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愛惜生命 了解肺癌(上)

【新唐人2014年11月08日訊】【健康1+1】(6)愛惜生命 了解肺癌(上):肺癌死亡率在全球高居首位,難以早期發現是主因之一。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健康1+1》。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一定對這段經典的音樂耳熟能詳。一曲讓多少武俠迷心潮澎湃,嚮往那逍遙自在又充滿神秘色彩的江湖風情。片中高歌一曲的午馬也是香港著名的影視明星。但就在2014年的2月4日。午馬卻因患肺癌不治,享年71歲。

一生演了100多部影片的香港著名演員午馬因肺癌去世,讓很多影迷嘆息不已。今天,我們《健康1+1》欄目就和大家一起來了解目前世界癌症中的頭號殺手——肺癌。

【解說】中國的傳統醫學對心、肺特別重視。有“心為君主之官,肺為相傅之官”的說法。也就是說,肺對人體就像一個國家的宰相那麼重要。我們人體與自然界的氣體交換,氧氣的吸入並在體內的循環從而滋養整個身體,都依靠肺。如果肺有疾病,將嚴重影響人體的其他器官正常運轉。(畫面:先從人體經絡圖開始,切換到肺的動畫,然後到氧氣的運行。)

肺癌是肺部疾病中最嚴重的疑難重症,肺癌是造成男性和女性癌症相關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全球每年有130萬人死於肺癌。(畫面:肺癌的圖片,城市大景,人走動)

黃醫師:肺癌是肺部組織生長失去控制產生的惡性腫瘤。肺癌在美國的發病率來說一直是低於男性的前列腺癌跟女性的乳腺癌,但是肺癌的死亡率卻一直是高居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

【解說】肺癌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是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肺癌動畫)

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導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佔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死亡率均佔第二位。(社會的大景、人群)

之所以肺癌的死亡率這麼高,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肺癌的前期很難發現,幾乎沒有症狀。而後期發現時,就基本失去了痊癒的機會。

DR.levy:可治愈肺癌就是發現的足夠早的肺癌;可以動手術並通過手術可以移除,加上給予額外的治療,稱為輔助治療,比如化療或靶向治療可以治癒的肺癌。正如我之前所說的,不幸的是,這是例外,而不是常態。65%的肺癌已是晚期,是不可治癒的。所以,我們真的需要努力及早發現病患,如果我們能更早地發現,至少在肺癌第1期或第2期,這些患者就可能被治癒的,即使是第3期的患者也有可能被治愈。但第1期和第2期,如果及早發現,可以進行手術,移除它,通常加上手術後治療,可能治癒。但就像我說的,因為65%的患者已是晚期患者,我們治療的患者大部份不是可治癒的患者。

【解說】正因為肺癌晚期的難治愈性,所以能早期發現就顯得非常重要。所以醫生給予的建議就是早檢查、定期檢查。

黃醫師:美國對這個高危病人的定義是年齡在五十五到七十四歲之間,過往至少有三十年的吸煙史,然後戒煙在十五年之內,沒有任何的肺癌既往史和沒有任何疑似的肺癌臨床症狀。這部分的病人就是我們定義為高危的肺癌的患病人群。

對剛才我講的這一部分高危人群,現在美國的癌症協會的推薦是,每年做一次低劑量的CT斷層掃描。就是剛才我講的那個。

【解說】如果能夠成為早檢查的幸運兒,那在治療上就會非常有效果

黃醫師另外一個病例,是一位亞裔的男性。這位病患主要是因為有一次出車禍,然後在出車禍的過程中做了例行的胸片檢查。在胸片檢查中發現有一個肺部陰影,這個肺部陰影就被懷疑成肺癌。然後進一步的檢查,就是活檢,發現這一位先生的確有一期的肺癌。幸虧他發現的早,手術切除以後,到現在為止已經三年過去了,這位先生沒有任何復發。所以治療效果,早期肺癌,手術摘除以後,治療的效果還是很好的。

【主持人】出車禍,結果意外檢查出了早期肺癌。這真是應了中國那句古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啊。不過,不是誰都可以有這樣的幸運。
對於肺癌致病因素而言,醫學研究的結果主要還是跟抽煙、環境空氣污染有關。令人心痛的是,最近十年來,中國的大氣環境污染日趨嚴重,已經達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我們來看一段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2014年北京國際馬拉松賽19日上午在霧霾重度污染的環境下開跑,不少參賽者自備各色口罩乃至防毒面具,部分參賽者中途退出,其中專業組原本一路領先的肯尼亞選手,在領跑20公里後放棄比賽。北京民眾對於當局堅持舉辦馬拉松則紛紛提出批評。

