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神經錯亂」 習近平當頭棒喝

【新唐人2014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香港佔中運動目前仍然在僵持的過程中繼續發酵。25日及26日,數千周末休假的香港民眾響應早前學民提出的「一人一帳幕」的號召趕赴「佔中現場」參與示威集會,繼續為爭取真普選而露宿街頭。於此同時,香港輿論界開始把批評的火力對準張德江及其操控推出的「八三一決定」,紛紛指出該決定在多方面違背基本法的規定,中共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普選問題的所作所為是典型的「越俎代庖」,撤銷「八三一決定」才有可能從目前的僵局中獲得轉機。

張德江口出狂言 被斥「神經錯亂」

香港《前哨》雜誌11月號發表了何威的一篇題為《張德江陳佐洱神經錯亂》的評論文章。該文分析稱,根據《基本法》有關香港政改的規定,政改方案應該首先由立法會通過,再經行政長官同意 ,最後才由人大常委會批准,這才符合基本法 。但如今人大常委會卻「越俎代庖」,破壞了《基本法》規定的程序。香港泛民立法會議員已聲言,「八三一」出台的有關政改方案拿到立法會表決時,將會集體杯葛否決。

據了解,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點明確規定:「2007年以後各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

但是,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張德江9月16日在北京會見香港工聯會訪京團後,卻突然擺出強硬姿態對外宣稱,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八三一」決定是「最權威」,具有「最高法律權威」。張德江的這種言論被何威稱為「語無倫次」,「簡直到了神經錯亂的程度」。

何威在文章中寫道:「人大常委會只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常設機構,《基本法》是由全國人大代表大會通過的,因而《基本法》才是『最高法律權威』。張德江之流不具備什麼『最高法律權威』,反而是違背『最高法律權威』」。

張德江掌控的人大常委會推出「八三一決定」而變相否決了香港普選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董建華所帶香港富豪團時,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卻提也不提,只強調《基本法》。9月5日 ,習近平在慶祝中共全國人大成立十周年大會上說:「保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權利,切實防止出現人民形式上有權 ,實際上無權的現象。」何威認為,習近平的這些表態「簡直是對張德江的當頭棒喝」。

劉夢熊呼籲北京當局考慮撤銷「八三一決定」

前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先後在10月16日和25日在香港《明報》上發表文章,稱中共人大常委會原本在政改5部曲中只是「批准或者備案」的角色,現在卻在政改第2部曲時提前介入,於8月31日推出關於香港政改的決定「犯有程序錯誤」。文章並指稱「八三一決定」在八個方面違背基本法的規定,嚴重違背基本法的規定與精神。

劉夢熊在文章中稱,這次中共人大提前介入,為特首候選人提名委員會組成辦法和人數,以及特首候選人數等做出規定,「完全是越俎代庖」,已經將自己「置身是非得失之中」。立法會現時很大機會否決人大政改決議案,人大提前介入的決定「被地位低得多的香港立法會出示『紅牌』趕出場」,是「自取其辱」。

劉夢熊認為,中共人大的政改決定和香港主流民意格格不入,多處違反基本法。他呼籲中共人大常委會撤銷「八三一決定」,化解「佔中」運動危機,以免令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尊嚴「一鋪清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