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部失控 傳習近平將對其拆解改組

【新唐人2014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有消息透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改組中共情報機構,削弱國內安全系統的權力,並將各地方的安全系統收歸中共中央直接管轄。原因是中共高層對這個部門一直失控。

據《法廣》11月2日援引海外媒體爆料,日本NHK國際部記者緋山10月28日的推特透露,中共將改組情報與間諜機構,改由中共中央垂直管理,將國安部及下屬各省、市國安局劃歸中共中央管理,將中共國家安全部劃分為「國內安全部「和「國外安全部」,由兩名副總監直接負責,將收集和竊取來的國內外港澳台等情報匯總分析上報。

消息說,習近平改組國安部的原因之一是「它一直在失控」。因為中共國安部的情報工作性質特殊,歷屆中共領導人都無法真正掌控,習近平也不例外。

消息還說,在國安部系統內,國安部長對局長沒有工作上的隸屬關係,任何領導人如想控制國安部,僅靠撤換國安部長和幾個局長沒有用處,須從系統上打亂它。因此,從穩固權力的角度,習近平需要將其拆解、降級。

該消息透露,改組前的中共國家安全部分為18個局:機關要員局,國際情報局,政經情報局,台港澳情報局,分析通報局,業務管理局,反間諜情報局,反間諜行動局,內衛行動局,對外保防局,資料中心局,社會調查局,科技局,技偵局,綜合分析局,影像情報局,企業局,及反恐局。

報導稱,中共國安部對內監控、抓人,超越法律,利用特權危害國內公民及官員的基本權利。改組後,對內調查局和對外情報局都被撤掉逮捕人的許可權。

調整後,「國內安全部」主要職能是對內調查和收集情報;「國外安全部」其職能主要對外,可能改換新的名稱。另外國安部改組後,級別可能由正部級降為副部級。

重慶事變 國安部換將

據《博訊》雜誌10月號報導,知情者透露,習近平要改組中共國安部,與該部近年事故頻發有關。一是中共國安部與周永康的關係。過去多年,國安部一直是周永康把持,部長耿惠昌被視為是周永康嫡系。

2012年2月6日時任中共重慶副市長、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叛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事件,耿惠昌根據周永康指示,派副部長邱進飛往成都將王立軍帶回北京,並按周永康的指示由國安部扣押王立軍,拒不移交給中紀委專案組,直到胡錦濤溫家寶出面,才移交中紀委。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決定解決周永康的問題,周轄下的政法幫、石油幫、秘書幫先後被清理,但作為最敏感和重要的國安部,卻一直沒動;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耿惠昌掌控的國安部,偵察到王立軍把持的重慶公安局竊聽時任中共領導人的保密電話,從而爆光薄熙來、周永康集團的政治陰謀。

但是,親自介入王立軍事件的國安部副部長邱進,因與周永康的密切關係,以及在處理王立軍案的不當做法,已遭免職審查。另一位副部長陸忠偉,亦因身邊秘書淪為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本人遭審查過關後,被提前退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