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總理哈珀啓程前往中國進行5天訪問

【新唐人2014年11月6日訊】加拿大總理哈珀5日啓程,對中國進行5天訪問(11月5-10日),這是他對中國的第三次正式訪問。

哈珀的第一站是杭州,將在杭州參加一些加中貿易活動,然後他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晤。

哈珀在杭州除了將與當地政府官員會面,並將會見著名企業家、現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以強調電子商務平台對加國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增加出口貿易的重要性,將加國產品推銷至中國。

哈珀隨後將在8日至10日期間,赴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雙方將探討促進經貿合作和發展機遇,以及國際安全等話題。

此外,哈珀在北京還將參加加中經貿論壇,並在10日返回加拿大前,參加APEC領導會議,並與加拿大企業諮詢委員會成員見面。

哈珀此行除了將促進兩國貿易往來、加深友好關係,還將參与人權、政府管理和行政透明度、安全及法制等話題的對話。自哈珀上次於2012年訪問中國后,雙方在經濟貿易方面往來增加,加國向中國出口貿易額提高,併為多倫多、溫哥華等地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2013年,從中國到加拿大旅遊的人數超過36萬 5000人。中國遊客在2012年時,為加國旅游業帶來4億8600萬收入。

加國聯邦智囊促哈珀與中建立關係

在哈珀總理即將動身訪問中國之際,傳出的一份聯邦政府簡報直言不諱地說,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國領導核心在試圖推動龐大的經濟的同時,正面對嚴峻的政治風險。

這份簡報是去年春季為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撰寫的,從中頗能看出加拿大聯邦政府的智囊們對中國現狀的評估,而這種評估勢必可能影響加拿大政府高級官員們對中國的看法。

聯邦政府智囊團對中國現狀的評估點出了中國的眾多問題,但同時敦促加拿大領導人與新的中國領導層建立關係。

該報告說:「今天,中國處於十字路口。在中國政府很大程度上取得經濟上的成功,過去30年沒有先例的成長同時,中國的社會福利和政治體制並未同步跟進。」

日期為2013年3月的報告繼續說:「隨著中國民眾日益公開對貪腐、環境管理失當、食品安全和社會正義表示不滿,將中國經濟從出口導向型轉變為國內消費型,將給中國領導層帶來嚴峻的政治風險。」

這份以備忘錄形式呈交法斯特的報告進一步說:「收入增長令幾乎所有中國人受益,可是富人與窮人的收入差距擴大到全球無敵的程度。」

哈珀認為對中共人權的指責不會影響中國和加拿大的貿易關係

哈珀在首次訪華期間,曾在上海對500商界領袖說,「我們政府一貫認為,雙方互利的經濟夥伴關係並不是與良好坦率的在基本價值上(例如自由、人權、法治) 的對話是不能共存的。」也就是說,哈珀認為,對中共人權的指責不會影響到中國和加拿大的貿易關係。此事被哈珀言中,在哈珀當政后,儘管他一直抨擊中共的人權記錄,但是中加雙邊的貿易額從2006年的200多億上升到2013年的732多億。
  
在中國和中共的概念上,哈珀一直分得非常清楚,他和移民部長肯尼(Jason Kenney)在華社發言時,都曾提過政府支持中國人,特意把中國和中國政府的概念分開,言外之意,是希望在加華人能夠分清中國和中共的關係。

近來加拿大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因黑客攻擊和間諜活動等指控而緊張,今年7月哈珀政府公開指責中國黑客入侵加拿大政府電腦,幾周後,中國拘留了在華的一對加拿大夫婦,指控他們竊取中國軍事機密。

加拿大總理上一次訪問中國是2012年2月,習近平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尚未訪問過加拿大。

責任編輯:石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