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思潮嗆港府:教育不是政治工具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0月27日晚,學民思潮發聲明,指責港府應對學生罷課佔中而試圖削減通識科內容的行為是「掩耳盜鈴」,聲明強調「教育不是政治工具」。

佔領活動延續一個多月,有港府高級官員和建制派議員認為,香港中學通識科中,有關中共當局與香港政府關係、人權、民主和公民抗命等知識,教會了學生用罷課、佔領等方式參與社會運動,所以有消息傳出,港府計劃將此部分內容從目前的25%比重削減到18%,增加基本法、「一國」概念、中國經濟起飛等內容。

對此,學民思潮於10月27日晚發出聲明,表示:「自反國教以來,年輕學生參與社會運動,並非因為某些科目或教學的推動,而是面對社會不公義的反彈。政府若希望紓解民怨,自應盡力處理社會矛盾,而非透過弱化同學的認知來掩耳盜鈴。」

聲明強調「教育不是政治工具」,刻意刪減通識科的香港政治部分的內容,「無異於閹割中學生的學習機會。」

學民思潮聲明:教育不是政治工具 捍衛學生獨立思考 慎防國教捲土重來

在反國教運動以來,有建制派議員一直認為,學生參與社會運動是源於新高中通識教育科。

佔領運動開展至今,更有報導指出,政府人士把大量中學生參與佔領行動的矛頭直指通識科「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部分的課程內容,因這部分的課程教授了中央與特區政府關係、人權、民主和公民抗命等概念,固此極高層官員在近期會議提出減少涉及香港政治的內容,由原本佔25%減至18%,並在通識科中增加《基本法》、「一國」概念和中國經濟起飛等內容,試圖避免將來的年輕學子參與社會運動。

學民思潮一直認為,學生的學習不能脫離於社會。每一位學生均為社會的公民,認知社會、參與政治亦為生活自然而然的一部份。學生熱衷於參與社會事務,關注不同的教育與社會議題,實應該得到社會的認同與鼓勵。政府如因為學生對政治的參與,就任意剝奪他們透過通識科認知社會的權利,實在是與教育的目的背道而馳。

同時,當初通識科設立並列為必修科的目的,只為了讓同學能學習與社會與世界直接扣連的知識,培訓學生對不同事件的批判性思考,而非停留在學習的象牙塔之中,跟參與社會運動與否根本沒有直接關系。自反國教以來,年輕學生參與社會運動,並非因為某些科目或教學的推動,而是面對社會不公義的反彈。政府若希望紓解民怨,自應盡力處理社會矛盾,而非透過弱化同學的認知來掩耳盜鈴。

特區政府高層若以近期學生的政治參與來修改課程內容,以由上而下的施壓方式對教育政策朝令夕改,就與三年前政府強推國教的嘴臉如出一轍:政府視中學教育為統治工具,為了自身的政治目的,刻意刪減通識科的政治部分,無異於閹割中學生的學習機會。

政府無視現有的社會矛盾,更妄圖透過政治操控教育制度,令教師成為政治宣傳的工具,將摧毀其教學的專業。如果當局將老師拖進這種政治鬥爭之中,除了毫不尊重前線教育工作者,最終受害的亦只會是莘莘學子。

固然教育局表示近日的通識科課程檢討與佔領運動絕無「針對性的關連」,亦聲稱沒有收到任何政府高層指令,但學民思潮亦促請政府高層官員和建制派議員停止削 減通識科「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課程內容的構想,尊重中學生透過通識教育認識社會與政治權利的機會,亦不要增加任何盲目㰻吹愛國情懷的國情教育(如偏頗的「一國」概念和中國經濟起飛),否則只是意圖把2012年所擱置的洗腦教育捲土重來。

學民思潮
2014年10月27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