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思傳:如果野蠻是想令我們卑躬屈膝 那我們就讓你看見文明的驕傲

這幾星期以來,扭開新聞,都說旺角很亂,局勢緊張。相對金鐘與銅鑼灣,旺角無疑是龍蛇混雜,藏著不同的勢力人士,也是衝突最頻繁的地方。然而,旺角的亂,亂不在佔領。

或許,旺角的佔領者,不如金鐘般以學生為主,會攜老帶幼,又或西裝畢挺,然而,手臂畫龍,頭染金毛,不代表他們粗魯江湖,時不時挑起時端。在佔領之初,坐在彌敦道,你會看見最典型古惑仔型象的紋身金毛男,在區域中走來走去,為分發物資奔波。

事實上,翻查新聞,旺角的亂,大多亂在口稱反暴力的反佔領人士。他們不時走入佔領區,挑釁佔領者,初時口角,大罵佔領者乜乜乜,繼而多次製造混亂──偷物資、拆帳篷、拆路障。甚至,有人光明正大地動武, 在鏡頭前把佔領人士打到頭破血流;半夜一架房車,高速駛過佔領路段,險些撞到佔領的市民。又,有反佔領人士在銅鑼灣聲言「出嚟示威預咗比人非禮」後,有人趁機非禮佔領人士,亦有記者採訪時,被人揮拳打傷。

隨著日子愈久,插足旺角的人愈多,除了傳統的藍絲帶,又有新興的綠色和諧,招數愈來愈多,日日新奇,日日過份:有人走入人群,打爛天拿水,取出火機,揚言要燒死佔領者;有人從高處摘下尿彈與紅油溝屎;有人用鐵鉗拆路障時,刺傷佔領人士。最新的,還有人拍下,綠色和諧在茶餐廳商討如何以暴力清場。

當然,反佔中人士所做的,罄竹難書。然而,佔領者面對的挑戰,不只如此── 本是黑的更黑,理應白的也有的被染黑。不提最初的催淚彈,面對示威者,警方多次出動無必要的武力,如胡椒噴霧(一手扯下示威者的眼罩,一手在近距離射向示威者的面部)、警棍(多次打中示威者的頭部);執法的也明顯傾斜至反佔中的一方,意圖放走犯案的反佔領人士(送上的士,但被市民包圍下,才送往警署),還有最著名的「暗角打穫」,七名警察把示威者拉至暗角,拳打腳踢,而被攝入電視台的錄影機中。又,某些喉舌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修改新聞用詞,抹黑示威者,甚至將很多新聞與佔中掛勾,以致死者的兒子寫公開信要求報章道歉,讀下去是令人於心不忍。

縱然面對多方的不斷打壓,香港人的韌力卻是驚人。多次被官員警方勸退,說旺角很危險,但人數非但沒有減少,反而不在場的人就立刻從八方增緩,一次次以為失守,但一次次的守著。電影《賽德克.巴萊》有一句名言:「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但有如被一條黃幡重新定義的獅子山精神一樣,香港人重寫了這句:「如果野蠻是想令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文明的驕傲。」我們的防守,不靠武力,不靠權力,是自發與文明,靠的是棍來遮擋。

那一晚,旺角有天拿水、鐵鉗、紅油屎彈;同時有一場大雨,有人不撐傘地在路中執垃圾,疏通渠道。這群人站出來不只是抗爭,也是真心的愛護這個地方。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