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會再爆醜聞 上千萬「救命錢」存銀行牟利息

【新唐人2014年1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近日,廣州紅十字會被爆將「急救醫療救助金」存入銀行生錢,一年利息高達近200萬,超過年度救助支出總額。一方面是廣州各醫院患者醫療費籌措困難,申請救助金難上加難。另一方面大量本應用於救助的錢卻躺在銀行里生息,消息曝光後,引發了眾怒。

據陸媒報導,今年10月廣州紅會公布的2013年「社會急救醫療救助專項資金」收支審計報告顯示,2013年廣州紅會收入共計194.64萬元,其中定期存款利息189.10萬元,活期存款利息2 .74萬元,社會籌集捐款2.79萬元,個人捐款27738元,單位捐款200元。

雖然「救助金」的總額並沒有被公開,但是從高達近200萬的利息能估算出,「急救醫療救助金」應該過千萬。然而,高達千萬的「救命錢」年度支出竟然只有160.68萬元,其餘大部分全都存在銀行中大吃利息,花出去的善款還沒有銀行利息多,身陷信任危機中的紅會再遭質疑——巨額善款是花不出去還是用在了別的地方?

據了解,「急救醫療救助金」最早設立於1998年,救助的主要對象是廣州市因突發意外事件,造成危及生命的傷害,需要緊急搶救又無力支付醫療費用的傷病患者。

2002年6月17日,該專項基金正式啟動。據廣州市紅會專職副會長歐陽炳惠介紹,「該筆資金,最初由廣州市政府撥款800萬元,各區縣撥款400萬元,加上紅會歷年募集到的1400萬元社會善款成立和運作起來的。」當時制定的運作方案是:每年拿出全部的利息和上一年募集善款的50%進行救助。

但實際情況是,運營12年來,除了2004年12月將每人救助金額上限5000元提高到上限7000元,此後十年未變。百姓對此紛紛吐槽,醫療費逐年狂漲,救助標準10年不變,這合理嗎?7000元錢夠救命嗎?

據廣州市多家三甲醫院反饋,「急救救助金」遠遠不夠解決病患拖欠的醫藥費。紅會所支出的「救命錢」,實在不夠庇護廣州市所有符合條件的貧病救助對象。

申請「救命錢」困難

急救醫療救助專項資金的申請對象是廣州各醫院和醫療機構,每年1、4、7、10月四個月的10日前報送審核,於當月20日前審核後報市紅十字會審批、發放。跨季度申請的個案不再受理。
  
申請方表示,紅會所支出的救命錢,實在不夠庇護廣州市所有符合條件的貧病救助對象。而申請救命錢的程序繁瑣,有關派出所不僅要甄別患者的三無人員身份,醫院還被要求提供住院前後的明細表。即使順利通過繁瑣冗長的申請程序,有的到期困難病患連身份還沒甄別完,可提交的救命錢申請卻只有一年有效期,錢沒到手卻浪費了醫院的人力物力。

廣州市民認為,救命錢的使用對像範圍太狹窄。按規定,只有遭遇車禍、工傷、食物中毒等突發情況,並且支付困難,才能申請救命錢。假如當年此類情況發生較少,又該如何處理利息和社會捐贈?醫療費用水漲船高,救助標準10年沒有提升,合情合理嗎?

面對外界強烈不滿情緒,10月30日晚,廣州紅會不得不在官網將歷年運營情況公布。公告顯示,救助資金啟動至今,共籌集3489.36萬元(含歷年利息收入),支出1806.09萬元,現結餘1683.27萬元。

但對於為何將「救命錢」放在銀行生息不作為,報導表示,從11月3日至5日,連續三天到廣州紅會拒絕受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