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客:蔣公精神永垂青史

今天10月31日,是中國民族英雄蔣介石127周年誕辰。中華民國政府將每年10月31日定為蔣誕辰紀念日。

上世紀50年代末,入小學不久的我 ,耳邊響起班主任的兩句話:「台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 直到10多年後蔣去世,才明白:58年「8.23」「萬炮擊金門」,原來是針對他當年8月18日至20日視察金門馬祖前線的威嚇;「水深火熱」是無中生有的政治謊言; 昔日,「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的嚇唬口號,今日已變為 「我們一定要言論自由」的大陸目標!

60年代初與中,校園出現「人民公敵蔣介石」的漫畫和歪曲抗戰史實的《蔣介石下山摘桃子》的課文,校長與老師拚命給我們洗腦,讓我們從小接受「共產黨是抗戰中流砥柱;蔣介石是消極抗日積極反共的人民公敵、是獨夫民賊,億萬人民要打倒他」的所謂愛國主義教育。當時本人喜歡讀的《烈火金剛》、《平原槍聲》、《敵後武工隊》等長篇小說及《鐵道游擊隊》、《地雷戰》、《地道戰》等電影,全是歌頌共產黨抗日而蔣介石不抗日的內容,我中小學根本沒看見有一本書、一部電影是描寫蔣介石領導國民黨抗戰的,所以,對蔣介石從小的仇恨不低於希特勒和東條英機。

史實是面鏡子,時光是塊試金石,它讓我逐漸明白:蔣一生最成功偉大之處是用兩年多時間於1928年統一中國,和統帥國民8年奮戰,取得衛國戰爭勝利及退守台灣後的50、60年代,實施一系列軍政改革,如不流血土改、區縣級地方選舉、九年義務教育及推陳孔孟之道為三民主義內容的中華文化復興等運動,畢生堅持反共至死的事實。而失敗悲壯在於,對共產黨過於軟弱,表現在1935年放走紅軍和1945年放走赴渝談判的毛澤東等方面。

拿蔣與毛比,我個人認為是對蔣最好之紀念!蔣與毛是中國20世紀近代史海的兩塊政治「大化石」,但質地全然不一。

蔣雖大毛6載,但民國時都是成人。軍閥割據亂世混戰中,蔣是揮師北伐的統帥,毛是煽動湖南農民造反、破壞北伐的魔頭;二次內戰中,蔣是反共、反蘇維埃、反民國分裂的領袖,毛是共產國際畸兒、分裂民國的鼻祖;八年抗戰中,蔣是打敗百萬日寇、首挫外來侵略、榮獲衛國戰爭勝利的民族英雄,毛是起草「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所謂抗戰綱領,倡導八路軍游而不擊日寇、新四軍只打國軍、不打日軍的漢奸罪人;三次內戰中,蔣是誠意國共談判、籌建聯合政府、創推「四七」憲法,雖敗尤榮的悲劇偉人,毛是篡奪抗戰成果、破壞國共談判、首開內戰第一槍、滅國軍、替幾十名日本甲級乙級戰犯和幾十萬亡命日軍報仇的「超級戰犯」;毛48年11、12月兩次推出,共計67名所謂以蔣為「頭等戰犯」的名單,全是顛倒黑白、賊喊捉賊的誣陷!反成為毛髮動內戰,是中國第一「超級戰犯」的自我宣言!

全閱毛選第三卷,再追閱61年、64年毛兩次會見黑田壽男等日本朋友的「感謝日本侵略」的「駭世談話」,這些鐵證毛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大漢奸!

至今保存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蔣介石日記」,其中45年10月11日寫下的「共黨不僅無信義,且無人格,誠禽獸之不偌也」格言,佐證蔣公畢生反共信念不移的勵志,成為教育世人明白和清算共產主義及共產黨罪惡之醒言!

至於品行修養、為人處世、家事倫理、人性操守等,毛以亂草比蔣這棵蒼天大樹,更有天地之大之遠差異!

銘錄蔣1968年4月15日寫下「什麼是三民主義」:「孔孟學說的精義,與國父三民主義的崇高思想,契合無間。我中華文化的特徵,是以忠、孝、仁、愛為本的民族主義,以平等自由為本的民權主義,以和平、樂利為本的民生主義,也就是倫理、民主與科學的精神,孔子的《禮運 大同篇》,乃為三民主義所追求的最終目的。」

本人樂以雙藏頭詩追思蔣公精神永垂青史:

永固介石是蔣
垂首日記為公
青天白日化精
史冊珍稀如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