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福劍為潘曉婷題字 四字錯倆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中共央視著名節目主持人畢福劍,最近在給檯球天后題詞時出了大笑話,被網路熱議。有評論認為,中共刻意推廣的簡化字,危害極大。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微博10月23日轉載《武漢晨報》的圖片報導,最近,一張畢福劍為潘曉婷題字的照片在微博瘋傳並引發網友吐槽。

畢福劍秀書法,用繁體字為潘曉婷贈寫「九球天后」四個字,結果寫成「玖球天後」,「九」和「后」的繁體都用錯了。

翻查潘曉婷的微博,發現照片確實是其本人2013年在微博發布的。

據網友解讀,「九」沒有繁體字,「玖」是九的漢字大寫,一般只用於賬簿記賬;「后」的繁體字有兩個「後」和「后」,前面一個表方位,用於後來、後面、後宮,後面一個類似於稱謂品階,用於皇后、皇天后土。

有網友吐槽說:繁體字有風險,裝bigger須謹慎。

還有網友說:能把「九球天後」寫得像「壞球大嫂」,還是第一次見。畢姥爺,您就不能認真點寫字嗎?

大陸學者批漢字簡化是瞎折騰

中國大陸華中師範大學國學院長唐翼明2013年曾發表文章,列出了漢字簡化的七大後遺症,強調中共推行的簡化漢字就是典型的「瞎折騰」。

文章批評,中共的漢字簡化,終極目的是要「拋棄漢字的象形系統,改學西方的拼音,亦即漢語拼音化」,是一種自掘祖墳的惡行。

唐翼明指出,幾十年來在文字改革上所耗費的無數人力、心力、物力,今天看來大部分都是無用之功。不僅費力不討好,留下一堆後遺症,又得花幾十年來收拾、補救,還不知結果如何。

唐翼明列舉漢字簡化的七大後遺症,包括:

一、破壞漢字的造字邏輯,多數只是為了簡化筆畫「而不講什麼道理」;

二、損壞漢字固有的美;

三、造成閱讀古籍的障礙;

四、增加大陸與海外華人溝通的困難;

五、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漢字的數量;

六、造成漢字使用混亂;

七、現在用簡體字印古書,可想見未來在古籍校勘學上,「1957年」(中共從這一年開始推行漢字簡化方案)必將成為一個重大「添亂的分水嶺」。

馬英九:繁體字是中華文化精髓

據台灣媒體報導,馬英九在2014年元旦出席台北市政府「漢字文化節」活動時強調,提倡正體漢字不僅具有重要文化意義,更有藝術價值,與政治立場無關。

馬英九說,儘管現在全球約4000萬人使用正體漢字的華人,相較使用簡體字的華人少,但「正體漢字畢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他呼籲台灣人千萬不要為了招攬大陸觀光客,而在招牌或文宣上用簡體字,而是要讓大陸客人「體會正體漢字之美」。

據悉,承載著中華民族幾千年文化內涵的漢字(繁體字,也稱正體字)在台灣沿用至今,其獨特的文化性格,有著很嚴格的道德規範。

《新浪網》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大陸超過3.1萬人參與的投票表決中,79.4%的民眾認同馬英九的說法。

中共的簡化字隱藏了自己的本質

海外媒體《新紀元周刊》刊登的《中國的漢字文化》一文,對比分析了正體字與簡體字所體現出的完全不同的內涵。

簡化後的許多漢字隱藏了文字的本意。最明顯的莫過於「党」字。

古人說,「君子不黨」。因為古人認為結黨不是好事,所以「党」字的寫法是「黨」,意為「尚黑」,不光明正大。

結合中國大陸當今中共政治腐敗亂象,有網友認為一個「黨」字,全部概括,結果卻被「党」字所掩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