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乳腺癌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訊】【健康1+1】(5)乳腺癌:透過自我檢測,乳腺癌不難及早發現。

字幕:美國好萊塢著名女星安吉麗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結婚了!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健康1+1》節目,剛才我們看到的是兩次獲得奧斯卡獎的美國好萊塢著名女星安吉麗娜•朱莉今年8月結婚的畫面。作為好萊塢明星,她在去年因為攜帶乳腺癌基因而接受乳腺切除手術的事件,再度引發大眾對於乳腺癌的關注。

確實,乳房、乳腺對女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麼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就來關心一下,乳腺癌的發現、檢測、治療和預防的有關知識。我們會邀請一些行業內最頂級的專家與我們一起探討有關乳腺癌疾病的方方面面。相信我們的節目一定會對女性觀眾有所幫助。

【解說】女性的乳房是由皮膚、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乳腺癌中99%發生在女性,男性僅佔1%。

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最常見的癌病,世界一年約有50萬人死於乳癌。東方女性多發生在40~50歲,西方女性多好發於30~40歲。乳腺癌是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

付教授:乳腺癌,就是腫瘤長到乳房的部位,有良性的和惡性的。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有什麼區別呢?良性的腫瘤不會擴散。如果是惡性的腫瘤,像乳腺癌或乳癌之類的,她會一下子就擴散到乳房的整個部位,還有乳房的一些局部(或其他)的部位,像肝臟,肺,骨髓這邊,這就是為什麼叫乳腺癌。

【解說】和大多數癌症疾病一樣,乳腺癌也有著明顯的分期,在不同的階段,也有著不同的主治方法。

乳腺癌的分期和治療

付教授:乳腺癌分0期到4期。

• 0期就只有1個毫米左右,一般自己摸不出來的,很多時候就是靠乳腺的X-RAY(X射線)檢查,才能檢查出來。0期很容易治療,一般開刀摘除以後就沒問題。

• 1期也是很小,就是5mm到小於2.5cm這樣子,1期是開刀以後,然後再加上放療,再看病理情況,再決定到底要不要化療。

• 2期比2.5cm大的多,如果能摸出來,都應該去找醫生看,2期要看到沒到淋巴組織,如果到淋巴組織,還會放療和化療。

• 3期除了在乳房之外,還會在腋下還有其他地方發現,除了開刀,放療、化療都會有。

• 4期癌症你盡量都能摸出來,已經到了其他的器官,比如肺、肝臟、骨頭之類。這種情況下開刀已經不可能了。即使到了4期,也不是說一點救都沒有,化療的藥品實際上也很好,5年的存活率到4期也是很可能的。

乳腺癌和家族遺傳的關係

【解說】對於乳腺癌的形成原因,現在醫學界也有著不同的看法。但是通過統計和基因技術分析,乳腺癌和家族遺傳的關係比較密切。

紐約大學腫瘤外科副教授(DeborahMAxelrodr.):有一些危險因素,我們可以識別。首先過去得過乳腺癌的,那可能有再得乳腺癌的風險﹔有乳腺癌家族史的,比如母親或姐妹這些第一近親有人得過,那患乳腺癌的機率會更高。

我們總是試圖測試一些患過乳腺癌的人。

紐約大學腫瘤外科副教授DeborahMAxelrod):

知道家庭成員得的是哪些特定類型的癌症,這點至關重要。就是那個得癌症的人,這就是所謂的指數人(indexperson),患上了乳腺癌或卵巢癌的那個家庭成員,或者有損害基因的可能,我們會在那個人身上看到。

即使你可能只有26歲,但你有一個得了卵巢癌的姨媽或得了乳腺癌的母親,如果這些親人還活著,重要的是讓他們去進行測試。因為即使你去做測試,檢查結果也許是陰性的,但你測試的是那個損害你的母親或姨媽的那個基因嗎?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要知道你家族成員得的是哪一種癌症類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有家庭成員得了特定癌症,仍然活著,你應該鼓勵他們去找他們的醫生看一下,盡管這是一個簡單的血液測試,不一定每個人都應該做。

