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我要真普選!」遍地開花抗爭行動立場書

早前政府拆去獅子山上「我要真普選」直幡,民間遍地開花,有民主黨議員辦事處亦加入,但即受到房署阻撓拆毀,意圖滅聲。民主黨為此在各區議員辦事處紛紛發起「守護『』我要真普選!』遍地開花抗爭行動」。

佔領運動持續一個多月,除佔領區內有不同朋友設計的藝術品表達訴求及為運動打氣外,早前獅子山上亦由十多位支持佔領運動的朋友在懸崖上掛上「我要真普選」直幡,為「獅山下」精神注入新元素,對佔領者及其他支持佔領運動人士起非常大的鼓舞作用。各區不同地點亦紛紛加入張貼或懸掛,但立即遭到以行政手段、安全理由等打壓,企圖滅聲,政府更快速於翌日拆去獅子山上的直幡。

民主黨為此在各區議員辦事處紛紛發起「守護“我要真普選!”遍地開花抗爭行動」,並已在本星期在各區議員辦事處外牆及街上橫額位置掛上「我要真普選」的橫額及直幡,可惜再次遭到房屋署的政治打壓。

租用房屋署位於青衣長亨邨巴士總站前茶水站作辦事處的葵青區議員林立志,原本一直可於辦事處外牆張貼海報及懸掛招牌,有時因訊息太多,張貼範圍遍及整幅外牆。然而,當本星期一懸掛一幅長12呎的「我要真普選」時,卻於翌日遭房署管理處口頭及書面警告,指由於收到居民投訴,違反租約中「不得在該樓宇任何部分張貼、促使或容許他人張貼海報、廣告或陳設招牌,但如經業主書面同意,並在其認可之地點及按照其認可之方式進行者,則屬例外」,要求於24小時內移除,否則房署會自行移除而不預先通知。

民主黨葵青區議員林立志對此表示憤慨,並堅持在外牆張貼及懸掛橫額一直得到房屋署的批准,管理處亦承認在入伙時已代為向房屋署申請,不明為何過去可做的,現時懸掛「我要真普選」直幡反遭快速要求移除。林立志認為此舉明顯房屋署受到來自政府決策層下達的指令,在全面反對佔領運動時,不容訊息在地區萌芽及發佈。在此之前,張貼有關佔領運動的海報時同樣遭到多番阻撓,相信同該指令有關。

同樣遭打壓的葵青區議員尹兆堅表示,房屋署不單以行政手段阻撓議員在辦事處外懸掛直幡,更離譜的是,連議員本來一直沿用的房屋署批准指定位置,在未與議員商討之前,已強行私自拆去「我要真普選」的橫額,當中各區亦出現上述情況。

尹兆堅透露,房屋署總部最近製訂新指引,房署認為「我要真普選」五字可能有鼓動性及影響區內居民的和諧氣氛。他表示建制派議員多月前也一直掛著多張「2017要普選 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橫額,為何同樣是政治性橫額,也是涉及普選議題,卻沒有遭到同樣對待,明顯出現雙重標準。此舉可見房屋署已成為打壓政治異見的工具,嚴重踐踏議員履行職務及表達政治意見的自由。

尹兆堅指,連「我要真普選」如此溫和的口號,一張毫無危險性的紙條、橫額或直幡,也不能容納地區上,香港的政治表達自由再一次被強權侵襲,更證明當權者容怕人民講真心話,刺中根本毫無誠意兌現「真普選」承諾。

葵青區議員林立志及尹兆堅表明,民主黨各議辦外和街上將以“房署拆一、我們掛十“方式抗命,不會輕易妥協,坐以待斃,以表達抗爭意識,更會向居民派發「我要真普選」貼紙,將民主的種子散播在地區上,讓市民更多認識佔領運動及真普選的內容。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