當天北京空氣污染指數是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最高值的16倍,發布的黃色預警是第二最高級。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早八點監測的PM2.5指數為344,而北京部分地區,每立方米微粒達到400毫克。世衛組織建議低於每立方米20毫克微粒的空氣質量,並認為超過300毫克將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由於天氣惡劣,有些選手沒有參賽,有些是中途退出。英國選手波普(ChasPope)在退出比賽后表示:「我在十公里後看了看我的口罩,心裡就很清楚:這實在是夠了。」

【主持人】據權威數據統計,進30年來,中國肺癌的死亡率上升了465%,現在每年肺癌的發病人數以26.9%的速度遞增,是目前世界上肺癌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這樣的數據確實讓人擔心。

當然,中國肺癌如此高速的增長,除了大氣污染外,還有個重要因素就是抽煙的人數增加。下面我們來看一個數據表格。

【解說】從表格上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煙草生產和消費國,占到全球市場的三分之一。

中國一年生產香煙17000億支,是美國6800億支的2.5倍。在香港11.%成年人抽煙,在美國20%的4580萬成年人抽煙,而在中國大陸67%的男子抽煙。中國有煙民3.5億,

現在中國每年大約100萬人死於吸煙引發的疾病。

黃醫師:在所有肺癌的發病病例中,吸煙是被認為直接導致了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的肺癌病例,所以這個比例還是很高的。

吸煙不管香煙中尼古丁含量多少,都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煙齡越長,肺癌的發病危險就越高。還有一個就是,吸煙不但是本人吸煙會引起肺癌的發病率升高,二手煙也可以導致肺癌的發病率升高。

【解說】吸煙不僅對自身身體有傷害,更重要的是,它還影響到社會對肺癌患者的態度以及對肺癌治療研究的支持。

DR.levy:不幸的是,由於這種誤解,肺癌資金嚴重落後。政府或行業不想對一個由於習慣,很難戒掉的習慣導致的疾病設立基金。所以我認為這是頭號誤解:這完全是一個吸煙導致的疾病,不應得到資金,不應該有健走活動,不應該有募捐活動,因為這一切都源於吸煙,這些人應該戒煙。

但我的大多數病人都不再吸煙。他們中的大多數已經戒煙一個星期或者五年。真的,這不完全是一個吸煙引起的疾病。儘管患者可能10年前或更長時期前吸煙,它確實和吸煙有關,但我們也要非常清楚,還有一個不吸煙人群。

【主持人】經過醫學部門調查,現在華人中吸煙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甚至很多年輕女性都是煙民。我們真的希望年輕人通過我們的節目能充分認識到吸煙對身體的危害。珍惜生命,遠離香煙,珍惜生活,及早戒煙!

肺癌不僅是癌症中的頭號殺手,它的病理也非常複雜。從大的類型來分,有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的區別。

DR.levy:有兩種不同類型的肺癌,一種被被為非小細胞(肺癌),另一種是所謂的小細胞(肺癌)。85%的病人患得是非小細胞肺癌,只有15%的病人得的是小細胞肺癌。我們看到小細胞肺癌病人的數量在減少,但它仍然存在。至於說它們之間真正的差異,這可能是一個非常挑戰性的問題。我會告訴你這兩種肺癌是不同類型的﹕(1)在顯微鏡下這兩種類型看起來不同。(2)他們的臨床表現不同。(3)它們的治療方法完全不同的。最後(4)腫瘤的基因組成,小細胞和非小細胞驅使癌症生長的基因完全不同。

在過去的5-10年中,對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已取得了一些顯著進展,遺憾的是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沒有太多的進步。我們對非小細胞肺癌有很多新的治療方法,但小細胞肺癌的治療30多年來並沒有改變,對於患非小細胞或小細胞肺癌的病人,討論的基點是不同的。

【解說】肺癌的臨床症狀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主要取決於原發的肺癌產生的部位,還有就是發現的早晚,肺癌早期很難有症狀,到中晚期才會有明顯症狀。這時一定要及時發現,能早一點發現,就會多一點治癒的希望或者生命的延長。

黃醫師:第一大類症狀就是因為肺癌就是在肺部的局部生長所引起的症狀,比如說咳嗽。這個咳嗽一般是頑固性的咳嗽。還有胸痛、咳血、痰中帶血、氣短、胸悶,或者是呼吸困難。有時候肺癌的生長部位可以壓迫到喉返神經,所以可以引起聲音嘶啞,然後另外有一些肺癌病人腫瘤生長的部位,可以壓迫到食管,然後引起吞嚥的困難。