乳癌自我檢測的重要性

【解說】乳腺癌並不是一個很難發現的疾病,特別是對於女性朋友來講,自我檢測就顯得尤為重要。如果能自我檢測,及早發現,就會避免很多悲劇的發生。

她叫,就是自檢早發現的幸運兒。

真實病例

病患(Wendy):我是去年3月,有一天晚上在洗澡的時候摸到胸部裡面有一顆大概米粒大小的硬塊,因為我那個時候年紀還青,家裡也沒有乳癌的病史,所以就忽略了它,把它當成一個普通的囊腫來看待,沒想到大概過了不到1個月的時間,那個硬塊變成了大概1公分大小左右。我當下覺得不對,趕快去找婦科醫生,幫我安排了超聲波檢查和乳房攝影檢查。

目前治療結果很好,做完化療以後,到現在每次檢查的結果都很正常,控制的很低。之前每3個月做一次檢查,現在醫院每4個月再去一次就可以了。現在每天吃藥。

【同期聲】講一個沒有保險,就沒有去看,等有保險後,病情被耽誤的故事。(約40秒長)

【解說】根據醫學專家介紹,健康女性每一個月都應該自己檢查自己的乳房,4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最好還要照一次乳房X光。

Dr.Wong:每一個月女性都應該,發育了以後都應該自己檢查自己的乳房,看有沒有變化,主要是感覺有變化,自己發現的總是最早的,因為看醫生只是差不多一年一次,最多一年兩次,等醫生發現的話一般都是時間比較長了已經。

年紀大了的時候,40歲以後每一年都要照乳房X光,所以早期的乳癌都是因為每一年要照X光發覺的。

自我檢查的方法

Dr.Jeng:那我稍微解釋一下我們這個自我檢查怎麼做。我通常跟病人這麼解釋,你用左手檢查右邊的乳房。做的時候,把右手舉起來,因為我們的乳房組織是在我們的大胸肌的上面,那你如果這樣檢查的話,就摸到一塊肌肉,所以不容易摸的清楚。那手舉起來的話這個肌肉就會拉直以後,就比較容易摸。我講到就是說,乳房的組織是在這個胸肌的上面,那通常摸的話就是用手的這個地方。那每次摸就像一個Quarter這樣,這樣摸。那通常我建議有幾個檢查方法,一個就是說你檢查就像推草,這樣摸,這樣就不會錯過。那有些人是從中間往外,12點鐘、1點鐘、2點鐘,這樣從中間往外。那每次就適用這個地方摸,就是這樣Quarter這樣摸。那摸完以後你可以把乳頭壓一壓,看有沒有水或是膿,或是其他的不正常的分泌物。那摸完以後再檢查你的腋下,看裡面有沒有硬塊,當然就是兩邊都要摸到。其實是非常的簡單。那我常常強調你自己檢查比醫師檢查更好。為什麼呢?醫師沒有很多時間,他就常常給你摸一摸,只要沒有硬塊就好。那我們曉得摸這個硬塊不太容易,因為你通常是要兩公分左右你才摸的到,所以小的時候你摸不到。那你自己摸的話,你常常自己檢查,你對你自己的乳房非常的清楚,有什麼少許的變化你都會看的出來。那我剛才強調的是說我們做乳房X光攝影(Mammograms),好處是最重要就是說,乳房X光攝影(Mammograms)是在你摸不到的時候就檢查出來。那乳房X光攝影的好處,因為我們乳癌篩檢最重要就是說你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因為你如果可以還沒有摸到就診斷出來的話,你這一顆就是早期的乳癌。那早期乳癌的話,你治癒率就差不多百分之一百了。

金門醫學影像中心放射科醫師(Dr.Lantz):

乳房X光檢查是發現早期乳腺癌的黃金標準。在金門醫學影像中心呢,對乳腺X光攝影有其獨到之處。重要的是要知道乳房X光檢查可照出乳房的不同密度。乳腺組織可分為豐滿,平均,不均勻密度,或極高密度。亞洲女性通常是處於不均勻密度或極高密度的類別。正因為如此,找你的家庭醫生做初步檢查,外加乳房X光檢查便顯得格外重要。同樣重要的是做自我乳房檢查。當一個女人擁有高密度的乳房,密集的乳房組織便可能掩蓋早期的癌症。下面是一個高密度乳房和豐滿乳房的對比例子。高密度的乳房還可藉助其它的檢測方法做評估。這包括乳房超聲波和乳房核磁共振檢查。

