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的絕世難題

【新唐人2014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的經濟問題一直為世界所關注,被認為是難解之題。不過,隨著習近平王岐山發動的反腐運動,被公佈出的中共官員的腐敗程度讓世界震驚。近日被曝光的發改委官員私藏2億現金,讓外媒發出感嘆,中國有一道絕世難題,就是中國的貪官的家中到底窩藏了多少現金。

10月31日,中共最高人民檢察院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表示,國家發改委下屬的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家中搜查發現現金摺合人民幣2億余元,成為中共建政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贓款現金數額最大的案件。

2億元的現金到底有多少?對普通人來說,是天文數字。財新網曾在5月報導,調查人員用16部點鈔機清點魏鵬遠家中起獲的現金,工作量太大,燒壞了其中4部點鈔機。

把2億元藏起來是一個什麼概念,有網友推算,1張100元面值的人民幣重量約為1.15克,面積為(15.5cm×7.7cm)119.35平方厘米,由此推算2億元人民幣鋪開有3.34個足球場大。

1萬元人民幣約重115克,2億元人民幣則重達2.3噸,體積約為2.3立方米,可以裝滿64個20寸的拉杆箱。而單張共計1萬元的百元紙鈔摞起來,厚度在1厘米左右,2億元的話摞起來就有200米高,相當於66層樓房的高度。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2008年魏鵬遠被提任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至其被查約70個月,約2100天。1億現金意味著,魏鵬遠從上任至今,日進賬95238元人民幣。數據顯示,北京2013年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40321元,甘肅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9044元。也就是說,若6年「進賬」2億元,則日「進賬」相當於北京2013年城鎮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6倍,約為2013年甘肅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

美國《世界新聞網》署名評論文章提出,中國的絕世難題就是中國的貪官,到底私藏了多少現金,這些現金與貨幣發行量是何種關係,這些不流通的現金對貨幣政策,宏觀調控、通貨膨脹有何影響。文章調侃,如果誰能解答出來,就可以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文章表示,之所以說這是道絕世難題,是因為沒有人知道有多少貪官,也沒有人能猜到貪官私藏多少現金。這道題之所以絕世,因為中國貪官的貪腐程度,已經超過人們的想像能力了。

不過,魏鵬遠家中私藏2億現金,在貪官中可能只是個「小巫」。

海外媒體一直流傳中共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被抓捕時所查抄到的資金、財務達到16億元。

此外,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夕,大陸中華網旗下中華論壇有網貼透露,揭露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家族家產多達一千億元人民幣,可謂「富可敵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