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聞網站記者被要求核發記者證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中共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國信辦)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廣電總局)10月29日聯合發出《關於在新聞網站核發新聞記者證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在全國新聞網站正式實行新聞記者證制度。把新聞管理範圍之外的新聞網站採編人員納入統一管理。

國信辦發言人姜軍聲稱,此舉意在確保網路媒體將和傳統媒體一樣受到同一標準、統一管理。新聞網站須依照核發範圍、申領條件、申領程序等相關規定,審核申領人資格,嚴控記者證發放範圍。

該通知還要求,網站主管部門要嚴格審核新聞網站提交的申報材料,指導新聞網站按時完成記者證核發工作,並不斷加強對網站記者的監督管理。

根據中共官員披露的信息,新聞網站的編輯和記者要想獲得記者證,其所在網站和本人都需要通過審查。國信辦將與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負責網站記者年審以及其他後續工作。

《新京報》報導,首批獲得記者證的是經國信辦批准取得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許可「一類資質」的新聞網站,通常指的是中央、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和全國性行業新聞網站。

許多觀察家認為,中共當局對傳統的新聞媒體一直管理嚴格,現在又面對互聯網信息傳播的最新挑戰。當局正在試圖找到新的管理方法,給新聞網站發放記者證也是這種管理嘗試的一部分。

中共廣電總局6月上旬也曾發出通告,要求各新聞機構對旗下分社和部門「集中檢查清理違規問題」,禁止記者站跨行業、跨領域採訪報導。評論認為,通告明顯是壓制批評聲音,中國的新聞言論空間將進一步緊縮。

根據中共當局此前公布的有關規定,網路媒體的采編權受到嚴格限制,在轉載傳統媒體時存在著政府主管部門劃定的「合法稿源」。

但是有中國學者指出,在互聯網技術迅速發展的情況下,信息管理不斷受到新的挑戰,盡管當局不斷的給真正履行輿論監督的記者,戴上一副副鐐銬。但它對新聞信息生產的控制卻變得越來越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