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反腐 幾千萬官員面臨死刑 計劃生育也不用搞

【新唐人2014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韓凈報導)近日,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的一篇題為《真正反腐敗,絕大多數官員面臨死刑!》的舊文在微博內再次被熱轉。文章指出,西方國家政治制度中有三個因素使官員們不得不老老實實地去工作而不敢貪污腐敗,中國卻沒有。並說,如果中國司法真獨立了,那這個國家絕大多數官員都將面臨死刑,恐怕計劃生育也不用搞了,幾千萬官員瞬間就沒有了。

  
賀衛方在文中提出,西方國家有三項制度保障官員不敢貪污腐敗,一是議會制度,二是獨立的司法制度,三是自由媒體的監督。
  
文章說,議會是民選代表組成的機構,他們的職責就是天天監控政府官員,他們只要有一點不符合法律的行為就可能被彈劾。比如英國議會——最典型的議會制度,這邊站著執政黨,那邊坐著反對黨,執政黨的問題還能逃過那幫議員們的眼睛?議員的眼睛是賊亮的,他們會將你的所做所為全部揭露。因為他們的政治是競爭性的,他們不僅是市場化的經濟,而且是市場化的政治。你如果做不好的話,你就下來,我就上去——反對黨的目標就是:隨時準備著,為上台而努力。正是這樣一種競爭性的政治,使得官員們必須謹慎行事,絕對不能幹那些錯事和壞事。議會的監督使得官員們不得不俯首貼耳。
  
文章指出,獨立的司法制度,獨立的司法體系構成了官員們不得不面對的一個巨大的震懾。美國專門為總統設置了特別檢查官,前特別檢查官斯塔爾先生,對於總統來說是小官,但是這個小官的權力可了得!因為他可以不經司法部長的批准,啟動對總統的調查程序。克林頓和萊溫斯基之間那點事,說老實話,對於我們國家的好多官員其實算不了甚麼,在我們這兒,不過體現了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浪漫情懷」而已。斯塔爾先生不惜動用聯邦經費5000萬元,來調查總統性醜聞,搞得總統顏面盡失,沒有任何辦法。總統尚且受到如此嚴厲的監督,更不用說下面的那些官員了。天天被司法監控著,一旦有犯罪情況,司法絕不手軟啊。
  
文章還談到,自由的媒體是官員們廉潔最重要的制度性的保障之一。 美國全部的報紙和電視台都是私人辦的,還有電台也是私人辦的。之所以他們不允許政府辦媒體,是因為政府辦媒體就會向人民批發對政府有利的信息,於是整天在造假,說我們的形勢一片大好。
  
文中提到《胡長清臨死前談新聞自由》,胡長清說,如果江西省和全國的報紙能像美國記者揭露克林頓醜聞那樣揭露我的話,我何至於落到今天這樣一個下場啊?何至於面對死刑?我痛苦啊。
  
賀衛方說,大家想想看,突然聽說一個人貪污了800萬,覺得數額巨大,挺可怕的,其實在中國做一個縣委書記,這錢就嘩嘩地來,你不能不接受,你要不接受你就干不下去,你就不盡情理,你就不體諒群眾的心情。你得病了,好傢伙,人們都去看。人都走了,突然發現床底下全部是錢!所以他們不知不覺就走到死的邊緣了。
  
文中說,人性這個東西你沒有甚麼別的辦法,只有強有力的監督機制。只要一有問題就被揭露,那個媒體就盯著你不放,使得你不敢做壞事。當你第一次把一套房子送給你的情人時,報紙上就吵得沸沸揚揚,你還敢做別的壞事嗎?如果有這樣的媒體的話,你連這套房子都不敢送!一點壞事都做不了。
  
文章最後說,前面不建立良好的制度,後面只是震懾,沒有用的!你就看這幾年來涉案的金額越來越大,人數越來越多,涉案官員級別越來越高。坦率地說現在不敢徹底地去追究,如果徹底追究,如果我們國家司法真獨立了,那這個國家絕大多數官員都將面臨死刑——要知道貪污受賄判處死刑的起點很低啊,十幾萬就可以判死刑了,如果這樣的話,恐怕計劃生育也不用搞了,幾千萬官員瞬間就沒有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