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憂香港:特首偏聽是最糟糕的事

【新唐人2014年1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10月31日在牛津大學演講時指出,梁振英作為香港特首,身邊只有一群說他愛聽建議的顧問,是最糟糕的事。

BBC中文網11月1日報導,彭定康(chris Patten)10月31日晚,在英國牛津大學辯論社演講,他說作為一名領導人,如果他身邊的顧問,總是揣摩他的心思,說他想聽的建議,這是最壞的事情,且這些建議往往也都是壞建議。不幸的是,香港在過去幾年正是這樣。

與港府不同,彭定康認為,佔中示威者展示了尊嚴、莊重、認真與自製,這讓他印象深刻,他認為香港人應該為此自豪。

報導說,在彭定康參加活動期間,有學生送給他一把黃雨傘,這是香港本次佔領運動的象徵。彭定康拿到傘後馬上就打開了,並與學生合影留念。

在此之前,彭定康曾數次敦促港府與市民對話,並呼籲就政改的發展進行重新諮詢,「我認為,為了要保住北京和香港政府的面子,應該展開新一階段的諮詢,並且是真正的諮詢,因為泛民陣營中有不少是溫和派。」

作為親手將香港交給北京當局的末代港督,彭定康表示:「在基本法及對人民所作承諾中都十分清楚,民主化進度是香港政府管轄事務,這也是香港高度自治的一部分。」所以,香港的示威者爭取的是基本法承諾的高度自治,而根據基本法,香港事務不應由北京政府決定,這完全不合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