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征地衝突擴大 千特警進村抓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訊】雲南昆明市晉寧縣富有村在14號發生徵地流血衝突後,22號凌晨6點左右,上千特警突然封鎖了相鄰的廣濟村,一度抓捕30多人,後來部份村民被釋放。廣濟村去年同樣在10月22號發生過激烈的徵地衝突。

10月22號凌晨六點左右,大批特警進駐雲南昆明市晉寧縣的廣濟村。據國內媒體報導,特警進駐廣濟村的行動,和10月14號發生的富有村暴力事件相關。

富有村村民高先生:「廣濟(村)出動了一千多名公安,這個村封鎖然後開始抓人,先是抓了30多個,放了23人,我們抗暴,報復很多嘛。」

這個月14號,富有村發生徵地流血衝突,官方報導8死18傷,但村民統計有10死40多傷,其中包括兩名村民。廣濟村村民說,當局懷疑他們參與富有村14號的抗爭。近日廣濟村被警方傳喚的村民,都被盤問到是否參與富有村的抗暴事件。

另外在19號,廣濟村村口還貼出了晉寧縣法院、檢察院和公安局聯合發佈的通告,要求參與去年10月22號廣濟村徵地衝突的村民「投案自首」。廣濟村去年10月22號發生的徵地衝突,造成30多輛車被打砸,27名警察受傷。之後村民曾一度扣押13名政府人員,以交換被抓的兩名村民代表。

廣濟村村民普永芳:「(特警)昨天已經撤走了,是抓了幾個,之前我也被傳喚過,針對10月22號這個群體事件是怎麼發生的?是誰導致的?原因出在哪兒?但是我們都如實的說,都是政府參與違法徵地。這一次好像是中央直接下來查的。」

廣濟和富有兩村互鄰,都位於昆明南部滇池東南部沿岸。當地十幾個村子的土地被強行徵收,廣濟村去年10月22號發生警民衝突後,23號當局宣佈停止廣濟村土地徵用。

新唐人記者熊斌、朱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