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周永康已啟動:綜治委復名 政法委縮權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採訪報導)清算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似乎是一項巨大工程。日前,有消息披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清算周永康的計劃已經悄然進行,周永康時期主管的機構縮權,由「社會管理」恢復到原來的「社會治安」。評論認為,習近平藉此舉措消減周永康舊部。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7月在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提到,中共中央決定,將「中央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委員會」恢復為「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

資料顯示,「社會治安委員會」成立於1991年,歷任主任均由當時的政法委書記兼任。2011年7月,綜治委更名為「社會管理委員會」。

該機構管轄部門數量從原來的40個增加至51個,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任主任,主管宣傳的中共時任政治局委員兼中宣部長劉雲山和主管民政的時任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回良玉等多名副國級官員,均以副主任身份收至周麾下。

報導披露,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任職期間被動背書,將該機構的職責從流動人口管理等治安議題,擴增至企事業機構參與社會管理、改善群眾維權機制、加強信息網路管理和輿論引導等方面,使得周永康權極一時。

2013年開始,關於該機構的中共官方報導有所減少。今年7月底,即孟建柱內部宣布該機構恢復舊名,其副主任人選也改為由政法委正副秘書長汪永清與陳訓秋和公安部長郭聲琨擔任,與中共十八大之前的副主任陣容相比,規格明顯下降。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對某個部門進行縮編或擴編,其實都是從新分配權力的一種表現。每次編制的更動,都會伴隨著許多關鍵位置的人事變動,而這些變動往往成為清除政敵、削減某些特定勢力的手段。

唐靖遠:「周永康落馬了,但是他在政法委系統有大量的馬仔、死黨,習近平不可能把這些人全都抓起來,所以為了防止這些人製造麻煩,通過編制改動可以兵不血刃的清除或卸掉很多人的職務,這也是圍剿周永康殘餘勢力的一種方式。」

不過,另有分析認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習近平要想完全把周永康亂權造成的流氓行政慣性根除,並非易事。

近日,原法輪功北京研究會義務負責人王治文刑滿15年出獄後,仍不讓回家,而是繼續被非法關入洗腦班迫害;加上此前刑滿釋放的高智晟律師仍被新疆警察監視居住,都說明周永康留下的黑惡手段仍在運行。

雖然中共四中全會「依法治國」口號成為各界關注熱點,但是這些現象的大面積存在,在中共體制下使得國際社會對習近平政權的改革前景疑惑重重。

據海外《明慧網》報導,2014年1至9月間不完全統計,中國大陸除西藏外的30個省,有4925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綁架,61人被迫害致死,643人被非法判刑,19人被非法判刑8年以上。

唐靖遠認為,周永康因為全力迫害法輪功而爬上高位,權傾朝野,營私舞弊,無惡不作。習近平清算周永康,如果避談法輪功問題,很難從根本上改變國際國內的被動局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