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污染 日本人離開中國 學校生源大減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近年來,「空氣末日」促使外國人離開中國的報導頻現。隨著中國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加上中日關係持續緊張,致使越來越多在大陸工作的日本人離開中國返回日本,同時也導致了京、滬等地的日本人學校生源大減,甚至面臨經營困難的局面。

據日媒報導,受北京、上海、青島等大城市空氣污染的影響,十分重視身體健康的日本人正在陸續離開中國。

日本駐華大使館及各地總領事館的統計顯示,截至去年10月1日,在中國居留的日本人數量約為13萬5000人,與前一年相比減少約1萬5500人。

上海是日本人在海外的第二大聚集地,而短短一年的時間,日本人數量就減少了17%。而日企較多的江浙二省的日本人分別同比減少了21%和 27%,霧霾最嚴重的北京日本人同比減少14%。

雖然很多在華日企已經提高了員工的待遇和補助,但為了身體的健康,很多日本人還是決定離開中國。日本企業停止向中國增派人員、駐華日本人員工家屬回國的情況大量出現。此外,由於擔心空氣污染,很多面向日本家庭的物業也出現空置情況。

大量日本人的離開也造成了日本學校學生的減少。據日媒報導,青島日本人學校小學及初中部今年共有74名學生,對比起2011年度最高峰的113人,足足下跌了超過30%,而且更呈持續減少之勢。面對如此困境,有日本人學校人士表示若情況不能改善,「4、5年後學校肯定會停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