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賀被「誤會」推倒的柏林牆倒塌25周年

【新唐人2014年11月8日訊】明天11月9日,德國柏林牆再次成為世界焦點,德國各處都有紀念活動,民眾以各種形式慶賀柏林牆倒塌25周年,他們甚至象徵性地「築」起牆來,並重新推倒它。

當然這牆並非實體,而是在網路或以其他形式體現出來,在德國民眾看來,築牆並非目的,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再次推倒它。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柏林被分割為東柏林與西柏林,分別被蘇聯和美國撐控,在柏林牆建造之前,約有250萬東德民眾逃到西德,為阻止民眾逃亡,東德政府於1961年8月13日開始建造柏林牆。

為了擺脫共產黨統治,在柏林牆建成後,仍有數以千計的東德人冒著生命危險翻越柏林牆,約有200人為此喪命,即使如此仍無法阻擋東德人的腳步,超過5000人成功突破柏林牆的封鎖,逃往西柏林。

1989年蘇聯共產政權不穩,東歐國家也發生了一系列政治變動,東德也開始爆發大規模民主示威,迫於壓力11月東德政府宣佈允許公民申請訪問西德及西柏林。

東德官員誤解上級命令,11月9日宣布「柏林牆即刻開放」,此命令一出,整個德國處於極端亢奮狀態,民眾自發來到柏林牆下,拆除柏林牆。全長155公里的柏林牆被開出多個通道,大量民眾湧入西德。

1990年6月東德政府正式決定拆除柏林牆,1990年10月3日,兩德統一。東德民眾終於擺脫共產黨桎梏,真正走向民主。目前柏林牆只剩下部分牆體和瞭望塔,做為歷史的見證。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