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運動如何走 紐約論壇討論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在香港學生與港府對話之際,紐約這邊,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辦了紐約論壇,就雨傘運動和香港局勢進行了討論。

香港雨傘運動持續至今,已經二十多天,在這個過程中,香港的社會有了很大變化,中國大陸的政局也被牽動。接下來如何走,存在「見好就收」和「堅持到底」不同的看法。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表示,港府與學生的對話,幾經波折,如今又現曙光,令人欣慰。他主張要「見好就收」,他認為通過89年六四的經驗教訓說明,「不是每一次犧牲都能換來成功」,各方不應該行險徼幸。

《中國改革》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則認為,今天的香港和25年前的北京完全不一樣。香港民眾的行動到目前來看,都在取得成功。

《中國改革》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我只是說事實證明,如果再堅持兩天,情況就有變化,確實是有了變化。我說堅決不服從這次北京決定的人,在香港有一個基本盤,這個基本盤有十萬人。這十萬人前面有幾千人在那兒頂著,你只要以武力清除他們,那十萬人就來了。他們是堅決對極權暴政持反抗態度的人,只有這批更堅決的人,才迎來現在的成果。這就是堅持抗爭的結果,如果沒有這樣的堅持抗爭,是不會有昨天的對話和後面的成果的。」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也認為,有壓力才能帶來改變。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實際上,民主運動和香港人民的普選權的爭取,是在大的壓力和政治風潮中才能取得。而且,在取得之前,中共是肯定不會讓步的。」

王軍濤認為,雖然目前有「堅持到底」,還是「見好就收」的不同看法,但是雙方都有一個共識。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香港學生和香港民眾佔中的行動是正當的,要求是合理的,也是合乎香港基本法的。大家還有一個共識,最後的決定還是香港的民眾自己決定,不管他們做甚麼決定,我們都支持,都尊重,而且為他們聲援。」

中共如何應對雨傘運動,王軍濤認為,中共內部也有分歧。

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我個人覺得,江澤民集團是主張採取強硬措施,他們就是想挑事,藉這個事回到決策中心。江澤民在藉這個事在回潮,想回過來。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和江澤民集團會發生衝突。回首極權國家的政治變革,沒有幾個變革是統治者有意識地出於理性和善意的變革,多是到了權爭到生死搏的時候,一方不得已為了動員民眾支持,為了自己的生存,打開體制,進行了民主改革。」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