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頭直指江澤民 20年前一中毒案被重提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正當中共號稱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四中全會召開之際,10月23日,20年前的清華大學才女朱令中毒案被海外中文媒體重提。此前,朱令中毒案的各種內幕一度在海內外大量曝光。有分析人士表示,朱令案嫌疑人孫維的爺爺孫越崎和江澤民有「私交」,或知曉江澤民及其父親江世俊的日本漢奸背景,外界盛傳由於江澤民下令庇護,使得這個案情並不複雜的蓄意投毒案十多年來無果,而最近這個案件再次被拋出,應該與正在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上的內部鬥爭有關。

20年前朱令中毒案再度被重提 矛头直指江泽民

1994年,清華大學化學系女生朱令離奇發病,被證實為稀有的「鉈中毒」,中毒導致她全身癱瘓。警方曾鎖定兇手就在朱令的「身邊」,但最終此案不了了之。近20年來,有關「誰是兇手」的各種猜測和傳說,坊間從來沒有間斷過,尤其是朱令的室友孫維,一直被認為是主要嫌疑人。

隨著越來越多朱令的同學、朋友、甚至給她醫治的醫生爆出當年案發前後的內情,網路輿論幾乎一邊倒地認定,該案是因夾雜了太多高層政治因素而導致北京警方在壓力下放過案件唯一嫌疑人──朱令的室友和同班同學、有著高官家庭背景的孫維。不少網民甚至通過致習近平總書記的公開信等方式公開要求習近平推動重新調查此案。

在網民一浪高過一浪的聲討聲中,這起舊案捲入的高官越來越多,除了嫌疑人有中共國家領導人的家人外,原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現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原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市政法委副書記、市長助理張良基,原北京市公安局局長馬振川,現北京市公安局長傅政華,原北京市委書記尉健行,原人大副委員長副委員長黃華、雷潔瓊,原中共政法委書記任建新,中共元老薄一波等等,均被網民一次次提及,而網民的矛頭直接所指,則是被傳為孫家開脫而向北京公安局施加壓力的前中共黨總書記江澤民。

北京公安曾帶走孫維 後又蹊跷将其釋放

據公開的資料,朱令當年22歲,是清華化學系大三學生。但是,這位風華正茂前途無量的「才女」卻在1992-1995年兩度鉈中毒,身體局部癱瘓,視力消退,大腦萎縮,相當兒童智力水平。
案件調查獲得的所有線索都是分清晰地指向与朱令同寢室的同學孫維。

根據資料查證,朱令鉈中毒案的嫌疑人孫維的爺爺孫越崎,是民革中央副主席、名譽主席;其堂叔孫孚凌歷任北京副市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父親孫大武是民革中央委員;姑姑孫叔涵是冶金部教授級專家,姑父朱丕榮是副部長。

網上有「知情人」爆料稱,投毒者在朱令發病前,曾經翻閱了大量有關鉈中毒的書籍。北京警方在審訊之前已經掌握了其借閱的記錄,並在上面發現了她的指紋。但審訊時由於心存僥倖,嫌疑人一開始曾矢口否認,說從來沒有看過任何相關書籍,對鉈中毒也一無所知。直到警察拿出證據,才一下子傻眼了,然後又吞吞吐吐交待了一些難以自圓其說的事情,直到家人將其撈出。

在1997年4月,在正式立案兩年之後,北京警方對朱令案件犯罪嫌疑人採取了第一次突審。此前,警方在1995年通知朱令家屬,「只剩一層窗戶紙了」;1996年,清華大學派出所所長李慕成告知朱令父母,「有對象」,「上面批准后,開始短兵相接」。1996年2月,北京市公安局14處有關領導對朱令家屬表示案件難度很大,但仍在努力之中;1997年2月,清華大學化學系薛芳渝教授告知朱令家人,校方將配合警方作一次有效的偵破行動,但後來便一直沒有下文了。

去年5月13日,網友《沙流水隨》在凱迪社區貓眼看人論壇上發帖披露了當年北京公安局調查朱令案的一些內幕:

