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會見Facebook創始人 谁驚恐萬分?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Facebook創始人兼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北京大出風頭,除了在清華經濟管理學院用中文全程演講外,還與凱雷集團董事長魯賓斯坦、AIG創始人莫裏斯•格林伯格和蘋果CEO庫克等人一起,在中南海紫光閣與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會見。由於中共當局長期以來拒絕自由社交平台Facebook進入中國,因此,這次扎克伯格與王岐山的會面,给中國大陸網民們带来期盼,同時也讓那些不敢让中國人看到真相的人驚恐萬分。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10月24日王岐山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與會的有Facebook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蘋果CEO蒂姆•庫克等企業家。

據了解,雖然馬克•扎克伯格這次是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外籍委員身份與王岐山會見,但作為全球聞名的自由社交平台Facebook的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的出現還是引發國人特別的關注。就連中共官方媒體在報導相關消息時,也都特意配發一張王岐山與扎克伯格二人滿面笑容,握手交談的照片。

此前,扎克伯格10月22日在清華經管學院與學生見面時,用中文回答了諸如自己為何要學習中文、創立公司的理念和他對中國創新領域的看法、個人愛好等問題。在被問及Facebook的中國計劃時,扎克伯格表示「我們其實已經在中國市場上有不少合作夥伴,很多中國企業都在臉書的平台上做廣告」。

而彭博社也曾報導稱,Facebook已在北京某金融中心簽訂租賃合同,將在那裡開設辦事處,旨在向想要提升國際知名度的中國大陸企業和政府銷售網上廣告。

一直以來,「Facebook進入中國」的蛛絲馬跡都會被渴望自由獲得真實資訊的中國網民們刻意放大和解讀。因此,這次王岐山與馬克•扎克伯格的會面也引發了中國網民的興奮圍觀與廣泛聯想。

很多網民期盼不用翻牆就可以上臉書;也有網民煞有介事地分析認為,這次會面意味著facebook下一步極有可能進入中國市場;更有網民用暗語分析稱Facebook是「習大大」(指習近平)要對付掌控宣傳口的江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必殺技」,笑稱「非死不可」(facebook的諧音)可以讓「姍姍」(指劉雲山)在當前的政治博弈中「死翹翹」。

而與網民的近乎盲目的樂觀情緒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江系劉雲山掌控的喉舌媒體對facebook創始人與王岐山的會面大為緊張。

10月27日,《參考消息網》突然發文攻擊facebook,拐彎抹角地抹黑這個令中宣部心驚肉跳的社交網絡平台。該文刻意特意報導facebook為清除那些「兒童不宜」的內容而僱用傭「過濾員」,而这些「過濾員」每天要观看、過濾大量色情、暴力等「不幹凈」的惡劣信息,「最後承受不住,通常不到半年就離職了」等等。

對此,有網民評論:「自從老王會見完facebook的小扎后,似乎驚動了劉某人,馬上下令《參考消息》發文攻擊Facebook。可惜之前周帶魚去參加文藝會議,緊接著《參考消息》以整版篇幅,刊登了三篇周帶魚的文章。《參考消息》這一連串兒的動作佐證了周小平是劉某人對付習近平的暗器。帶魚被網友們扒皮,估計已經差不多廢了。想當初殃視、人日被查,新華社被整,看來老劉的陣地已經失守的差不多了,這回《參考消息》暴露了,估計也離挨刀不遠了。好戲好戲。」

時事評論人士周曉輝日前也發表評論文章表示,雖然王岐山是清華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的名譽委員,他以這樣的身份會見扎克伯格等海外委員也「無可厚非」。但令人奇怪的是中共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中,王岐山公開會見的身份是中紀委書記,而且名譽委員畢竟是個榮譽頭銜,王岐山會見在中國被禁的全球知名社交網站的創始人的新聞被這樣高調曝出「不會沒有其它意味的」。

據了解,Facebook自從2004年創辦以來,在全球廣受歡迎,並在2008年推出了中國簡體、香港繁體和台灣繁體三種語言版本。但在2009年7月,因不願接受中共審查,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同時被中共当局所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