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利捨自由 信任危機霾罩香港媒體

【新唐人2014年10月31日訊】香港雨傘運動的一個多月來,英國《衛報》觀察到,部分親共媒體的失實報導,令民眾逐漸喪失對傳統媒體的信心,很多港人已經轉向社交媒體,或少數幾家客觀媒體尋求真相,香港自由的流失,已率先體現在傳媒領域。

雨傘運動期間這一幕,7名警察將示威者曾健超抬到暗處圍毆。

不同媒體,卻有截然不同的報導。

親民主的蘋果日報,頭版標題:「7魔警圍毆示威者4分鐘。」

親中共的《大公報》則反咬,稱是警察先受到襲擊。

tvb新聞臺則是先說抗議民眾「被拳打腳踢」,隨後卻又一度刪除。

雨傘運動,凸顯出在中共施壓下,香港傳媒的自我審查和選擇性報導,而香港傳媒的公信力,已跌到8年來的最低谷。

參加集會學生:「就是他們不是會報一些全面的,只報導一些就是他們想爭取,別人對我們的偏見。」

香港大學10月初,公布一份民調顯示,港人對傳媒的整體公信力,評分跌破及格線,僅有5.84分(滿分10分),創下8年來新低,還有46%的人認為,傳媒在批評港府時有所顧忌,是97年以來的最高值。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香港只是報紙,每日就有三百多萬份出版,但現實是,多元化的聲音,漸漸變成單一,熱鬧景象背後,一場滅聲行動正在進行。」

談到媒體消聲的原因,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說:以往香港是文人辦報,現在,都賣給了商人,而這些商人,九成在中國有生意,超過一半,不是人大就是政協代表。

雨傘運動,港人尋找真相,社交網路和少數幾家敢言媒體,就成為港人獲知訊息的渠道。

香港民眾:「大紀元時報,那個客觀,很(敢)講,把這個真相講出來。」

香港民眾:「很真實,就是有甚麼說甚麼,我經過都會看一下。」

甚至是在親北京媒體的內部,一些媒體人也不甘打壓,tvb數百名員工聯署,質疑主管自我審查。

歷史關頭,是非選擇,香港民眾也記住這些挺身而出的媒體人姓名,向他們一一道謝。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