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伯病發倒地 49人路過漠視不理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湖南長沙一名61歲劉姓老人,近日在迎賓路一條行人道上突然病發倒地,半小時內有49人路過,卻無人上前幫忙,更無人報警,最終導致老人病發身亡。

據監視器畫面顯示,劉老先生當日出門晨練,當他步行至迎賓路一條行人道時,疑因身體不適,就地坐在行人道上,隨後緩慢倒地。隨後33分鐘內先後有49名路人經過,當中包括一個老人組成的旅行團,但卻無人上前幫忙。
  
期間,倒地後的劉老先生因胸口不適,還做出按壓的動作,直到第50名路人報警後,老人已經停止呼吸。經診斷,死因為心臟病突發。
  
事件發生後,引起網民熱議,不少網民指責路人冷血。也有網民表示,「太多因扶倒地老人被敲詐案例。 萬一沒有監控,報警後有時未必說得清。」還有網民感嘆:「如今這種人人自危而不作為的現狀,需要法律為善良的人們撐起保護傘!」

近年來,中國人冷血圍觀事件比比皆是。2012年,在上海新華路淮海西路,有一位老人倒地滿頭是血,圍觀的人打了120,卻無人敢上去扶起老人。這時,剛好有一個外國女子路過,看到後大罵、痛哭,第一個上去扶起老人。

有網民悲哀感嘆:「在這個標榜有著五千年歷史的文明古國,古人在二千年前就告訴我們甚麼是禮義廉恥,尊老愛幼。而今卻連一個老人跌倒都沒有人幫扶,是我們越發冷漠?還是頻頻的摔倒欺詐寒了我們的心? 」

南京「彭宇案」令中國社會道德水準倒退50年

2006年末發生於中國江蘇的南京「彭宇案」,是一起引起極大爭議的民事訴訟案。

當時南京老太太徐壽蘭在公車站摔倒,彭宇上前攙扶、聯繫其家人並送其至醫院診治。隨後,老太太咬定彭宇將其撞倒並向其索賠,雙方對簿公堂。2012年初,此案案情又驚天逆轉,南京官方披露,彭宇當時確實撞了徐壽蘭老人。

彭宇案的判決結果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網友認為該判決使「社會無疑將變得更冷漠、人與人之間將變得更互不信任」。越來越多的市民開始持有「不敢扶」、「扶不起」摔倒老人的觀點。

不少評論認為,正是「彭宇案」,造成路人「見死不救」現狀,甚至有網友評價說,「彭宇案」令中國社會道德水準倒退50年。

2011年10月13日,2歲的小悅悅在佛山南海黃岐廣佛五金城相繼被兩車碾壓,7分鐘內,18名路人路過但都視而不見,漠然而去,最後一名拾荒阿姨陳賢妹上前施以援手, 但小悅悅傷重不治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