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亞洲基建銀行 主要國家缺席

【新唐人2014年10月24日訊】星期五,亞洲基建投資銀行的初步協議簽字儀式在北京舉行,但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和南韓等主要國家都沒有到場。這家由中國支持的銀行,最初的總資本為500億美元,旨在挑戰美國支持的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在投資亞洲貧困國家方面的霸主地位。

美國此前公開表示,擔心這傢銀行是否會遵守國際借貸規則,並說服一些國家不要加入。

作為中國主要貿易夥伴,澳大利亞則表示,還沒決定是否加入這個銀行。

日本財務省一名官員說,日本不會加入,因為沒有必要在亞洲開發銀行之外,再設立一家銀行,同時日本也對新銀行的治理和透明度等問題感到擔憂。

亞洲開發銀行由日本主導,主要投資亞洲貧困國家,來改善亞洲地區破舊的基礎設施。

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兩天前表示,亞洲基建投資銀行將進行基礎設施的商業投資,而不會像其他捐助性銀行那樣專注於扶貧。

亞洲基建投資銀行總資本為500億美元,目前只有21個國家簽署了協議。

相比之下,亞洲開發銀行的資本額為1,750億美元,該行共有67個成員國,其中三分之二為亞洲國家。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