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 戈爾巴喬夫現身同慶

【新唐人2014年11月09日訊】明天(9日),是德國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為了紀念這個大日子,德國沿著柏林圍牆的舊址,裝設了8000個發光的白色汽球。已經83歲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也現身柏林同慶。

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我記得在1966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到東德和德國。有很多毀壞的建築,一個漆黑的、陰暗的城市。整個都是戰爭的痕跡。」

高齡83歲的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現身柏林圍牆倒塌25年紀念會,接受德國一個基金會的表揚。肯定他在25年前柏林圍牆倒塌時,決定不出兵干預,最終促成冷戰結束。

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現在,完全是新的時代了,完全是一個新的局面,但我必須要說,在我們和歐洲以及世界之間,存在一種緊張的氣氛。我們必須再一次從頭思考,要怎麼不錯失、不失去機會,挽救過去幾年我們奮鬥的成果。」

柏林圍牆從1961年8月13號開始建造,之後的18年,約有5000人嘗試翻越柏林圍牆,數百民眾遭到射殺身亡。直到1990年6月,東德政府才正式決定拆除柏林圍牆。同一年,東西德統一。

為慶祝柏林圍牆倒塌25週年,德國從7號開始,便舉辦各式活動,沿著柏林圍牆原址,8000顆發光的白色氣球,形成了一道15公里,象徵著和平的光牆。

從小在共產東德長大的德國總理,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柏林圍牆倒塌改變了她的一生。等了35年的自由,忘不了那一刻。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