【主持人】確實,作為乳腺癌,我們更希望女性觀眾能夠及早關注、早發現。這裡面最重要的是有一些這方面的知識,掌握一點自我檢測的方法。其實只要請教醫生或者網路查詢、學習。掌握這樣的知識和技術並不難。但是對自己的健康卻很重要。那麼如果女性觀眾不幸患上了疾病,也不用擔心,現在的醫療技術還是能在相當的範圍內來進行治療,手術也是最常見的一種。

乳腺癌手術

(Dr.Wong)如果真的是癌了的話。那每個人我們告訴她的是,乳腺癌雖然很不幸運得,但是是個很好治得癌,不是屬於沒有治的癌。如果積極治的話壽命是差不多正常。乳房癌是一定要做手術。手術我們一般分兩種,一種手術是把整個乳房拿掉,然後第二種手術是把癌的1/4的乳房拿掉,加上電療。兩個手術生存是完全一樣的,活的多少年是完全一樣的,但是把癌的1/4拿掉加上電療,因為留著乳房絕大部分,所以以後乳癌復發的可能性會高一些,如果幾十年以後萬一乳癌真的復發了的話,那就只有把整個乳房拿掉,因為一輩子一個地方只能電療一次。如果整個乳房拿掉的話,一輩子復發的可能性只是5%,100個人5個會復發,絕大部分都是比較晚的。如果把乳房拿1/4加上電療的話,每多活1年復發就多1%,所以再活10就是10%,20年就是20%,所以很多年紀比較大的女士,像是80多歲的,就直接拿掉了再不用想它了,那就整個乳房拿掉,當然一邊就平了。
乳房重建

【解說】很多女性,對於乳房的切除有著很大的障礙,其實,現在的技術已經很發達,在進行切除後,還有乳房重建術,這些都可以幫助到女性朋友。

Dr.ConstanceChen:所以,如果有人需要施行乳房切除術,他們便需要決定是否要做乳房重建。在美國,乳房重建的患者約有80%的人使用人工組織擴張器和人工義乳來進行重建。另外的20%人則是採用自體組織移植。

我記得曾有過一個七十歲的求診者,因為她已經七十歲,所以我不想對她做手術。因她在今年初曾做過乳房切除術,不過無法接受平坦的胸部。我給了她不同的選擇,她決定做自體組織移植。這讓我更加的猶豫,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手術,我要求她做詳細的體檢報告。她的手術非常的成功,第二天,她便可出院回家,兩個星期後,你甚至感覺不出她曾經做過手術。她的表現非常非常好.

病患1:(術後)我現在和平常人一樣,重建手術是用我自己肚子上的激素和脂肪放在上面,我真得覺得沒有很大分別。

【解說】當然,除了手術以外,化療、荷爾蒙療法、放射療法等都是針對乳腺癌比較有效果的療法。當然,還有一個中國人更能理解、接受的療法,就是中醫療法。

胡乃文是台灣『上海同德堂國藥號』的名醫,在這次紐約健康講座期間我們也採訪了他。(配講座圖片)

中醫關於乳癌

胡乃文中醫師:乳腺癌以前中醫叫「乳岩」。中醫古時候把乳房的病跟乳頭的病把他分出來。乳房的是「胃(經)」的病,乳頭的是「肝(經)」的病。中醫有一套方法很好,那一套方法就是針灸。那麼我遇到了像乳癌或者是乳腺炎的病人,我常常是用針灸的方式。

濟善中醫梁靜煌中醫師:典型案例

這位病人不到40的一位女生,在3年前那個時候她在UCSF發現是乳癌2期,她不想做那種手術治療,想用傳統的方法,所以她就找到了我們「濟善中醫」診所,從中醫的角度我們認為女生是以肝為先天,以血為先天,我們以調肝的方法給她針灸治療。「乳癌」在中國歷史上其實是一個很古老的癌症,在《肘後方》裡記載,有將近一千年以上的歷史了,講乳癌的治療史有各種各樣的記載。我們借用了《傅青主女科》裡治療乳癌的方子,效果很明顯,這位女士治療了大概2年,西醫診斷她的癌細胞已經完全沒有了。這個案例是一個個案,我們最重要的是告訴大家一個思路,乳癌並不像想像的那麼可怕。