「1997年4月2日,北京公安14處的偵查員們在來到清華保衛部門,出示了對孫維的拘捕傳單,保衛部門的負責人立即向清華校辦打電話,14處的偵查員被請入校辦……經一番交涉,決定由系領導把孫維帶到清華派出所,而不是由偵查員入校帶人」。

「孫維被以協助了解情況的名義帶入清華派出所,14處偵查員出示拘傳單並把孫維帶走。汽車駛入北京市公安局,孫維被帶入審訊室,並在前台簽單完成手續。」

這個貼子還說:「3個小時內,孫維同學坦白了投毒事實,但隱瞞了部分細節,關於投毒次數,關於盜竊事件等等,審訊在下午繼續進行,對犯罪細節的回憶因隱瞞需要和記憶的偏差,讓近兩個小時成了垃圾時間,最後,孫維在審訊筆錄上簽字畫押,並繼續被拘押。」

「此時,局辦電話來了,讓偵查員去局長辦公室……局長把上級的命令,局辦會議的決定告訴偵查員,必須放人。但也把另一記入會議記錄的決議措施吩咐給了偵查員:刑拘,但給予孫維取保候審。

此後,該案在沒有任何結論情況下就於1998年「結案」了,而朱令父母並不知道此案已結。朱令家屬曾就此案偵破過程及結果向北京市公安局申請信息公開,被拒絕。

曾有網友透露說,1994年秋,朱令已差不多辦好出國留學手續。網友紅糖米糖說:當年朱令在美國人的清華出國留學考察中已脫穎而出,清華老師已經知曉,但尚未公開宣布,老師私下通知孫維父親,孫維留學告吹,人家選了朱令,這就是下毒原因,后孫維作為候補人選得到這個公費出國名額,但由於美國使館的軍醫就是當年參与挽救朱令的診斷的醫生之一,故孫維一直得不到美國簽證。

孫越崎和江澤民的「私交」

據《大紀元》報導,孫維的爺爺孫越崎曾在孫科任行政院長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資源委員會委員長、何應欽內閣時任經濟部長。孫科把行政院長交出后立刻去了廣州,此時宋慶齡與汪精衛都投靠了孫科,三人一起成立了廣州國民政府。江澤民的父親江世俊後來投靠了汪精衛。

海外評論人士周曉輝表示,孫維的爺爺孫越崎和伯父孫孚凌均在民主黨派和政協擔任要職,而更為關鍵的是,孫越崎與時任中共最高黨魁的江澤民關係非同一般。有消息稱,江的父親江世俊曾任汪精衛南京偽政府官員,自己也曾在漢奸大學上過學,並參加過日本特務培訓班,而這江都曾向中共隱瞞。身為國民黨部長級高官的孫越崎,多少是知道江世俊的一些底細的。江為了堵住孫越崎的嘴,主動向其示好也並不出人意外。

大陸媒體也曾報導,1992年3月在民革中央名譽主席孫越崎百歲華誕前夕,江澤民委託統戰部詢問孫「愛吃什麼菜,能吃什麼菜」,並主動宴請孫,孫越崎自是感激涕零。

2013年5月26日,《調查》雜誌發錶針對朱令案的長篇調查報告,披露了一長串捲入清華大學朱令中毒案的中共高官名單,其中更直指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的庇護,使案件偵查受到干擾。

藉助網路媒體鋪天蓋地的陣勢,包括中共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等一些官方媒體和知名人士開始通過節目或者官方微博等一度積極跟進報導。在北京市公安局、中央政法委乃至江澤民本人成為眾矢之的之時,審查悄然而至——「朱令」等關鍵字開始被和諧,一些網路投票和新聞報導被刪除。群情激憤之下,網民又把矛頭對準劉雲山和中共中宣部。雙方你來我往,你刪掉,我再發,你再刪掉,我再發,正形成拉鋸之勢。

有觀察人士指出,朱令案之所以受到如此高的輿論關注,是因為該案已不僅僅是法律問題,更是人性問題,朱令案顛覆了公平正義,顛覆了良知道德,受害者狀況慘不忍睹,最高層領導和公安機關涉嫌徇私枉法,害人者至今逍遙法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