做得蠻成功,某種意義上講也是一個奇蹟。

主持人:這我想問一下志飛。志飛,您覺得小米這樣的國內品牌,它在4年中就能夠趕超蘋果、三星,包括國內大牌的魅族手機,做到銷量冠軍,您認為它商業上的秘訣是什麼?

陳志飛:這個其實並不奇怪,因為在每個行業普遍的規律就是說新的產品開發出來,首先是高端用戶使用,但是新的科技應運而生,而且現在轉換的速度非常快,這種技術很快就被山寨,很快就變成堆積成本的、勞動密集型產業。最典型的例子比如汽車行業,大家知道這20年來有很多新的技術,比如ABS系統,奔馳和BMW都有,那麼現在你如果說小米的話,那就像韓國車一樣,韓國車現代車、KIA車現在在美國跑的遍地都是,如果從它的銷量來看呢,已經超過BMW,因為它畢竟便宜啊!可是你不能說它真正對BMW造成了威脅。

杰森:事實上小米是賣熱鬧不賺錢的。全世界的智能手機市場的利潤100%被兩個公司拿走了,100%,蘋果拿到了全球所有手機市場利潤的70~80%,三星拿到了剩下的20~30%,所有其它的手機行業加一塊兒利潤是0。

主持人:我就覺得有一個問題,中國這些手機華為、魅族,包括小米,甚至阿里巴巴現在都要推出自己的手機,他們都是在打這種價格戰,2,000元以下,然後軟硬件配置還相當高。如果這樣的話,用這種不賺錢的手法,它能夠長期的這麼保持下去嗎?

杰森:其實它們都在走創自己的平台、創自己市場占有率這樣一條路。比如小米,它就是在推自己的MIUI系統,在這個系統裡頭它偷偷的偷樑換柱,本身它是基於Google做的Android系統,但是它把人家用戶介面各種系統都改了,而且完全違背Android開放的版權要求。任何基於Android核心的系統都得是開源的,但是MIUI拒絕這麼做,事實上已經引起了國際上非常大的反感。

與此同時它又加改了很多,比如說,您剛剛談到了雷軍是金山的創始人,不管你同意不同意,就把金山的防毒系統加上去了。金山的防毒系統本身控制的因素遠遠大於抗毒的因素,因為事實上目前針對Android手機病毒數量和特點還是蠻少的,不須再加一個control軟件,而且本身小米的語音系統,很多人把各種個人信息傳到它的服務器上。

主持人:我聽說前幾年它在台灣推出一個紅米的低檔手機,很多人就說這個手機可以拿你的信息。

杰森:事實上是語音服務,像iKala一樣,把你個人信息傳到它的語音服務器上,但是這過程中它都是在背後做。整個來說,它想基於Android,最後完成一個有自己特點的,就像蘋果一樣的獨立的用戶體驗,一個軟件系統。那麼在這過程中它就創造了自己的用戶群,就像蘋果有自己的用戶群以後,蘋果就會有自己的軟件系統。

主持人:它就用別的方式去賺錢。

杰森:它事實上是在用這個平台來賺錢。這是幾乎所有中國手機,不管是馬雲的雲手機,還是小米,都是為了這個目標在走的。它說硬件我根本就不賺錢,我只要在將來占有市場以後從軟件系統賺錢。

主持人:如果它這樣,您覺得它這個發展前景怎麼樣呢?它們都要去爭這些客戶是吧?爭了客戶之後,它就去發展其它的東西。那麼在這方面,大家如果都是這種高配置然後低價格,那你有什麼特點呢?你怎麼能在其中脫穎而出呢?

