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暗角施暴7警為「七俠五義」網友:古惑仔執法

【新唐人2014年11月4日訊】香港和平佔中運動今(4)日邁入第38天,昨日在高等法院門外,有60名律師發起默站抗議佔中,其中新民黨成員、律師陳永良,以「七俠五義」形容涉嫌在添馬公園暗角毒打公民黨黨員曾健超的7名警員。有網友發文稱,以「七俠五義」形容七位黑警,身為律師的竟然崇尚「七俠五義」式人治世界,教人覺得心寒。

陳永良稱看過新聞片段,強調所謂在「暗角」發生的事,未能證明是否該7名警員所做,根據法律,他們一日未被判罪,一日也不能稱他們為罪犯。

據《熱血時報網站》報導,曾任職警隊14年,目前是警察義務顧問的陳永良今早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承認,早前透過手機短訊提及要「拯救七俠五義於水深火熱中」,又稱「儆惡懲奸,忠肝義膽」是他74年入警校時首天便牢記心中的事。

陳永良又說,當日的拘捕行動是合理的,而其後該名被捕人士聲稱被打,警方已在調查中,所以不可以稱七名警員為罪犯,而作為一個簡稱,他認為「七俠五義」的比喻是合適的。

P某:五鼠為五義 蠱惑仔執行法紀

對於陳永良以「七俠五義」形容七位暗角施暴的警察,一名兼職記者「P某」投稿《熱血時報網站》稱,對於企圖將暴行俠義化浪漫化,這種比喻雖然值得恥笑,但身為律師的竟然崇尚「七俠五義」式人治世界,才教人覺得心寒。

「P某」在文中略為解釋《七俠五義》的由來。他說,陳永良所謂的《七俠五義》應是來自台劇《包青天》的最後一個單元,「七俠」所指是展昭及六位江湖好漢,「五義」則本為 「五鼠」。在七俠五義中,除了展昭外,其餘眾人好聽講是江湖俠士,難聽說是古惑仔。

「P某」解釋稱,「五鼠」起初以為展昭殺死他們的師父,於是四出搞事,偷走太后明珠、尚方寶劍及八賢王玉如意。包拯深信五鼠無辜,三番四次出手營救;最終包拯一行人與五鼠聯手擊退從中作梗的九尾狸及沙千里,包拯破案有功賜假三個月,「五鼠」則被追封為「五義」,因為全部都壯烈身亡。

「P某」文中說,若將七位黑警稱為「七俠五義」,那該律師是變相承認他們是「蠱惑仔執行法紀」,強化黑警的不合法性?還是,他追求宋朝的道義,以人治世界的江湖道義觀念,取代香港原有的法治社會?還是,律師心底把他們咒咀至死?令人更心寒的是,律師的一番話反映民智的低落。

「P某」說,為何古人借文學追求江湖公義,以及一位鐵面執法者?原因是因為古代中國是人治社會,皇上下令制定律法,但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機構,往往出現有法不依的情況,於是便出現了一種幻想︰一個識道義,重公理,看事實,料事如神且敢於向各權貴說不的執法者包拯,以及麾下一班武士。

「P某」說,想來想去也想不通如何將七俠五義的世界觀套在今天香港的佔領運動,因為兩者的社會基礎根本完全不一。

(責任編輯:許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