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警方動手調查高嚴之子 江派或為下一目標

【新唐人2014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日前,澳媒稱,澳洲警方近日多次前往高新元的公司註冊地、皮爾蒙特港灣調查。高新元正是逃亡澳大利亞的前雲南省委書記高嚴之子。有分析稱,這一行動被視作為追查擁有龐大海外資產的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做準備。

  
10月31日,《澳大利亞金融觀察報》刊文援引多處消息人士的話說,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已經對高嚴之子高新元在澳的房產展開調查,並對高新元在1997年和1998年登記的辦公室,皮爾蒙特公寓大樓進行了「造訪」。這一報導提高了外界對於中澳聯合追討海外貪官資產、高嚴家庭在「目標名單」之列的猜想。

10月20日,大陸媒體報導,澳大利亞已經同意中共幫助引渡外逃澳大利亞的貪官,這些官員在澳的非法資產也將被查封。江派高官、原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高嚴成為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

據大陸媒體報導,高新元1996年下半年來到澳大利亞,在澳呆了一年返回中國,並與其父所在公司原國家電力公司建立了一系列的商業聯繫。2002年5月,高新元返澳,兩個月後,其父高嚴遭到中共當局的調查。2002年9月,高嚴攜巨款逃亡澳大利亞。而高新元在同年10月返回中國,遭到指控。2004年武漢中級法院以行賄罪一審判處原上海國電投資公司總經理高新元有期徒刑五年。

高嚴醜事被重提

雲南媒體10月20日以《原雲南省委書記高嚴成為海外追逃關鍵目標》為題披露高嚴的雲南舊事。

高嚴1988任吉林省副省長,1989年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1992年3月升任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成為吉林省的二號人物。1995年,改任中共雲南省委書記,後來進入電力系統。

高嚴曾經是原吉林省委書記高狄主政吉林時期一手提拔起來的。高嚴能從吉林省長位置上被江澤民調升雲南省委書記,是因為江澤民的政治心腹高狄強力向江澤民引薦。
  
據大陸官媒報導,1996年1月,高嚴在任雲南省委書記時,利用雲南紅塔集團與香港某公司的貿易從中謀取暴利。
  
高嚴任雲南省委書記不久,包養電視台的一個女主持人楊珊。高嚴包養了楊珊幾年,為其提供4輛高級轎車和大量資金供其揮霍。高嚴在上海設立「行宮」與楊珊廝守。從1999年至2001年,高嚴多次去上海「治病」,他要求下屬公司為其在高級賓館包租房間,每天高達1萬元,共花費84萬餘元。
  
2001年起,高嚴還在上海佔用下屬公司花費300多萬元裝修的一棟佔地558平方米、價值650萬元的高級別墅,並由該公司承擔管理費用。高嚴於2002年9月在擔任中共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期間秘密出逃澳大利亞。事後,僅被查出轉移、藏匿的港幣、美元等摺合人民幣500多萬元。

當澳洲追查高嚴之子的消息傳出後,由於高嚴當年獲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提拔從吉林省長升任雲南省委書記,因此,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打擊的下一個目標不僅是曾慶紅家族,甚至是江澤民家族。

追查高嚴父子 為追贓江、曾家族做準備

據《中國事務》早前透露,「江澤民在瑞士銀行的秘密賬戶存有三億五千萬美元;在印度尼西亞的峇厘島買了一棟豪宅,1990年就值一千萬美元,由前外長唐家璇替他辦理。

有觀察指,江澤民在海外的財產遠不止這些。

據《開放》雜誌早前披露,國際結算銀行在2002年12月份發現一筆巨額,中國外流資金無人認領。這筆巨款金額高達為20多億美金。原香港中國銀行總裁劉金寶,因貪污罪在2005年被判成死緩,他在獄中交代了,這筆無人認領的高額資金,是江澤民早在中共16大前夕,為自己準備後路,偷偷的把它轉移到海外的。

另外,2010年,澳洲媒體《悉尼晨鋒報》報導,江派的大管家、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太太蔣梅於2008年斥資3,240萬澳元(約人民幣2億元)在澳洲購買了一座房產交易史上第三昂貴的豪宅,其後又用了500萬澳幣翻新裝修,被當地政府拒絕事件,曾經轟動整個澳洲。

7月28日,中共中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謝光輝在中紀委網站《反腐三人談》節目中透露,中紀委把原來的外事局和預防腐敗室合併以後,新成立了一個國際合作局。該局的重要職能是海外追贓追逃。

7月30日,中共黨媒論壇欄目刊登題為《中紀委為啥設立國際合作局》的博文。文章稱,貪官逃到國外,中國通過雙邊和多邊的努力,中紀委照樣可以到國外抓人。10月,中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首設國際追逃工作辦公室。

中南海一系列海外追贓動作,被視為追查擁有龐大海外資產的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等家族做準備。

時事評論家周曉輝認為,高嚴被引渡回國的最大效應是中共第一貪江澤民家族以及其馬仔周永康、曾慶紅、薄熙來等人在海外隱匿的巨額資產,將隨著北京當局與他國政府的合作,同樣面臨被查封的後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