杰森:事實上它自己想用MIUI軟件平台這樣一個系統,想脫穎而出。但是從這次蘋果熱賣這樣的一個現實,我看到,這張牌其實不一定能打得贏的。因為越是手機更新越快,而且價格越來越低的時候,大家輪換手機的頻率會越來越高,而且蘋果本身無與倫比的用戶使用得「爽」的這種感覺,會逐漸逐漸把更多的用戶群拉來的。

因為蘋果最先的手機價格可能還比較貴,但是往下走一點,比如4s或者5在國內已經是蠻便宜了,它已經可以跟人家在價格上競爭了;而手機使用體會的話,其實5和核心的6,從用戶體驗上、速度上各方面已經差不了太多了,除了屏幕以外。那麼如果再走幾代的話,你會發現蘋果高端、低端也能鋪開了,這樣的話,整個像小米這樣的低端市場,其實也會被蘋果擠壓。

主持人:但是我覺得在中國這個大環境下,尤其剛才我們談到了反壟斷法,中國它現在對這種國外的品牌在做一些檢查,而且它會有一些制約的行為,這其中會不會有這樣的因素,就像有些人提到的所謂科技保護主義,用一些政策方面的東西來保護本土的產業,國外的品牌你再怎麼樣,你可能突破不了一定的範圍。

杰森:我們知道,中共它在歷史上全都是用某種方法在擠壓國外的品牌,讓自己的品牌在國內確立起來。從搜索引擎上面,在中國沒有百度的時候,它讓谷歌進入中國,一旦中國的百度開始能用的時候,它就開始今天讓谷歌停轉,明天讓谷歌很慢,最終的話,谷歌不得不退出中國,那麼百度一統天下。

主持人:您說它讓谷歌停轉或者很慢,怎麼做到呢?

杰森:比如今天在網管上給你關住了,大家訪問不了;明天把你的網速限成應該速度的1/10,大家搜索的時候全出不來結果,最後把谷歌給趕出去了。那麼它對於微博,攔住不讓你進,在國內建自己的微博。比如短信系統,其它的還包括臉書,不讓臉書進去,在國內搞「人人」。這是中共在IT方面發展的一貫技巧。

主持人:但是對於用戶來說,他會覺得這樣也挺好,保護本土的產業發展,肥水不流外人田。

杰森:其實沒有。不管怎麼樣,現在Google在國內不能暢通的用,YouTube在國內不能暢通的用,對於中國的技術人員是一個很大的頭疼,因為畢竟百度不管怎麼搜,你只是個二流的社會。不管哪個搜索引擎,如果你不能真正的達到Google的水平,那麼對於科技人員而言,獲得全面的信息都是有制約的。在某種意義上講,這是中共的一個運作方式。

回到手機這個行業的話,我看到有這樣的趨勢,它希望小米這個系統能在中國獨霸天下,因為畢竟小米這個系統可以說完全是它自主開發的,功能完全是跟中國貼近的,而且它可以讓你加進所謂的防毒軟件。而防毒軟件到底在監控用戶什麼樣的操作,誰也不知道。所以整體來說,中國的手機遠遠較蘋果手機好控制。這就是為什麼它今天讓你晚發行,明天報導說你是藉機,後天又說你用戶銷售是在欺負中國人,它用各種方式讓你搞得很難受。

主持人:但是您覺得像中國這些手機有沒有可能往海外市場發展?比如小米現在進軍印度市場,我不知道華為是不是也開始進軍海外的一些市場?因為我一個朋友,她先生最近剛買了一個非常便宜50塊錢國內的手機,但是據說功能非常強。

杰森:其實那個手機都是玩一玩,很快就會壞掉,這是很多人給我的反饋,50塊錢的手機。但是如果真的到200多美元、300美元的這種國內手機,可能用的時間長一點。但是小米確實並沒有想往美國推,一方面美國手機市場檔次高一些;另外,它也知道它很多運作是不合國際法的,不管是它的MIUI的操作系統不開源,還是它對於國際很多芯片的這種……

主持人:就它沒辦法往國際上推。

杰森:對,版權的問題,它都沒辦法推。它進軍印度,對於價格極端敏感的市場(印度是比中國價格還敏感的市場),這是它自身的優勢;但是對於美國這種世界高端市場,它因為法律的原因,它還是不能真正的進來。