第二類的相關症狀就是全身的症狀。比如說肺癌可以引起發燒。這些發燒通常是低燒。然後還有不明原因的體重減少。

第三類的症狀就是說,肺癌可以引起肺外的相關症狀。比如說異位激素綜合症。就是說肺癌,可以分泌一些跟身體的荷爾蒙很相似的物質,可以引起電解質的紊亂。

最後一個就是腫瘤的轉移灶所引起的症狀,比如說如果病人有腦轉移,這個病人就可能有持續性的頭痛。如果病人有骨轉移,那可能就有相應的部位的骨骼的疼痛。

DR.levy:小細胞肺癌也有類似的症狀。在臨床表現上沒有太大的差異,表現為癌症晚期階段。小細胞呈現出相同的症狀,但通常更加疲勞、發燒、發冷,盜汗,體重減輕等。當然也可能有咳嗽和呼吸急促。有意思的是,小細胞肺癌還會表現出一些非癌症的症狀,導致你身體裡的鈉含量下降,會呈現混亂、頭昏和眩暈等症狀。

【主持人】對於這些症狀,一定要引起市民的警覺。治療肺癌,某種意義上就是和時間賽跑,不能拖。它不像有些癌症,發展很慢,可以等得起。而肺癌是等不起的。如果發現以上症狀,雖然不一定肯定就是肺癌,但要及早見見醫生,做個檢查。

黃醫師:先說臨床診斷。對肺癌來講,如果我們就是懷疑病人有肺癌,就根據病人的臨床症狀。我們第一步先做的,一般是照片,對絕大多數的病人來說,我們就是先做電腦斷層掃描,也叫CT。這個CT往往是第一步檢測肺癌的檢測手段。

如果病人有懷疑,疑似肺癌的結節,就是在CT上有疑似肺癌的結節,我們第二步就會安排做活檢。然後如果在病理學上確定病人有肺癌,那麼下一步就是全身的掃描,這個我們一般會做,我們叫PAT-CT,這個是個診斷肺癌的時候非常特殊的影像學診斷。目前來說,對肺癌公認唯一有效的篩檢方式,是做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這個CT跟之前講那個CT是不同的。這個CT一般用比較低劑量的放射劑量。然後病人一般不需要打造影劑,所以相對來說是比較安全。對於篩檢來說,高危的病人要做這個年度的低劑量的CT篩檢,這個高危病人並不適用於一般人群。

【解說】現在的檢測技術也在不斷的突破,一些新的方法和技術會給檢測者帶來不可思議的改變。

DR.levy:接下來是些很有趣的檢查。一個是呼吸測試。不管你信不信,我們可以找出患者是否有肺癌的氣息。這個測試才剛剛開始,還需細化。這個非常獨特的測試是患者對著一台機器吹氣,機器化驗氣息的化學成分。這測試尚未批准,但在研究途中,我覺得很有意思。再一個是驗血,信不信由你。這個研究也在早期階段,但通過一種血液測試,或許可以幫助我們預測哪些患者將會發展為肺癌。這些研究都處於初期,但令人振奮。我的意思是,你能想像這樣一個場景:一個吸煙者通過呼吸和血液測試,就能在一定準確度內,判斷誰有可能患肺癌?和那些未來不會得肺癌的人群相比,我們可以更緊密跟蹤那些可能得肺癌的患者。這些都只是未來,但我認為我們會走到那一天。

【主持人】吹幾口氣,就能幫助檢測出是否有可能㦬患肺癌,未來醫學的發展,真的很令人興奮。不過,近年來,醫學技術在肺癌領域的拓展還不僅僅是這一點。目前,肺癌在臨床治療上最大的突破,就是發現了肺癌的原癌基因。肺癌的原癌基因,其中的一個最著名的代表,就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突變。

【解說】原癌基因(proto-oncogene)是細胞內與細胞增殖相關的基因,是維持機體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須的。當原癌基因的結構或調控區發生變異,基因產物增多或活性增強時,使細胞過度增殖,從而形成腫瘤。(原癌基因的圖片或者網絡視頻)

黃醫生:這個肺癌的原癌基因其中最大的,肺癌的原癌基因,其中的一個最著名的代表就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突變,就是在一些腺癌中有表現。腺癌是所有肺癌中最大的一個亞型。這個原癌基因的發現就帶動了整個肺癌的靶向治療。靶向治療可以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生長繁殖、基因信號傳導的通路。所以就對腫瘤的治療比較有針對性,就是針對傳統的化療來說,靶向治療就是毒副作用相對來說要少,然後病人的耐受性也比較好。

【主持人】肺癌的原癌基因的發現,給整個肺癌的治療開闢了一個嶄新的領域,使得肺癌的治療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我們將在下集給予詳細的介紹。

在上集的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看到的一張網絡圖片。這是一個吸煙者,他吸進的是煙,而吐出的煙卻形成了一個骷髏。這張圖片形象、生動的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吸煙是在謀害自己!
我真心希望那些煙民們能記住這張圖片!為自己,為他人、為社會對肺癌能夠公正的認識,遠離香煙!

好,感謝收看今天的健康1+1,我們在下集將會集中介紹肺癌的治療和預防。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