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黨發聲明 對辭職公投有保留

【新唐人2014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1月6日晚,香港公民黨發出聲明,公開回應學聯倡議的超區辭職公投,並對港府提出呼籲。

公民黨11月6日晚公開回應學聯,表示黨內經商討研究,對辭職公投,不反對但持保留態度,原因是擔心一旦5名泛民直選議員辭職,在補選前的「空窗期」內,「建制派議員會乘虛而入,修改議事規則或通過惡法。」

公民黨表示,回應市民對真普選的訴求,是港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所以呼籲港府重新開放公民廣場,討論2017年大選的選舉辦法,向人大提交具有公信力的民情報告,重啟政改「五步曲」。

以下為公民黨6日晚發出的聲明:

公民黨聲明對辭職公投有保留

學聯提議,議員辭職引發變相公投。公民黨原則上不反對採用這種方式量化民意,大前提是有合適條件,包括各方同意。

公民黨在黨內外反覆討論及廣納意見,反對聲音比支持聲音明顯較多。而支持的聲音當中,對於公投的議題和目的亦有明顯意見分歧。

公民黨2010年有份發動五區總辭變相公投,分析今天情況與4年前大不同,特別關注到,若果今天5名泛民直選議員辭職,在補選前的數個月「空窗期」,建制派議員會乘虛而入,修改議事規則或通過惡法。

基於上述因素,公民黨對今次議員辭職變相公投的建議有保留。

雨傘運動的真普選訴求,特區政府必須回應,責無旁貸。公民黨促請政府釋出善意,並有以下建議:

1. 重新開放公民廣場;
2. 「多方平台」不只討論2017年後政改,同時要討論2016、17年選舉辦法;
3. 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民情報告」,包括一個科學、具公信力的調查,量化香港市民對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民情。
4. 重啟政改「五步曲」。

公民黨將會與泛民朋友們走入群眾,深入社區,爭取更多民心,注入動力,延續這場民主運動,共同爭取真普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