這也是中國IT產業的一個整體的現狀。IT產業可以在中國,在中共的扶植下壯大起來,但是不管是百度,百度它在中國已經火了,甚至上市美國股票市場,賺了很多錢,但是它拿錢買不來任何中國以外的市場份額,就是因為它本身技術其實在國際上並不火,同時的話,大家確實對於在中共扶植下的中國IT產業信息的安全性是持懷疑態度的。

主持人:我還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您和志飛,回到iPhone 6上來。iPhone每一次賣都很火,包括iPhone 6,第一次它推出大屏幕。但是也有很多人對iPhone現在開始頗有微詞,覺得史蒂夫‧喬布斯不在了,它很多方面沒有真正的創新,而且有些設計上開始模仿其它品牌,比如這次iPhone 6它邊緣是圓的,不再是方的了。我也有些朋友覺得他們以後可能會改用其它的產品。所以我不知道你們二位對iPhone前景的預測?我想先請志飛講一下,您覺得iPhone產品它的前景如何?

陳志飛:我覺得大可不必為iPhone操心。我們剛才用汽車產業做了比較,那這樣說的話,那麼奔馳車現在就徹底完蛋了。你看一下美國,每年最權威的對汽車的評比,根據汽車的可靠性能比,都是中間偏下的,甚至都比不上一些韓國車,可是開奔馳的人還是以此為榮,而且它是最尖端的產品。

剛才杰森也講了,它主要是用戶體驗。我鄰居有在Google工作的,他們用的都是蘋果手機。我聽說Google有一段時間規定員工必需用自己生產的手機。員工跟我說,他是我的朋友,他也是在搞開發,他說蘋果還是有些絕活的。就像我們知道BMW和奔馳,它是有一些絕活,雖然這種絕活越來越少。你現在開佳美或者雅歌,可能跟20年前雙B的車也差不多,非常接近,但是它就是有比你強一點。你看它翻頻的速度啊、它的可靠性啊,我去年買的Nexus 7現在已經死機了。

主持人:那杰森這方面有什麼評論呢?

杰森:基本上我同意,不是說蘋果沒有技術了。整個整體智能手機在過去7年的發展中已經進入了技術飽和的狀態,沒有哪一個廠家有真正令人驚艷的技術發展。而蘋果其實是在各方面有更大發展空間的,比如最近它的計算機系統叫作「優勝美地」就和新一代蘋果的iPhone操作系統iOS8.1無接縫的連合,而且它進入付費系統。

主持人:什麼叫「無接縫連合」?

杰森:就是你手機上的任何事可以停下來立刻在你的計算機上做,不管是接電話,還是看電影。

主持人:就跟它連起來之後再……

杰森:而且本身它又進入商業系統,進入iPhone、iPad、Apple Pay這樣的系統,它可能會引領整個國際付費系統的改革。其它的廠家,不管是小米,它們才真正要擔心,因為它只有最開始的噱頭和低價,事實上它們未來的發展空間反倒是很有限的。而蘋果它是一個獨立的系統,硬件、軟件、手機、計算機,包括它的品牌方方面面。我同意剛才志飛的說法,你最不用擔心未來發展的就是蘋果,三星可能會讓人揪點心,還有國內的小米等等。

主持人:但是蘋果現在勢頭還是很猛。

杰森:從這次國內熱賣可以看出這一點。

主持人:看來你們二位還都是「果粉」,我們今天沒有時間討論Android跟蘋果之間的區別,但這二大陣營對陣也是比較激烈,下次有時間我們再聊。

我們非常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這期的節目,今天我們雖然聊的是熱賣的產品iPhone,但它其實也是一個工具,所以在享受這些工具給你的生活帶來方便的同時,也提醒大家不要被工具所控制,該放下手機的時候就應該放下。好,感謝各位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