【主持人】看到中醫也可以幫助到那些女性患者,我真的很高興。中醫從理論到治療方法都是一門和很深科學。同時,中醫師們對於如何預防疾病的發生都有著很好的思路和方法。

中醫病因

胡乃文:古人認為的病因就是說這個人不謹慎生冷的,在生理週期、月經週期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寒冷,也吃的太過度的寒冷,叫做「飲冷行寒」,就是說吃到的是冷的,然後喝到的是冷的,身體受到了風寒,這樣子容易造成。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說,在懷孕的時候,或者在經期的時候,還有性行為,那麼這種病情也都可能發生,這是中國古時候醫生的想法。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在情緒上面的。那情緒這個部分呢,因為我們講乳腺癌,可能乳頭或者乳房的,只要在乳頭的是屬於肝,肝跟情志是最有關係。那肝因為跟情緒最有關係,所以我不但是給她治療這個病情,而且最重要的,我是覺得要讓她的情緒改變,就是要跟她多談,談到她的情緒整個的改變過來就好了。

中醫養生

梁靜煌中醫師:飲食上對癌症病人來講,我們建議她要吃高纖維一點的,最希望她吃一些菌類,比如銀耳、木耳、菇類和茯苓,這些是很抗癌的,抗癌物質含量會很高。第二類我建議大家多吃魚,海產品,比如帶魚、海魚、三文魚、海參等,對癌症治療有幫助。第三類是蔬果,新鮮的蔬果,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對抗癌有幫助。第四類是吃乳製品、全麥產品。第五類堅果,因為堅果可以提供蛋白質和油質。

梁靜煌中醫師:預防乳腺癌,首先在飲食上要注意吃高纖維的,少用高蛋白質和高熱量的。第二點是在選乳罩的時候,要找一個有托扶的,對乳房有支撐感的,而不是說對她有壓迫的、刺激的。還有在飲食上要遠離咖啡,少喝咖啡。在生活上要增加一些運動。

付教授(紐約大學護理學院副教授):知識就是力量,缺乏對乳癌的了解就是最大的障礙,像我們華裔婦女,就要多學一些乳癌的知識。如果我提早發現,那我治療的程序就比較簡單,成活率就比較高。每一個華裔婦女,如果照顧好自己,那等於你照顧好你所有的家庭,這樣你才能是一個真正的賢妻良母。另外一個,如果你沒有醫療保險,在中國社區,由於很多部門會有一些免費的篩選,還有一些社區的健康義診,也有很多醫生義檢。美國腫瘤協會也有一些講座,關於乳癌的。所以我們婦女都可以參加,增加自己的知識。如果提早發現,及時治療結果會更好一些。

【解說】:作為台灣最著名的中醫師,胡乃文在疾病預防上有著幾個獨特的心得和技巧,我們也來學習一下。

胡乃文中醫師:那我有一個辦法,讓這個病人去踩那種尖石頭。有一種,現在在台灣很多地方,都有那種所謂的「健康步道「。健康步道就是石頭尖尖的一個一個一個擺著,然後你在那上頭光著腳去踩,那麼這個時候氣也會被引下去。這個氣被引下去的時候不只是在胸部的這一些氣被引下去了,甚至於更上頭的頭、眼睛、耳朵等等地方的氣都可以被引下去。這個時候,就獲得了很多的效用,包括了乳房的、包括了頭的、包括眼睛等等。

胡乃文中醫師:其實人要獲得一個情緒的平穩不簡單。那麼怎麼樣獲得情緒平穩,我們可以藉由,例如個人方面,閱讀、聽音樂,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我最近這一段時間我發現到,好像音樂,有一種音樂是非常好的,就是那種一秒一拍的,中國古時候的那種、中國古風的那種一秒一拍的那種音樂,裡頭還帶有木魚聲的。

【主持人】從西醫到中醫,從食品預防到音樂養身。我們給大家介紹了乳腺癌的症狀、檢測、治療和預防的各個方面。中國有句古話,我還是覺得非常好,那就是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神補。用現代話就是說健康的心態第一位、合理的飲食是第二位的,沒有辦法就只好去吃藥治療了。

所以,我們希望所有女性觀眾能夠擁有健康的心態,才能有真正健康的人生!

好,我們這期節目就到這裡了,下期節目,我們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