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加國時間不足 中港移民返加難

【新唐人2014年11月06日訊】加拿大永久居民在加國居住時間,5年內不足2年的話,就違反了法律要求的永久居住條件。人如果在境外,想要返回加拿大就需要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Permanent Resident Travel Documents)。最新的《移民通訊月刊》透露,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人中,中國人最多,香港的拒簽率最高。

新移民如果沒在加拿大5年內住滿2年,又身在境外,想回到加拿大有些阻力。

《移民通訊月刊》總編 庫蘭德:「他們必須申請到永久居民旅行文件,因為如果沒有有效的楓葉卡或旅行文件,航空公司不允許登機。」

最新的《移民通訊月刊》獲得的加拿大移民部內部數據表明,亞太地區申請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人最多。到今年的1月14日,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簽證處申請人數,共有4200多人。北京簽證處的通過率是58%,但被拒申請人數最多,有940例。香港簽證處通過率最低。

對此現象庫蘭德並不驚訝,並表示由於加拿大新實行的報稅制度,需申報海外收入,未來這一趨勢會增加。

《移民通訊月刊總編》庫蘭德:「這是因為新的收入報稅制度,除非永久居民如實填寫全球收入和資產稅申報,否則不會申請到新的楓葉卡,也不太可能拿到永久居民旅行文件。」

那麼不滿足居住要求的移民,是因為楓葉卡過期無法更新,並不意味著失去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份。

《移民通訊月刊總編》庫蘭德:「解決辦法是可以上訴,不過要花上一些時間。或者如果你在過去一年,最少在加拿大居住一天,都有權利申請到旅行簽證,不應被拒。」

庫蘭德表示,如果有健康,參軍,父母或配偶生病,以及為加拿大公司工作等人道理由,可以向聯邦法院提出上訴。

另外,他表示整個系統針對的是乘飛機入境加國,因此遇到此類問題的移民,如果能合法入境美國後,駕車通過陸路邊境,也有權利先進入加拿大,再尋求解決辦法。

新唐人記者嘉蔓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