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與徐才厚的兩個「同日公布」內藏玄機

【新唐人2014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10月28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共軍事檢察院對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已經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同日,中共當局發布了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舆论认为,这种时间上的巧合,意在彰顯當局對這樣級別的「大老虎」將追查到底的決心。

10月28日,中共黨媒報導了徐才厚涉嫌受賄犯罪案件偵查終結,並移送審查起訴的消息。報導稱,據已經查明的案情,徐才厚通過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陞職務提供幫助,以及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並且「數額特別巨大」。

隨後,中共軍事檢察機關就查辦徐才厚案舉行記者招待會,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聲言犯罪嫌疑人徐才厚,對其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同時證實徐才厚涉案家屬亦將受到調查,並強調對其他涉案人員將「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軍事檢察院發言人还透露,除中共中央已決定開除徐的黨籍外,中央軍委也已決定開除徐才厚軍籍,並取消其上將軍銜。

就在同一天,中共中央發布了十八屆四中全會研究並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而此前,7月29日,北京當局也是在正式公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同時,對外宣布了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召開日期。這個現象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外界注意到,此前,北京當局在公布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審查消息的同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正式決定了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召開時間。

輿論稱,北京當局有意選擇周、徐這樣的高層貪腐重案與其中央全會的重大消息同時發布;此外相關公告中的幾個跡象,也透露出徐才厚難逃嚴懲,周永康案也勢必循此例辦理的訊息。

有分析指,北京當局這種「刻意選擇」同日通報的做法,是為了「彰顯其反腐的決心」,也有輿論稱,這表明徐、周二人及其相關涉案人將遭到嚴懲,以此來為當局的反腐運動「祭旗」。

日前,海外親共媒體多維網發表了一篇署名「王雅」的評論文章,引述「海外學者」分析稱,之所以會有這種「巧合」,一方面源於徐、周這種地位的中共高官,對於他們的任何處分都要經過高層會議;另一方面,將中共高層貪腐的重大案件與中央全會的相關消息同時發布,也彰顯了當局對於該案件的重視,希望藉助這個時間節點來引起民眾的注意。

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則分析指出,中共四中全會以及中紀委全會均未提及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案,一度引發外界各種猜測。而幾天後,徐才厚案意外迅速進展,不但亮明了當局對徐才厚絕不姑息的態度,更令外界相信周永康案也很可能循例處理,案件進展隨時會有突破。而中共官媒通報稱,徐才厚「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誓言要「對其他涉案人員,堅決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等言論,明顯是針對江澤民集團「釋放震懾信號」,令人聯想徐才厚或已招供政變密謀以及活摘器官等核心罪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