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鹿為馬 香港佔中新華網如此造假

【新唐人2014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日前,反對佔領中環團體撐警大聯盟、正義聯盟和藍絲帶聯盟等三個團體舉行集會,有參與者疑不滿無線電視未有直播集會,襲擊四名記者。事件後,中共黨媒新華網竟然報導稱是「佔中者」襲擊記者,新華網這種指鹿為馬造假手法被曝光。

中共黨媒造假被曝光

10月25日晚,香港電台和無線電視記者在尖沙咀,採訪由「藍絲帶運動」、「撐警大聯盟」及「正義聯盟」三個團體主辦的反佔中集會時,遭到集會人士毆打,腳踢,面上有明顯傷痕。事後,兩家電台宣布暫停採訪藍絲帶集會。

然而,中共黨媒新華網、人民網紛紛以標題「香港多名記者採訪佔中遇襲 警方拘2男1女」報導該事件,中共黨媒的造假手段被真實曝光。

另外,中國新浪網26日引述新華社的報導,標題為「香港官員譴責佔中者襲擊記者」,內文指林鄭指施襲者是佔領人士,但該報導很快便刪去「佔中」二字。

博談網以「感謝這個指鹿為馬的時代」的一段評論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漢語言文字魅力無窮……本是採訪反佔中「藍絲帶」遇襲,偏偏寫成採訪「佔中」遇襲……可謂挖空心思不遺餘力,而此新聞的最終出處人民網港澳頻道的有關詳細頁面業已刪除……感謝這個指鹿為馬的時代,讓我們能夠認識到惡的到底能有多惡。

反佔中人士毆打記者遭各界譴責

香港獨立媒體報導,25日晚上,反對佔領中環團體撐警大聯盟、正義聯盟和藍絲帶聯盟等三個團體舉行集會,有參與者疑不滿無線電視未有直播集會,包圍並襲擊無線電視三位記者,另有一位港台記者受襲。

記協、港台工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均譴責事件,聲明全文如下。無綫電視新聞部亦嚴厲譴責事件,聲明指「希望各方尊重及保障記者的採訪權利,促請警方果斷執法,防止類似暴力事件再發生。」

記協聲明:嚴厲譴責反佔領人士毆打記者

香港記者協會嚴厲譴責反佔領人士毆打四名記者之暴力行為。佔領運動開始至今,已有24名新聞工作者因暴力行為,而受到不同程度之傷害,本會促請警方將施暴者繩之於法。

四宗暴力事件均發生於反對佔領的團體「藍絲帶運動」集會之上。香港電台新聞部一名女記者在尖沙咀鐘樓外採訪時,被參加者圍堵,期間被數名參加者踢中腰部及腳部。

在同一集會上,無綫電視新聞部一名記者及兩名攝影師,目睹有人衝突,於是上前了解。但期間三人先後遭多人包圍,拉扯及襲擊。三人身體部份地方,有明顯被打的傷痕。

記協表示,如此暴行絕對不能接受。暴力不單傷害了記者,也傷害了香港的新聞自由。記者在安全受威脅的情況下,不能正常採訪,受損的是市民,知情權被削。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聲明

香港電台電台新聞部一名女記者晚上在尖沙咀鐘樓外,採訪反對佔領的團體「藍絲帶運動」集會時,一度被參加者圍堵,期間被數名參加者踢中腰部及腳部。港台工會嚴厲譴責此等暴行,有關行為實不為文明社會所能接納容忍。今次已是一個月內本台記者第三次在採訪期間受襲,本會促請警方加強執法。

本台記者當時佩戴著記者證,被集會參加者質疑記者身份,群眾起鬨,又試圖搶奪記者證及背包,混亂中被數名參加者踢中腰部及腳部,期間記者的耳筒亦受損,有外國記者見到情況協助本台記者解圍。本台記者已報警,並會到醫院驗傷。

港台工會嚴厲譴責有關暴行,要求反對佔領人士要尊重前線人員採訪權利,促請警方盡快調查並緝捕行凶人士,以遏止攻擊記者的行為。同時,警方務必加強執法,防止再有記者被襲。

獨立評論人協會聲明

無綫電視記者及攝影師、港台記者傍晚在尖沙咀採訪反佔中集會時遭到暴力襲擊,獨立評論人協會強烈譴責暴力,認為此等暴行是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和侵犯記者的人身安全。

近期多次有記者遇襲,評協促請警方嚴正執法,並採取有力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就多名記者被暴力襲擊的聲明

對於香港電台及無線電視在內多位記者於採訪反對佔領團體的集會活動時,被參加者包圍、拉扯及攻擊一事,本會感到遺憾和憤慨,並對任何使用暴力的人士予以嚴厲譴責。

記者的職責就是於新聞現場客觀紀錄及報導事件,絕不應因為報導內容不符活動參與者的期望,就成為暴力攻擊的對象。

本會深切希望市民大眾,以及持不同立場的團體明白,記者能夠自由及安全地採訪報導,正是保障了公眾知情權和新聞自由,這亦是香港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而任何針對傳媒工作者的暴力攻擊,都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

本會希望警方能盡快調查並緝捕行凶人士,並且盡量保護媒體,不讓前線記者成為暴力襲擊的目標。

本會亦同時建議各傳媒機構基於員工安全,考慮暫停採訪該組織所舉辦的所有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