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讓習近平心煩的兩個周永康

【新唐人2014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舉世矚目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3日閉幕,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未被提及;稍早,舉世矚目的香港民眾爭普選運動的學生領袖周永康10月21日與港府會面未取得共識,佔中繼續進行。有外媒評論說,北京一個周永康,香港一個周永康,成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兩道考題,將驗證習近平的政治智慧和道德勇氣。

BBC中文網10月25日刊登署名廖美香的文章稱,北京的周永康和香港的周永康,都正在令習近平極度煩心。

文章稱,北京周永康讓習近平煩心之處在於有反對派發出異樣聲音。習以反貪大規模打擊周永康集團,不但已激起了反對派的怨言,而且面臨反對派的伺機反撲。

文章舉例,在中共四中全會舉行之前,極左派已就「依法治國」在中共《紅旗文稿》、社科院網站、以及《人民日報》等唱反調,意指法治不得取代中共專政。

文章認為,令習近平發愁的難題是,如何處理周永康這隻大老虎。

文章分析,周永康作為政法一號人物,熟悉中共黨內運作及機要,一旦將其公開審訊,可能洩漏中共黨國機密,令習近平尷尬。

如該案不能認真處理,則「依法治國」只是空談,內政難以寸進。文章認為,習近平正在諸多盤算。

至於香港周永康給習近平帶來的壓力,文章認為主要在於學生運動要求的「真普選」民主呼聲,直接挑戰著中共的專政獨裁體制。

文章援引外媒報導稱,習近平每天至少聽取一次有關香港最新發展的彙報。但文章分析認為,如果習近平要是堅持中共以往的獨裁統治,把中共的利益冠于首位,習近平必然會擔心大陸民眾學習這種「公民抗命」方式表達不滿,如此一來,必將增添未來管治的困難。

另外,更令習近平憂慮的是,中國大陸經濟下滑、反對派伺機隨時報復、新疆和西藏紛爭不斷,要是香港佔領運動一旦未能妥善處理,於中國大陸掀起另一場民眾運動,極可能危及其保住政權。

一破一立或為習近平最佳選擇

從海內外媒體披露北京周永康的罪行看,周永康利用手中的權力和中共體制的邪惡,所犯下的罪行已是十惡不赦,外界認為不處死不足以平民憤,習近平要想取信於民,在其身上不能存半點含糊。

至於香港的周永康,習近平如果希望走民主和法治之路,外界認為其不但給習近平提供了一個上好的機會,而且其觀點主張也大有借鑒意義。

今年6月8日,《852郵報》刊登對香港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的採訪,周永康回答了十個問題。

在回答為什麼擔任學聯秘書長時,周永康回答:一是為推動憲政民主;二是抗赤化。

在回答為什麼會關心政治時事時,周永康說:關心政治時事,其實就是關心人的生命前途;不願被一個垂垂老矣的制度盛載朝氣勃勃的生命;對現狀愈無奈,就愈希望改變。

被問及為什麼你不怕遭到秋後算帳?周永康回答:人生有限,時間苦短;中國大陸的權鬥貪官、香港的財閥土豪政棍、環球金融大鱷,全部對他們虎視耽耽。既然如是,不如放手一搏,搏個可以捍衞個人自由與尊嚴的未來回來。人生一夢,搏盡無悔。

周永康聲明,學聯就是要關注教育議題、香港社會、中國大陸的民主問題及世界議題。

外界認為,如果習近平想改變現狀,成為歷史偉人,就必須擒拿周永康之後的大老虎,拋棄中共,真正還中國和香港人民的民主自由,「要擔當起這個責任」,現在習近平是真正面臨選擇的時候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