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豪不就反佔中表態 新華網報導詭異被刪

【新唐人2014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已進入第28天,日前,中共喉舌新華社星發表英文署名文章,點名指責香港富商至今沒有對香港「佔領中環」抗議行動表態。但该文隨後被連夜刪除了該文。新華網的态度在一天之內、早晚之間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背後原因引人猜測。海外有輿論認為,這個現象暴露出中共內部習近平和江澤民派在香港佔中問題上的有明顯的分歧。

10月25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24日,中共新華社發表英文署名文章《Hong Kong tycoons reluctant to take side amid Occupy turmoil》,指名道姓地對香港富豪至今未就反佔中表態提出指責。

文章表示,香港佔中運動已持續近1個月,至今只有率團訪京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明確反佔領、支持特首梁振英和警察;坐在董建華身旁的長實主席李嘉誠,至今也僅僅呼籲示威學生回家,並沒有明確表態是否支持示威者的訴求。

文章同時點名恆基主席李兆基、嘉里主席郭鶴年等富豪,至今一直對香港佔中事態保持沉默。文章還批評,這些早前上京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富豪們,沒有表態支持香港警方處理示威的手法以及特首梁振英領導的政府。

此外,文章還點名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指責他是首位公開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建制派人物。此前,田北俊曾公開表示,鑑於現時特區政府施政困難,梁振英應考慮辭職。

但蹊蹺的是,當天夜裡,上述英文報導突然被刪除,反而在新華網刊登了一篇中文文章,摘錄多位香港富豪早前發表的關於反佔中的言論,當中部分言論是在佔中啟動之前發表的言論。

新華網一天之內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引起外界的猜測。海外有輿論認為,作為中共喉舌的新華網在發表涉及香港佔中問題的報導時竟然出現類似進退失據的現象,透露出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上存在分歧的明顯跡象。

此前,香港《前哨》總編劉達文在佔中行動剛剛啟動的第二天(9月29日),接受《希望之聲》的採訪表示,從最近的跡象來看,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上有分歧。

當時,海外媒體上有消息稱,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港澳領導小組組長張德紅等人,已於佔中運動正式啟動的28日向北京當局提議「武力鎮壓」,但未獲習近平的批准。報導說「習近平對此建議憤怒的否認,還嚴厲批評梁振英。」但此消息至今未獲中共官方證實。

英國BBC 報導, 10月 5日香港媒體發表一篇題為《董建華先生對學生和年輕朋友的呼籲》的聲明,指學生和年輕人參加佔領行動追求民主,作出很大犧牲,但佔領情況愈來愈複雜,呼籲學生儘快撤離示威區。

10月15日,亞洲首富、香港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也發表聲明,向香港學生喊話,呼籲學生撤離。隨後,有庄豐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發文分析稱,李嘉誠和董建華出面對學生的喊話,明顯是代表習近平的態度。
文章認為,李、董二人的聲明,與習近平9月22日接見他們時的講話高度呼應,有四點內容驚人一致:1、都強調「理解」學生運動;2、都強調各方面都「聽到了」;3、都強調要拿出「智慧」;4、都暗示如果局面失控,可能釀成悲劇。

文章分析,強調「理解」就是不定性為「非法」也不定性為「動亂」,更不會秋後算賬;強調「聽到了」就是已經清楚了解學生的訴求,但要「做到」需要時間和時機;強調「智慧」就是讓學生不要停留在問題表面,而要看清背後的政治較量。

文章分析指出,在香港問題背後,存在中共高層內部習近平陣營和江澤民派系的政治博弈。在這場博弈中,使用武力、動用黑幫特務鬧事,試圖通過升級局勢迫使武力鎮壓的,是江派人馬蓄意攪局所為,他們是巴不得流血的,因為局面失控才有借口出兵「維持秩序」;。而否決香港特首梁振英武力清場的提議;通過媒體表態「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董建華、李嘉誠出面對學生運動表示「理解」;爆料梁振英接受5000萬巨額資金等,都是習近平阵营的應對方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