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教育局長1家6口落網沾了誰的光?

2014年7月,山東淄博市教育局長,淄博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黨委書記(副廳級)張洪亮,因受賄或索賄864萬余元,侵吞公款324萬余元。將單位1000萬元公款借給他人謀利。淄博市中院一審以受賄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處無期徒刑,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張洪亮不服提出上訴,被山東省高院駁回(2014年10月24日人民網)。

張洪亮涉案金額2200萬元,與多少貪腐官員相比貪腐數額不是太大。山東省淄博市召開「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大會,對此通報剖析中沒有提及張洪亮養情婦,包「二奶」道德敗壞事項。張洪亮貪腐案牽扯黨員和公職人員43人;或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或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牽涉面不是最大。張洪亮貪腐案作案時間長,卻依然能被步步提升,這在今天不足奇怪!那麼,張洪亮貪腐案的真正看點在哪裡呢?張洪亮貪腐案最大的看點是此案牽扯張洪亮妻子、女兒、妻兄、妻弟、妻妹一家六口均落網

張洪亮妻子、女兒、妻兄、妻弟、妻妹六人落網后,張洪亮自己被判無期徒刑;張洪亮妻子因受賄罪被判刑十年;張洪亮女兒因犯受賄罪被判刑三年緩刑五年。張洪亮妻妹因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偽證罪被雙開判處刑三緩四;其妻弟因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偽證罪被開除黨籍,判刑一年六月,緩刑兩年,並處罰金5000元;其妻兄因犯偽證罪被開除黨籍,判刑一年六個月,緩刑一年六個月。顯然,張洪亮全家都因受賄被判刑;顯然,和張洪亮家關係最親近的張洪亮妻兄、妻弟、妻妹都因幫助掩飾隱瞞張洪亮犯罪情節、偽證等分別被開除黨籍,處罰金;均被判刑。

張洪亮貪腐也就罷了,偏偏要讓自己的老婆、女兒齊上陣,一起參与貪腐。張洪亮為什麼要讓自己老婆、女兒齊一起參与受賄呢?因為張洪亮覺得自己的老婆女兒是最親近的人,也是自己最相信最放心的人,當然也是最不容易把自己招供出去的人!或許,所有貪官都有這一共同想法!

張洪亮的妻兄、妻弟、妻妹為什麼犯罪落網呢?顯然,張洪亮涉案被調查后,自然想到讓他們幫助掩飾隱瞞犯罪資金。張洪亮為什麼會讓其妻妹、妻弟、妻兄幫助掩飾隱瞞犯罪資金呢?顯然,張洪亮覺得與妻妹、妻弟、妻兄關係最親近,對他們最信任,讓他們幫助掩飾隱瞞犯罪資金最放心!這或許也是所有貪官的心裏想法!

張洪亮讓自己最放心最親近的老婆、女兒參与貪腐;結果老婆、女兒被判刑。張洪亮讓自己最放心最相信的妻妹、妻弟、妻兄幫助他掩飾隱瞞犯罪資金;結果妻妹、妻弟、妻兄紛紛因此被判刑、被開除黨籍、被處罰金。顯然,與張洪亮關係最密切的人關係最親近的人,沒有一個有好下場,沒有一個有好結果。顯然,他們都沾了張洪亮的「光」;顯然,這一切完全違背了張洪亮的「初衷」!張洪亮想種甜瓜的「初衷」怎麼結出「惡果」呢?

張洪亮自己的哥兄姐妹沒有一個被案件牽扯,這一定不是因為張洪亮和自己的哥兄姐妹特別親近,相反張洪亮和自己的哥兄姐妹不是特別親近。張洪亮是和自己的老婆哥兄姐妹一族特別親近,對他們最信任!如此看來,和貪官關係密切關係親近的人非但不是好事,而且受到嚴重牽連!他們不是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是貪官最密切的親眷網路!他們不是被株連,他們是無不牽扯貪官犯罪!與貪官關係不是特別親近的則無一例外地平安無事!這是貪官親近誰誰受牽累?然而,直到今天,多少貪腐官員依然難以破解這一迷題!

這中現象不僅是發生在張洪亮身上,幾乎在所有貪官身上不斷重複發生!如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調查,就把自己的老婆、兒子、親家、弟弟、弟媳、侄子無一例外地牽扯其中!這是一種什麼現象呢?這是貪腐官員的權力庇佑誰誰倒霉,誰離貪腐官員遠誰則平安!這一切留給人們什麼啟發和思考呢?一個蘋果發生黑斑糜爛,必然向糜爛部位最近的地方蔓延;貪腐官員的做派也是如此!

貪腐官員的權力腐敗坑害關係最密切的家人、最親近的親眷現象值得剖析:貪腐官員的權力腐敗坑害關係最密切的家人、最親近的親眷;暴露貪腐官員雖然身居官位或高位;但他們卻學養不深、心機太淺,思維存在嚴重缺憾!思考大的問題卻很愚昧!這樣官員往往非常膚淺;大的決策也必然容易存在失誤!因為他們的僥倖心理,卻無形中坑害最親的人,其所愛的人卻因為他的愛被牽累!然而,直到今天,多少貪腐官員依然難以破解這一迷題!可惜,年近60的張洪亮,做人存在嚴重缺憾,做官存在巨大缺陷!然而,現實中這樣官員非常普遍!這一切值得組織部門思考;這一切也為反腐提供關注調查路徑、方向。

「張洪亮們」做官不僅讓政府財政為他們交學費;還讓他們的家人受牽累;跟著為他們交學費;他們最終害己害人!「張洪亮」這樣坑害家人親眷的「爹」,遠比「坑爹」的兒子更壞!這樣見識膚淺的人怎麼能做官呢?一直以來我們又選擇了多少愚昧的人在做官?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