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部稱周永康案要「全面系統」地調查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10月下旬結束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沒有如外界所預期的那樣公布對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件調查的進展情況,引發外界諸多質疑與揣測。日前,中共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被問及周永康案進度時,安撫外界說「別急」、「不用擔心」。他表示,要对周案做「全面系統」的調查,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有分析稱,張蘇軍的这个表态,意味着当局对周案的调查正在往纵深方向发展,周永康必遭严惩。

11月5日上午,在中共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路透社記者在向中共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提問時追問周永康案的進展,稱「如果不處理好周永康,怎麼可以談司法改革?」

張蘇軍回應稱:「你提的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是很明確的,中央已經決定對周永康進行立案調查。」

張蘇軍接著表示,周永康案目前正由中紀委進行調查。要全面系統地調查周案,要注重證據,這需要一個過程。他說,「別急,在調查到一定階段時,一定會給全國老百姓通過適當方式來向社會公布。」 張蘇軍並用「不管什麼人」、「不管地位多高」來強調北京當局懲治周永康的決心。

海外有观察人士分析称,張蘇軍代表司法部的这个表态,明確了周永康一案一定會被公開這一信息,並且不但要公開,很可能還會徹查到底,這是一種堪稱嚴厲的信號。意味着当局对周案的调查正在往纵深方向发展,周永康必遭严惩。

自今年7月底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宣布對周永康進行調查以來,連續不斷有被視為周永康在職時的親信或與其本人、家人有密切往來的官員落馬、商人被查。但至今當局沒有向外界公布任何關於周案的進一步消息。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江必新在11月1日的一個記者會上表示,周永康案還沒有進入司法審判程序。他說,如果檢察機關提起公訴,法院將以法定程序進行審理。

中共官方媒體的相關報導稱,張蘇軍最後說,「這件事只能增強我們對依法治國的信心。不知道這個回答您滿意不滿意」,但路透社報導說,張蘇軍的原話是:「我想你不用擔心,我只能說,這件事增強我們對依法治國的信心」

近日,被外界稱為中共在香港的半官方媒體《中通社》引述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話稱,北京當局在中共四中全會、中紀委四中全會都不提周永康案,可能市因為该案的案情仍在進一步擴大。

海外中文媒體上的輿論也認為,周永康案的涉案範圍橫跨四川系、政法系、石油系等多個領域,其時間跨度長,涉案人員廣,案情盤根錯節,錯綜複雜,要深入徹查這個案件,必然需要較長時間來調查取證。

在四中全會結束後,中國問題專家楊光先生曾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分析說,周永康此次沒有被拋出,很有可能是習近平預埋伏筆。他認為,中共當局發布的公報中提出「建立行政機關內部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這3項決議,是為日後拋出「周永康反黨集團」甚至「江澤民政變集團」做足中共體制內的法律依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