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吃空餉現象嚴重 管理曝三大漏洞

【新唐人2014年1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媒體報導河北、山西、福建等地查出吃空餉人數超過16萬人。據估計,中國吃空餉人數在30——80萬,每年浪費資金達160億元人民幣。

吃空餉」現象嚴重

吃空餉也叫吃空額,指不上班但依然可以領工資。 據大陸媒體報導,最近各地清查吃空餉的人數河北5.5萬人,四川2.8萬人,河南1.5萬人,吉林8600多人。全國各地吃空餉現象嚴重,尤其以官員子弟居多。
  
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長張曙光的情婦在其下屬單位中車軌道交通裝備公司有編製,羅某不用上班每月領取工資1.6萬元,一共領取約35萬元。河南葉縣河道管理所所長兒子本是一個在校大學生,卻有單位,有編製,拿工資,而且從15歲開始已經吃空餉6年。山西靜樂縣委書記女兒5年吃空餉10萬元;河南澠池縣教體局長的女兒在上學期間就端上鐵飯碗。

編製管理三大漏洞

大陸媒體稱,「吃空餉」現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利益驅動。當官的在自己在位期間為子女謀取利益。
  
二是管理不嚴。山西一位人事局長表示,每個單位哪個人在編不在編,每天上不上班,單位領導是清楚的,但有些領導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吃空餉花的是財政工資,不花本單位的錢。」他說:「吃空餉一般都是領導、有關係、上面打招呼,作為基層單位部門很難處理,即便是作為縣級領導也很為難。」
  
三是有些人員變動信息溝通不暢,讓個別人員有機可乘。

網友評議

浙江網友:吃空餉的,單位領導知道而為之,肯定是「沾親帶故」的關係。這是一種「內外勾結」盜竊國家錢款!

內蒙古網友說,這個太多了,各單位都有。估計私企沒有。都知道有,可就是沒人管。
  
湖北網友感慨,吃的是人民的肉,喝的是人民的血啊 。
  
吉林網友:天天喊抓吃空餉,政府就是雷聲大雨點小,只要你有人,一樣沒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