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仲然:政府有多少誠意?

長達三星期的佔領行動終見結束的曙光,一直態度強硬的香港政府終於與學聯會面,希望透過討論尋找空間,使佔領行動能夠結束。筆者認為這場會面只是遲來的春天,但遲到遠比不到好,所以都同意政府與學聯會面,令目前的政治僵局得以舒緩。雖則如此,但政治始終是現實的遊戲,會面成果都要建基於雙方的誠意有多大。學生自運動開展以來,都是處於雞蛋的一方,他們只能透過群眾的力量,向政府這高牆發出吼聲,故此,政府這高牆的取態才是關鍵。香港政府到底是否願意打破他們冰冷的鐵牆,才是今次會面,甚至整場運動的關鍵。

冰冷的鐵牆到底會否融化,其實是視乎鐵牆本身的誠意,多於站於雞蛋一方的學生們。筆者雖然同意會面成果是要建基於雙方的誠意,但這場會面是雞蛋與高牆的決戰。雞蛋的一方雖則背負民意的支持及政治上的道德高地,但高牆的一方不單是特區政府,甚至是整個中央政府,所以這塊不是普通的高牆,而是堅硬無比的鋼鐵牆。其實我們這群雞蛋面對這塊鋼鐵牆,已由當初希望他們能自我融化,變成勇於走上街頭,不惜與這塊鐵牆決志一撼。這轉變不是代表我們香港人沒有耐性,反之是走投無路,故惟有一撼。當我們向同一樣的人爭取同一樣的訴求已有二十多年,但仍不見曙光的時候,這已不是我們有沒有耐性的問題,而是對方有沒有誠意的問題。大家平時面對收費電視訊號不清的時候,當投訴他們數次後仍不作改善,就會決意取消服務,那為何面對爭取二十多年的民主訴求,又要呼籲學生多給機會,說甚麼制度不是一次地就可完善的屁話?筆者對此論述,至今亦甚惑不解。

平心而論,政府的誠意有多大,大家有目共睹。警察暴力對待留守者,這已是沒有誠意的最大例證。筆者認為除此之外,政府多番藏頭露尾的表現才是令筆者對政府誠意度存疑的最好證明。尤其如果是一個光明磊落的政府,絕不會用清除障礙物代替清場,這絕對是玩弄語言偽術。試問連清場都會用語言偽術去掩飾,這個政府的誠意又有多大?可能你會說這只是警方的問題,那梁振英總是躲在鎂光燈後,好像一些流亡領袖般發佈錄影講話,不單不願意面對群眾,甚至將和平表達意見的佔領人士講成十惡不赦的暴徒,這又是表示誠意的表現?甚至有人會說梁特首選擇不公開面對群眾,是讓會面存在更大的討論空間。筆者對此只感到不以為然及可笑,不以為然者,梁特首不是選擇不公開面對群眾,而是選擇性面對群眾,錄影訪問都尚且能見其身影,但他是完全絕迹記者招待會,更不需奢望他會到佔領地方面對群眾,這些行為又稱得上誠意?可笑者,筆者姑且接受梁特首透過錄影訪問面對群眾,但他的言詞是煽風點火,多於表示誠意,甚至表示月薪少於14,000的人就不能有特首提名權,這絕對是撥火,而不是停火。筆者希望梁特首能親身到各佔領地,還會如此理直氣壯,筆者還可稱呼其為特首,否則只是一名比鍵盤戰士更不堪的懦夫。

其實佔領運動發展至今,香港人和平抗爭的行為已為世界所稱頌,反之政府的不智及警方的惡行已臭名遠播。事實上,這場運動的發展已成為世界所關注的焦點,所以筆者希望政府不要再托詞這只是香港內部事務,故香港政府已沒有可能做一名世界注視的懦夫。筆者會認為佔領的發起人願承擔刑責,表示絕不會因為法不責眾而逃避法律責任,這絕對是有承擔及表達誠意的表現,但銅牆鐵壁的高牆政府,又給甚麼誠意予各位香港人?事到如今,大家所期待已久的世紀對話已告結束,大家又看到政府給甚麼誠意?隨之而來的是,我們這群雞蛋,未來又可以如何面對這冰冷的高牆?繼續做噤聲的雞蛋,抑或是做一隻勇敢的雞蛋,向這磚鐵牆說不,只是大家一念之間。當大家仍猶豫的時候,不妨問自己一個問題,你捨得這城市變成大家不熟悉的香港嗎?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